注册

任泽平:经济L型下台阶 未来货币挤牙膏式宽松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随着房地产投资增速高点已过,预计经济在今年下半年-明年上半年将会展开新一轮下行。在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前,经济在中期将呈逐级下台阶的L型走势。未来如何应对,公共政策再次走到十字路口:重新放水还是重启改革?货币政策的作用是“拖”,改革的作用是“破和立”。

国际经济:欧美经济走弱,全球货币宽松,外围股市纷纷走强。本周美、日、英、法、巴西、俄罗斯等外围股市纷纷走强,可能跟全球近期的货币宽松有关而基本面支撑不足,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推迟、英国央行8月4日降息、日本推出28万亿日元新刺激计划,美国7月零售销售环比0%、大幅低于前值的0.6%,欧元区二季度GDP同比1.6%低于前值的1.7%、环比初值0.3%低于前值的0.6%。反观A股维持区间震荡,这部分可用国内货币政策回归中性解释。本周美元走弱,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至1.37%,油价反弹。

国内经济:房地产投资增速高点已过,未来一年经济重回下行通道。7月工业生产、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消费均下滑。6月以来经济重回下行通道,部分受G20、洪涝灾害和酷暑影响,但更多地反应新趋势。预计经济在今年下半年-明年上半年将会出现新一轮下滑,下调2016、2017年GDP增速预测至6.6%、6.4%。过去8年,经济出现过三轮小周期回升,2009、2012、2016H1,这三轮小周期回升一波比一波弱,时间一波比一波短,宏观杠杆率一波比一波高。过去三轮经济小周期回升都跟货币宽松刺激房地产周期回升有关,但是三轮房地产刺激所带动的房地产投资增速高点一波比一波低:40%、20%、7%,这可能跟住房饱和度、二手房占比上升等有关,依靠刺激房地产重回高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在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前,经济在中期将呈逐级下台阶的L型走势。本周蔬菜价格持续上涨,猪价环比略有反弹但不改下行趋势,原油价格同比降幅缩窄,维持通胀回落的判断。

货币:信贷社融回落,国债大涨,预计未来货币政策挤牙膏式宽松。7月新增贷款及社融表现明显疲软,一方面与监管加强导致票据融资大幅负增长有关,另一方面与经济下行企业融资需求收缩有关。M2增速继续下降,M1、M2剪刀差继续扩张,宏观流动性充裕但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流动性陷阱迹象凸显。229降准以来,货币政策回归中性,主要受上半年经济L型企稳、通胀预期抬头和房价暴涨制约,现在第一个逻辑已经被破坏,第二个逻辑正在弱化,第三个逻辑尚待新一轮房地产新政的效果,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从水龙头式宽松转向挤牙膏式宽松。本周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国债收益率破2.7后继续下行。本周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和离岸人民币分别贬值0.21%和0.16%,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0.01%。

政策:一二线房地产政策收紧,银监会排查同业票据理财业务,债转股试点即将推出。房地产政策开始分化,一二线热点城市开始收紧,三四线继续鼓励去库存,南京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苏州推出新限购令。近期一线房市销量明显回落,二三线持续改善。银监会办公厅于7月下发《关于全面开展银行业“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金融机构自查与监管检查,重点排查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高发的存款、信贷、票据、同业、理财和代销等业务领域。据《中国经营报》报导,债转股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审议,相比上一轮债转股方案,如今上报的方案可能不会大面积、大规模推行,而是以试点方式分类别展开。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两地交易所及证监已就今年开通深港通上呈文件待国务院审批。

市场:股市区间震荡回归业绩,经济通胀下行利好债市。我们在3月9日春季策略报告提出“股市全年主基调休养生息。存量博弈下结构性行情,卖出高风险偏好的伪成长,向低估值有业绩的方向抱团。”牛市炒故事,震荡市回归业绩。未来股市可能继续维持存量博弈、区间震荡和结构性行情主导,风格从题材炒作向业绩为王和价值投资切换,关注以银行、地产、汽车、家电、食品饮料、公用事业、医药等为代表的低估值稳定业绩高股息率的股票,以煤炭钢铁、交运、建材、有色等为代表的受益供给侧改革的周期股,以及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等主题。我们自6月以来判断“经济通胀下行,利好债市”,维持看多债市判断,经济通胀下行提供了基本面,债务置换、监管层治理非标、抑制资产泡沫、房地产政策趋紧等提供了配置需求。收益率曲线的短端反应流动性,长端反应基本面,长端收益率近期持续快速大幅的下行,隐含了市场对经济通胀基本面十分谨慎的看法。我们在2015年中预测“一线房价翻一倍”,政治局会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一二线热点城市收紧房地产政策,未来区域分化。

风险提示:十次危机九次地产;货币宽松低于预期;改革低于预期;信用和债务风险;美联储加息。

作者:方正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卢亮亮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