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遏制交通违法乱象 “有奖举报”是一把双刃剑


来源:华龙网

如今,有奖举报已经运用于多个领域,早已称不上新型的举报行为。武汉此前就曾推行“缉枪治赌”、“车窗抛物”、“高空抛物”、“抓拍不文明”等有奖举报活动。在有奖举报方面,这座城市颇有自己的一套。而交通违法问题由来已久,武汉在这个问题上也是殚精竭虑。然而,单凭交管部门的一己之力,难以高效整治交通违法,还须巧借群众举报的“东风”,破除瓶颈。从先前的实践经验上看,有奖举报的效果显而易见。2010年为期半年的交通违法有奖举报中,警方收到市民拍摄的交通违章记录逾百万条,经确认有效并给予奖励达10.7万多条。而警方付出2

【摘要】 如今,有奖举报已经运用于多个领域,早已称不上新型的举报行为。单凭交管部门的一己之力,难以高效整治交通违法,还须巧借群众举报的“东风”,破除瓶颈。如此说来,实行交通违法举报有奖制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交通违法治理,不失为一种充满智慧的决策。

遏制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是特效药

如今,有奖举报已经运用于多个领域,早已称不上新型的举报行为。武汉此前就曾推行“缉枪治赌”、“窗抛物”、“高空抛物”、“抓拍不文明”等有奖举报活动。在有奖举报方面,这座城市颇有自己的一套。而交通违法问题由来已久,武汉在这个问题上也是殚精竭虑。然而,单凭交管部门的一己之力,难以高效整治交通违法,还须巧借群众举报的“东风”,破除瓶颈。从先前的实践经验上看,有奖举报的效果显而易见。2010年为期半年的交通违法有奖举报中,警方收到市民拍摄的交通违章记录逾百万条,经确认有效并给予奖励达10.7万多条。而警方付出200万元奖金,有50人领取的奖金超过万元。可见,民众积极参与公共事务,有利于形成群防群治的社会问题解决机制。而通过物质奖励的刺激方式,人们会更加踊跃地揭发违法、犯罪行为。举报也由被动变为主动,相较于有限的交管力量,能够有效缩短破案时间,遏制违法行为,继而对类似行为的继续发生形成有效威慑。如此说来,实行交通违法举报有奖制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交通违法治理,不失为一种充满智慧的决策。

治理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并不是万全之策

或引发其他负面效应推行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武汉不是第一例,在之前,广州、深圳也出台过类似的政策,但都是无疾而终。武汉市早在2010年也开展过,从当时的效果来看并不乐观,在奖金利益的驱使下,武汉街头就出现了职业的“拍客”,专门拍摄违章车辆进行举报以求获利。甚至后来还派生出职业拍客与故意违章的苟合现象,在举报奖金和简单违章之间的差额上,做起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欺骗交管部门的违章闹剧。除此之外,此举措还很容易导致违法司机与拍客之间的矛盾,甚至出现打架斗殴的暴力冲突,由此引发的对拍客的打击报复也成为一个潜在的隐患。另外,在“拍客”拍的过程中,可能会拍到其他公民的一些个人隐私,在如此快捷的网络时代,如果他们任意发到网上则可能侵犯他人的隐私权,从而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治安事件。容易扭曲执法本意有奖举报就是遏制交通违法的“特效药”吗?其实,有奖举报,同样是一把双刃剑,使用不当亦有可能南辕北辙。有奖举报容易异化成“钓鱼执法”,催生出职业的举报群体,甚至于破坏执法的正当程序,扭曲执法本意。无论是每起300元的举报奖励,还是每起20元的奖金鼓励,都可能导致“钓鱼经济”的出现。职能部门的奖励须严格限制范围,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谨防出现以举报为业的人员。

鼓励举报交通违法,须防法律风险

法无授权不可为。在现代法治社会,任何力量参与社会治理,都要以合法性为基本前提。在法理上,普通市民没有执法权,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究竟是协助公安交管部门执法,还是直接介入了执法过程,目前在法律上还尚存争议。公安交管部门可能面临法律依据不明的诘难,导致公众对其执法合法性的质疑,绝不能等闲视之。更要注意到,市民在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过程中,面临着更多的法律风险。如果举报人与被举报人发生了冲突,或者造成了人身伤害,责任该由谁负?公安交管部门是否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这些都需要作好制度设计,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损害执法公信力。从以往各地的实践情况来看,市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举报人采取违法行为或危险方法抓拍收集证据,以及为骗奖励而恶意举报,甚至敲诈被举报人等情形。尽管对上述情形作出了相关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仍不可能完全杜绝,对公安交管部门而言,无疑是更大的挑战。尤其需要指出的是,鼓励市民通过移动端,也即是图片的形式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更容易引发侵权纠纷。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环境下,举报人完全有可能擅自将被举报人的图片或视频发布到互联网上。一旦扩散开来,极有可能对被举报人的肖像权、名誉权和人格尊严造成侵害。这也是需要特别重视和防范的法律风险。对于任何一项执法创新,不能一味地苛责求全,而应客观、公允地评价其优缺点,敦促执法机关努力拾遗补缺,确保执法创新之举规范有序地运行。鼓励市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初衷是好的,绝不能因噎废食。当务之急是要在防范方面下足功夫。如此,才能确保这一“人民战争”不至偏离法治方向,进而真正释放出最大的法治潜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