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孝感为地下管线“画地图”


来源:华龙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一苇 通讯员虞宇杰城市地下管线,包括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电、工业等管线及附属设施,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然而,近年来,全国各地由于地下管线引发的城市内涝、道路塌陷、管线爆裂等事故呈高发态势。要想确保这些“生命线”的安全,避免城市道路“开膛破肚”,就必须搞清地下管线基本情况,并用信息化系统加以管理。近日,记者来到孝感市城建档案馆,近距离感受地下管线信息化系统的威力。在档案馆的电脑屏幕上,是一幅孝感市城区的3D电子地图,每条大街小巷和每栋主要建筑物,都有明确标注。在

【摘要】 城市地下管线,包括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电、工业等管线及附属设施,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近日,记者来到孝感市城建档案馆,近距离感受地下管线信息化系统的威力。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一苇 通讯员虞宇杰城市地下管线,包括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电、工业等管线及附属设施,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然而,近年来,全国各地由于地下管线引发的城市内涝、道路塌陷、管线爆裂等事故呈高发态势。要想确保这些“生命线”的安全,避免城市道路“开膛破肚”,就必须搞清地下管线基本情况,并用信息化系统加以管理。近日,记者来到孝感市城建档案馆,近距离感受地下管线信息化系统的威力。在档案馆的电脑屏幕上,是一幅孝感市城区的3D电子地图,每条大街小巷和每栋主要建筑物,都有明确标注。在街道和建筑物下方,画满了各种颜色的线条,这些线条就代表着现实中各种不同的地下管线。记者点击一条褐色线,屏幕显示“排水箱涵”,同时蹦出这段箱涵的高程、GPS坐标点等详细信息。“地下管线数量多,权属复杂,以往经常出现无档可查或档案不全的情况。”孝感市城建档案馆馆长丁文川说,情况不明,有隐患也发现不了。从去年年初开始,孝感市对城区的地下管线进行了普查。普查花的力气不小。孝感城区地下管线有1700多公里,分属20多个单位。80名普查人员分成35个小组同时进行,用了4个月时间才完成。普查摸清了地下管线现状,同时也排查了一些隐患。地下管线普查和信息管理系统,为主管部门科学管理提供了依托。早在去年8月,《孝感市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办法》就已出台。想在孝感市开挖马路,在地下安置管线,要先向档案馆提交申请,查阅管线档案,避免施工闯红线,破坏已有管线。工程覆土竣工后,还要移交文件资料进行归档。现在,随意开挖已成为历史。“今年特大降雨期间,通过信息系统发现了城区两处渍水的成因,为事后改造提供了依据。”丁文川说。孝感市正在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信息系统还可以满足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和应急等工作需要。据了解,湖北省在地下管线普查法规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今年5月9日,湖北省地方标准《湖北省城镇地下管线信息系统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该标准与2013年发布实施的湖北省地方标准《湖北省城镇地下管线探测技术规程》,构成了湖北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的主要技术依据。目前,全省各城市正在加快进行地下管线普查以及信息系统建设,未来,全省地下管线将有更详尽的地图。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