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迷楼”符望阁有望2020年开放


来源:新京报

2001年起,故宫与美国方面共同签约修缮,预计将于2020年开放。

2001年,故宫与美国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签署倦勤斋修复合作协议,2006年扩大至整个乾隆花园,符望阁也包括在内。图为倦勤斋。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故宫东北角的乾隆花园内,不仅有微缩了江南园林景观的倦勤斋,还有一处三层高的符望阁,因楼内各间房屋回环往复,行走其间有误入迷宫之感,被称作“迷楼”。

始建于乾隆37年(1772年)的这座小楼原本是乾隆退休后养老休憩所在,其内的乾隆御笔贴落“诚符我望唯静候天恩”,是其名字出处。

退位不还政的主人最终在紫禁城政治中心养心殿逝世,却留下遗诏要求后世子孙仅可以太上皇身份入住,使得200多年来,符望阁主体未受严重扰动。

2001年起,故宫与美国方面共同签约修缮,预计将于2020年开放。

多种装修均属紫禁城孤例

紫檀嵌玉櫊罩、双面绣槛窗、点螺雕漆迎风板、沉香嵌玉花窗……200年后的它们已是沧桑尽现,轻尘却掩不住这些装饰往昔的浮华与精致。

时至今日,里面甚至留着当年的“小纸条”——泛黄的宣纸上,写着“李三七”,“都是当年留下的纸条,可能是工匠用来做记录的”,故宫古建部总工程师王时伟记得,十多年前他们打开符望阁时,里面虽然陈旧,但是建筑构架基本完好。

符望阁内檐木装修普遍采用包镶工艺,王时伟说,设计者为彰显室内雍容华贵之气,所用木材均为紫檀、楠木等名贵木材。

不能全用实心木材,是因为清中期名贵木材资源已大幅减少,所以兼顾节约用材与视觉上的美观稀有,只能选用当时还十分易得的楠木作为内心,以紫檀木等模板拼接包裹于外。

比如有一处由两层木材组成的透雕纹饰,面层木材为白木香(沉香木),底层木材为楠木,为了节约珍稀的白木香而分层透雕。

因为白木香能够散发出油油的香气,多用于把玩件上,如此大规模地应用于室内装修实属罕见,在紫禁城中尚属孤例。

同样属于孤例的,还有在符望阁南侧的须弥座上的三槽漆纱彩绘夹纱隔扇。王时伟说,漆纱是一种经纬纠绞交织并满饰中国传统金箔的织物,为了增加织物的挺括和平整,匠师于纱面上涂刷大漆满饰金层,直到今天,用手触摸,虽已脆化,但仍然能够感受到它的挺固和娇艳。

在故宫建筑内檐装修,漆纱彩绘夹纱工艺仅此一处,造价自是不菲,却只用于隔扇装饰。“没什么原因,就是乾隆本人喜欢呗”,王时伟说,可以称之为,“有钱,任性”。

不过,当年乾隆挂的“任性”之作,也成为了如今的难题,“很多工艺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失传,但目前确实还难以恢复”,王时伟说,紫禁城独一份的漆纱目前仍在做研究,需要从显微镜下面看结构,再考虑怎么复制。

“毕竟以前也只有宫里才用这些”,他说,这些手艺的工艺脉络尚存,但需要逐步摸索做法,这些谜题才能慢慢解开。

符望阁为何被称作“迷楼”?

从外面看,符望阁是一座黄色琉璃瓦、蓝卷边的二层阁楼,实际内部还有暗层,将楼内分隔为三层。

从符望阁的剖面图看,仅首层便被分隔为20余间房屋,且每间房屋的布置装饰均不相同。有的是古色古香的木制隔扇,有的则在整面墙上镶嵌了西洋式钟表……行走其间各不相同,想找到上楼的楼梯也颇费工夫,有迷失路途之感。

王时伟介绍,符望阁内,用于装饰的有软玉、岫玉、象牙、牛角……这些多彩多姿的镶嵌材料,让空间更加精致而灵动,不经意间平添了几许自然雅趣。

探楼仿似探秘,穿门过户之际似入无限空间,又有无穷奥秘可探,所以符望阁也被称作“迷楼”,王时伟说。

中美合作结合传统与科技

2001年,故宫与美国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就倦勤斋修复签订合作协议,2006年签约扩大至整个乾隆花园,符望阁是当年开始修复的项目之一。

15年过去,倦勤斋、符望阁等中美合作修缮的古建筑已经成为中外合作修古建的典范案例,王时伟作为项目的中方负责人,与美国专家们定期交流沟通,碰撞出了不少火花。

“他们的理念很先进。”他说,修复前,外方专家会先仔细研究材料。这启发故宫将传统与科技结合起来,“传统的不一定是最科学最美观的”,这打破了以往国内修复文物凭经验的传统,“要把传统工艺进行科学化研究”。

例如符望阁修缮后挂的窗户,乍看使用的是旧时的窗纸,实际上这是一道“纸”窗帘,可以人工开合,夹在双层玻璃之间,王时伟介绍,与最初的金属质地窗帘相比,现在改成纸质的,如今的纸窗帘既与环境统一,同时也有密封遮光的作用。

空间容量小拟预约参观

王时伟说,根据工作安排,到了2020年时,符望阁等乾隆花园其他建筑就能完成修复,室内的陈设等都会按照文献记载恢复旧貌。

但开放与否,是个需要探讨的问题,“美国方面当时提出的要求是,要让公众能看到”,他介绍,但是此前符望阁等未开放过,就是考虑到楼宇结构复杂容易藏人,才封闭多年。

“这是个矛盾的事”,王时伟说,修复之前就策划要进行展示,如何开放、如何导览等,但都不太成熟,“毕竟这里是被设计成一个私人空间,容纳不了太多人”,同样还要考虑文物安全。

也有人提出会员制和预约制,让有一定基础的观众来此参观研究,方案也不甚成熟。

站在符望阁北门处,王时伟偶尔会告诉误入的游客“这里不能参观”,再关门“谢客”。然而一扇木门似乎就隔离了符望阁的空静,珍妃井等知名景点的喧嚣与它无关,“这里面值得研究的太多了,除了装修,摆件也都是宝贝”。

“总得让人看看吧”,他说,这也是美国方面不计回报,投资修文物的初衷之一,“这么好的历史,得让更多人知道。”

新京报记者 黄颖 实习生 卢心语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