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小加:深港通未必会分流沪港通资金 明年推出ETF联通


来源:上海证券报

感谢各位一如既往的信任和关爱,更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上海证券报》电子版于2011年6月1日改版,改版后《上海证券报》电子版开始收费阅读。更权威的资讯,更便捷的形式,更周到的服务将大幅提高读者的阅读体验。

深港通终于正式获批。

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每日额度限制保持不变、深圳创业板初期仅限机构专业投资者参与、内地个人投资者参与门槛并未降低、ETF具备条件后纳入互联互通……相对于沪港通,深港通这一系列的“变”与“不变”,背后到底包含了两地监管部门怎样的考虑?昨日,香港交易所连夜召开新闻发布会,行政总裁李小加向市场详细讲述了深港通决策背后的故事。

不同的人走不同的桥

如市场所愿,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沪港通总额度也即时取消。但是,每日额度限制保留了下来,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运营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对此,李小加指出,经过近两年的平稳、安全运营,沪港通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中国正在推进改革开放,取消总额度限制反映了监管层对沪港通及深港通运作的高度信心。至于保留每日额度,是为了在市场万一出现预期外的大规模资金流动时,可起到“刹”、“减速”的作用,稳定市场。

李小加还认为,深港通“通车”后未必会分流沪港通资金。“建桥的人希望桥有人用,希望交易量越来越大,深圳和上海股票性质不一样,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包含了近一百只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所没有的港股,不同的人走不同的桥,习惯了沪港通的可以继续通过沪港通来交易;若是投资者习惯用深市的账户操作,或是想买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所没有的港股,则可以通过深港通。而无论是南向还是北向,市场都并不缺钱”。

据港交所介绍,深股通将涵盖约880只合资格股票,包括市值至少达到人民币60亿元的深证成分指数及深证中小创新指数成分股,以及同时在深圳和香港上市的A+H股。不过,深圳创业板初期将仅限于机构专业投资者参与。

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将涵盖约417只合资格股票。除了现有沪港通下的318只港股通标的外,还加入市值至少达港币50亿元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以及同时在深圳和香港上市的A+H股。

创业板初期仅限机构参与

根据李小加介绍,试点初期,共有约200只深圳创业板股票成为深港通标的,但是深圳创业板初期将仅限于机构专业投资者参与。

李小加表示,内地个人投资者参与深圳创业板也是有门槛的,与内地投资者一样,香港散户投资者也应该在进行相关风险提示后,再投资深圳创业板。目前香港散户参与深圳创业板的具体工作相关方面正在努力,初期则只允许香港证监会认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非常期待的降低个人投资者参与沪港通的门槛,此次联合公告并没有提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或者证券账户(含资金)余额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李小加表示,深港通也将维持这一安排。但是,他强调,未来门槛会越来越低,每日可投资额度也会越来越大。

沪港通深港通会继续增量扩容

根据联合公告,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已就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纳入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达成共识,待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相关条件具备后推出实施。

李小加表示,由于两地的清算、结算系统不一样, ETF跟现货股票也不一样,这就要求沪、深、港三个交易所,把具体的细节理顺,才能将ETF纳入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中来。“这里面的工作量不小,但我们会尽快努力,希望明年能推出。”李小加说。

李小加还指出,深港通的批复使得互联互通实现了质的飞跃,二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好以后,未来沪港通、深港通一定会继续增量、扩容,越来越多的股票会纳入进来,新股、债券、指数、商品、衍生产品、货币产品等,将来都会慢慢被纳入进来。

此外,交易、结算及收费等方面的安排在深港通下维持不变,即两地投资者各自通过当地经纪商进行买卖,经由当地交易所在对方市场设立的子公司传递订单。目前,港交所已在深圳前海成立了一家新的联交所订单路由子公司。

港交所还表示,宣布将推出深港通后,还需要经过修订相关细则、市场各方准备及市场演习、市场沟通与投资者教育等环节,直至深港通正式推出,所需的准备工作大概需时4个月。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