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深港通三大新变化 AH价差难题仍待解


来源:证券时报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今日公告导读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旗下基金调整长期停牌股票估值方法的公告关于海尔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暂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工作公告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变更保荐代表人的公告中兴-沈阳商业大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选举产生第六届监事会职工监事的公告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的公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子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获中国保监会核准的公告

周二晚间,市场期盼已久的深港通终于来了!根据两地共同签署的深港通《联合公告》,深港通出现三大新变化。

深港通三大新变化

第一,投资标的扩容。据《联合公告》,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分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分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若按8月16日收盘数据计算,累计872只股票符合这一要求,较沪股通567只个股,增加了305只。与沪股通标的偏重大型蓝筹股相比,深股通标的充分展现了深交所新兴行业集中、成长特征鲜明的市场特色。

此外,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是在现行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基础上,新增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选取其中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股票),以及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深港通与沪港通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深市有中小板和创业板,深市的成长股是沪港通和港股市场的补充。与沪港通类比,深港通的标的不局限于A+H股同时上市,而将包含深市成分股;由于深市成分股与沪市有很大区别,这将丰富香港投资者的投资范围。

第二,投资门槛。与沪港通一样,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不同的是,深股通开通初期,通过深股通买卖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仅限于香港相关规则所界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待解决相关监管事项后,其他投资者方可通过深股通买卖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若按8月16日收盘数据计算,深股通投资标的中有194只个股属于创业板。

第三,投资额度。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每日额度方面,深港通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运营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与此同时,沪港通总额度也将取消。

AH价差难题仍待解

沪港通运行以来,最出乎大家意料非AH股差价越拉越大莫属。

数据显示,恒生AH溢价指数在沪股通尚未开通前一段时间(2014年1月~11月)基本稳定在95左右。但从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后,恒生AH溢价指数开始狂飙,最高升至150。今年以来,该指数有下降趋势,从年初的140左右降至目前的125。

即将运行的深港通能真的平衡两地估值水平吗?平安证券认为,从沪港通的经验来看,开通至今的近两年时间,沪港两地的估值差异并没有因为沪港通的开通而收敛,反而进一步扩大。估值差异的原因与AH股价差存在的原因类似,深港通开通后两地的估值差异短期不会明显收敛,长期有待市场环境、投资者结构、退出机制等制度的完善等因素,两地的估值差异才会逐渐收敛。

[责任编辑: PF027]

责任编辑: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