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港通实施方案获批:最全研判和攻略都在此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 券商中国 赵春燕吴海燕

“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李克强总理在8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

Wind数据显示,沪股通今日资金流入达到50.19亿元,创下近一年来新高。今日余额仅剩下79.81亿元,余额占额度百分比为61%而。有观点认为这是外资抄底A股的迹象,但深港通没开通前,外资只能买沪市股票,港股通开通后,利好深市股票。

深港通开通在即,开通后对两地市场影响、资金互动规模将有多大,对于券商业务将会带来哪些机会等,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瑞银证券H股分析师陆文杰、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以及华南地区某大型上市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带来权威解读。

焦点一

资金流向:"北向"还是"南向"?

瑞银证券H股策略分析师陆文杰:“南向”的影响超过“北向”

深港通开通之后“南向”的影响要超过“北向”,“北向”的问题在于深圳市场估值偏高,深交所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应该在40倍以上,国际投资者者在这个时候来买已经很贵的小盘股有点难。

“南向”不一样,今年以来国内机构投资者有很强的要往外走的动机,很多产品都已经准备好了,就等着发令枪,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大的公募,都有准备好的基金产品。

对港股来说,如果每天能够有50亿的资金量流入,这对于港股将会是很大的帮助,因为港股每天交易量只有6、7百亿的规模。对于A股来说,短期内有大量的资金流入也有可能,但是净资金量估计不大,这会是一个事件驱动型的,预计净流入量会比较小,因为目前确实很难说服国际投资者选这个时候去买这么贵的股票。

A股市场预计净流入会很小,但是对于港股的判断还是会有比较明显的净流入的。

海通证券:资金净流入水平可能会提高

海外投资路径和资金流向:目前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途径包括QFII、RQFII、沪港通和中港基金互认等,深港通开通后,为外资投资中国市场打开又一个通道,A股有更多股票可以投资,资金净流入水平可能会提高。

国泰君安:深港通开通预计将为A股带来750-1500亿增量资金

深港通引入增量资金有限,非市场决定变量。假设深港通开通初期每日额度参照沪港通,即北向深股通每日130亿。如果未来半年深股通平均每日额度使用率达到5%-10%(沪港通开通半年期间正值A股大牛市,沪股通平均每日额度使用率约为9.8%),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750-15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约占目前深成指流通市值8.5万亿的0.9%-1.8%,对市场短期流动性影响有限。尽管政策推出有利于短期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但并非决定市场走势的核心变量。

平安证券:沪港通催化了A股上一轮牛市行情深港通开通能否复制

假设深港通开通后,深股通即北上资金使用额度能达到沪股通目前的水平,即1498亿元,占目前深市总流通市值14万亿的比例只有1%。并且,从沪港通情况来看,港股通总额度使用率已达81%,南下资金的热情更高,因此深港通实施后A股的资金可能是净流出,不过影响微乎其微。长期来看资金到底是会呈现南向还是北向的净流入,取决于深市和港市的强弱对比关系。

瑞银证券陆文杰:看好港股房产、机械板块

港股中比较看好的是房地产和机械,前期表现不算突出目前估值比较好,但是业绩表现也比较稳定的板块。A股方面,我们比较看好的没有被热炒的股票,比如IT硬件和机械。

鹏华基金陈龙:利好香港中小市值股票

与国内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不同的是,香港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偏好大盘蓝筹股,因此,香港中小市值股票相比A股具有更大的估值差异,两地同时上市H股相比A股也具有更高的折价。

鹏华基金已经上报的两只港股LOF基金,分别跟踪港股通中证香港中小企业投资指数、以及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投资指数。

焦点二

市场影响

鹏华基金陈龙:深港通意味着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重启

深港通的推出不仅仅是沪港通简单的延续,从战略意义的角度,意味着内地、香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启,意味着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启,香港资本市场重要战略作用重新得到高层的重视。因此,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将得到进一步强化,两个市场投资者结构的融合也将使得估值差异得到修复,从而更大程度上利好香港中小市值股票。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深港通”最大信号是监管层走出“股灾”阴影!

深港通的最大意义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在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之后,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成为政府金融改革的政策重点,深港通不设额度限制的可能性较大。

资本账户开放在股市层面的体现是,未来国内投资者可以通过合法渠道投资香港乃至美国市场,同时国际资本可以通过合法渠道投资中国股市。国内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的需求目前远未得到满足,前期证监会点名三家“互联网券商”非法,投资海外的合法渠道亟待建立。

深港通与沪港通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深市有中小板和创业板,深市的成长股是沪港通和港股市场的补充。与沪港通类比,深港通的标的不局限于A/H股同时上市,而将包含深市成分股;由于深市成分股与沪市有很大区别,这将丰富香港投资者的投资范围,但中国的高估值成长股能否得到香港投资者认同有很大悬念。

深港通表明,政策层通过香港作为跳板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的路径没有变化,并未受到“港独”等因素的影响,政策层仍然重视香港的战略地位,这对香港长期而言是利好的。

深港通在现在的时点推出,至少表明政策层认为中国股市不存在暴跌风险。如果政策层认为股市还可能有新一轮暴跌,那么对于股市改革会非常谨慎,特别是经历熔断机制的教训之后。这从侧面支持我们在6月底提出的中国股市“铁底论”,我们依然长期看好中国股市健康牛。

瑞银证券陆文杰:深港通将助力内地赴港上市企业交易活跃

香港一直以来被大家诟病的问题就是交易不活跃,对很多大陆赴港上市的公司来说失去了投融资的功能,很多企业愿意从港股退市,回归A股,这在深港通开通之后会有所帮助,因为大陆投资者进入港股之后就会有价值发现的功能,帮助那些真正有成长性的股票交易活跃起来。

但是对大陆来讲,一致被诟病的是,海外投资者可能会认为大陆的监管不够透明,行政性的手段比较多,不像港交所规则比较透明,什么时候停复牌的规则也比较透明,信息披露的规则也比较透明,这个我觉得是互通之后能够给A股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焦点三

对券商业务影响

新业务带来新机会但增量尚难判断。

华南区大型上市券商副总裁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如果深港通标的和沪港通标的差别不大,带来的经纪业务增量可能有限。

“我们肯定会把深港通当做客户服务的一个业务来把它做好,新业务是一个好的机会,但目前对于它到底是多大的机会还不好做判断。”上述券商副总裁表示,已经开通的沪港通目前看只是部分客户有参与,对于经济业务的贡献还很有限。

他同时告诉记者,投资者对于新业务的认知程度、接受程度和推广程度都需要时间,更值得在后续的跟踪关注。“这项新业务对于券商是一个机会,但这个机会有待于日后不断地根据新业务特点、客户需求、市场变化情况逐渐变成越来越好,是这样的成长趋势。”

另有媒体消息称,目前多家券商已经通过成立内部领导小组的方式迎接深港通开闸。国信证券此前即内部发文,宣布为确保深港通业务顺利开展,成立深港通业务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由总裁岳克胜担任组长,指导涉及沪港通业务的各个部门。

南方一家大型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券商在对深港通的准备上,不仅仅包括已经进行过多轮的技术测试,还包括清算、后台等各个环节,后续还要考虑包括开户、投资者教育等。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