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世界郑彤裕等扫货万科H股 新力量入局股权之争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新力量入局万科股权之争 新世界集团郑彤裕家族等扫货万科H股

本报记者王海春上海报道

万科争夺的战火已经从A股烧到了H股。

就在8月19日万科召开董事会的前一天,市场上传出香港两家金融机构买入万科H股的消息。买入万科H股(02202.HK)的,是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的牌桌好友,新世界集团郑裕彤家族、中渝置业董事会主席张松桥。

香港郑氏家族和张松桥介入万科牌局,是否与许家印达成了某种默契,目前还未可知,几家公司暂时也未做出官方说明。但目前恒大增持万科A的态势,仍在继续。而恒大是否会向第二大股东发起冲击,目前也是个未知数。

据了解,万科目前的董事会任期至明年三月结束。对于目前的入局者来说,想要提出自己中意的董事候选人名单,都要等到明年三月。万科将是谁的,时间将给出答案。

香港资本买入万科H

万科H股近期被场外的神秘资金大量买入。

香港证券交易中心信息显示,万科H股从8月1日起被多家投资公司大量买入并增持。买入万科H股的,是名为Nexus Capital的私募基金,以及鼎佩证券(VMS Securities)。

据港交所中央结算数据,从8月1日起鼎佩证券以每股17.96港元到19.96港元的价格,增持万科H股约1513万股,所用资金约2.78亿港元。鼎佩证券对万科H股的持股量由此升至1.3%。

至8月9日,鼎佩证券因对万科H股的持股比例首次超过了5%,出现在股东名单中。至8月11日,鼎佩证券持有万科H股的比例已经达到8.84%。据香港媒体报道,鼎佩第一阶段的集中增持总计用去了约23.82亿港元(约合20.37亿元人民币)。

就在鼎佩证券买入的时候,另一家私募基金Nexus Capital也在几乎相近的时间段内,买入了大量万科H股股份。

据港媒报道,在8月9日至11日Nexus Capital以每股约20.2港元的平均价买入万科H股9531万股,合计资金达19.5亿港元(约合16.7亿元人民币)。

鼎佩证券和Nexus Capital是什么来头?为何此时大量买入万科H股?随着时间推移,这两家公司背后的金主,逐渐浮出水面。

据香港《明报》报道,鼎佩证券为香港新世界集团郑裕彤关系密切,被称为新世界的御用券商;私募基金Nexus Capital为张松桥旗下的投资公司,而张松桥为中渝置业的老板。

在各方对万科股权持续争夺不下的时候,郑裕彤家庭与张松桥的露面引人关注,随后又引出两者之间一个共同的老熟人:许家印。

就许家印与郑氏家族和张松桥的关系,在香港商界疯传最广的是关于打牌的段子。许家印与郑裕彤之子郑家纯、张松桥以及华人置业董事会主席刘銮雄是关系不错的牌友,均为“大D会”成员。

近期郑氏家族、张松桥购入万科H,是否如外界所猜测有一定关联度,目前几家公司暂未做出明确的官方表态。

万科再开董事会

万科H股战正酣,万科A股即将迎来今年又一个重要的日子。

8月19日万科(000002.SZ)召开董事会,审议公司今年半年度报告及财务报表。此次董事会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外界认为除审议公司财报,很可能讨论关于万科股权之争的议题。

8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亲赴韶关,与有关方面就相关事项进行洽谈。

就此传闻,万科方面表示不知情。

而当天万科的董事会,也在审议万科上半年业绩和财务报表。

有消息称,万科董事会议题可能会涉及股权方面的讨论。对此消息,万科方面回应记者,由于董事会为闭门会议,当天会议的具体内容暂不知情,应以公告为准。

“预计近两天会发公告,有什么新进展,会在公告中披露。”接近万科的人士8月19日说。

距离上一次董事会最近的一次会议,是7月1日万科11名董事全票否决了宝能系所提出的,罢免万科董事会全部董事及监事的议案。

再次召开董事会之际,万科的股东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恒大已经超过安邦,成为继宝能、华润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恒大近日的公告显示,恒大持有万科A的股权已经上升至6.82%。近日有市场传出消息,称恒大目前持有万科A股的比例可能已经超过7%;但就此消息恒大和万科方面目前均未做出最新的信息披露。

业界认为,宝万久争不下之际,恒大的忽然杀入使万科未来局面更难预测。恒大的持续买入,也可能会加快万科股权争夺战解决的进程。

分析人士指出,从恒大近几年的投资布局来看,都显示出恒大和许家印“稳准猛”的特点。“许家印要么不出手,要出手一定是想好了,并且坚持执行到底,行事风格是比较勇猛的。从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到恒大冰泉,以及恒大在金融、文化等几个领域的投资,开始的时候都有些令人意外甚至吃惊。但经过一段时间,外界也看到许家印在这些领域布局的时机和节点都相当准。其实在外界看到布局之前,恒大可能已经做足了功课,投资并非盲目,而是相当稳。而恒大的稳准猛,是否也会在万科股权争夺战中有所体现,只有拭目以待。”上述分析人士说。

对于恒大前面的两大股东,宝能和华润,分析师认为目前两家公司某种程度上正处于调整期。

一位证券分析师指出,万科管理层向监管部门举报宝能系资管计划,近期监管部门对万能险的投资做出了明确规范。在这种环境下,某种程度上宝能对资金的使用受到了限制,其对万科股权即使有进一步行动的想法,也往往有心无力。

“对第二大股东华润来说,经过宋林案后,华润可能仍处于调整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国企的华润可能会以求稳为主,观察局面的变化,再做行动。然而宝能行动的受限,以及华润的观望,很可能会给恒大带来新的机会。恒大是否能收拾局面,也充满了新的未知。”上述分析师说。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