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三板做市二周年思考


来源:中国基金报

新三板做市转让制度推出至今,已有两年时间。啃哥重点讲一下做市商制度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路径。确实,早期股东卖出,只能卖给做市商,加上买盘不足,导致不少做市商做市亏本,做市指数持续下跌的尴尬局面。

啃哥张驰

新三板做市转让制度推出至今,已有两年时间。啃哥重点讲一下做市商制度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路径。

主要问题:

资金有限短期投资

由于做市商大多是拿自有资金做市,规模非常有限,小的券商做市资金只有2-3亿。券商需要快速资金周转,以便于给更多企业进行做市,因此,做市商参与的定增,从本质上讲并不是一种中长期投资行为,而是一种建仓后的交易行为。所以,做市商本质上不会长期持有企业股票,卖出动力比较大,有一定的赚钱机会做市商就会卖出。即使做市商非常看好的股票,明知价格估值洼地,因为资金限制,也只能卖出。

由于做市商对单只股票的做市资金有限,多的上千万,少则三五百万元。同时,根据做市交易规则,有人按照做市价格卖出,做市商必须买入。带来的结果是,即使非常优质的股票,如果有早期投资人大额卖出,做市商资金有限无法全部承接,只能一点点向下报价逐步承接,往往越是之前投资人多的股票,只要启动做市,越是下滑的厉害。不少公司跌破做市商成本价,也造成做市商的亏损。

解决办法:

做市商扩容引入中长期资金

作为市场中最活跃的机构,券商的自有资金可以赚钱的地方很多,因此,愿意重仓新三板的做市商其实并不多。啃哥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多的券商会拿出30-40亿做市,少的就拿出2-3亿做市。因此市场中整体做市商做市的资金不是太多,而这些资金又分散在1623家做市企业中。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做市商也大喊做市亏本,伤不起。确实,早期股东卖出,只能卖给做市商,加上买盘不足,导致不少做市商做市亏本,做市指数持续下跌的尴尬局面。

啃哥认为,市场的发展,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目前做市商的抱怨,市场对于做市制度的抱怨,其实核心就是,做市资金太少,而新三板私募投资的资金太大,二者极其不对等,导致做市商少量的资金无法承接私募对于新三板投资后卖出的需求。

因此,啃哥认为,目前需要做的是:一是尽快引入新的做市商,同时增加存量做市商的做市资金量,是不是可以考虑让做市商发一些做市基金,从而在做市资金方面解决承接卖盘能力的问题;二是引入更多的中长期资金入市,如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等等,改变目前新三板卖盘大,买盘少的尴尬局面。

(作者系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