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经理解疑答惑: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做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光大产业新动力拟任基金经理田大伟通过“基金经理路演微信群”,直接和个人投资者交流,现精选若干问题和大家分享。田大伟:量化基金是用一种量化模型来选股票,最终本质也是寻找出一个指标或者是一个综合的指标来对股票进行打分排序,选择打分最高的那些股票进行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赵婷

上周,光大产业新动力拟任基金经理田大伟通过“基金经理路演微信群”,直接和个人投资者交流,现精选若干问题和大家分享。

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网友“晓明”:能否详细解释一下何为量化基金,如何制定选股策略,是长期持有还是相对频繁调仓?

田大伟:量化基金是用一种量化模型来选股票,最终本质也是寻找出一个指标或者是一个综合的指标来对股票进行打分排序,选择打分最高的那些股票进行投资。

它是投资经验的定量化,比如你认为估值低的股票较好,那么月初把估值低的股票都算一遍,看月底是否估值低的股票组合一定会战胜估值高的股票组合。每个月、每周、每天、每年都可以做一次,在全市场、在各个行业、各个板块也可以做一次。做完会发现单一估值策略并不有效,这个时候把估值和成长、估值和动量、估值和市值等结合起来,寻找大概率可以战胜市场的策略,这就是量化的一个最基本的描述。

长期持有还是相对频繁调仓,取决于策略在做历史回测时的频率。比如某个策略是每个月做出来效果比较好,在运用时,就应该遵循做测试时的参数,每个月要进行调仓。实盘操作必须根据对策略做历史回测时的参数来操作。

网友“李中正”:量化投资的精髓是什么,散户可从量化学到什么?

田大伟:量化投资的精髓有两点,一是有量化系统,二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量化投资不在于有一个好模型,而在于有量化系统,可以产生很多优秀的模型。

第二,需要定性的投资经验。量化投资并不是一个黑箱,模型在某一个时间段失效,要打开箱子看看原因在哪儿,才知道如何去去应对。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一个消息可以迅速在市场激起浪花,这种情况下,量化模型一定要本土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在中国市场就更加重要。

量化投资初级阶段,就有点像普通投资者。比如按照指标去选股票,比如设定“毛利率在30%以上”、“市值在100亿以下”两个指标,其实这就是量化投资的初级阶段。只是基金公司会用编程的方法更加系统、全面、标准化的帮助这个过程实现。

透明行业有机会

网友“camel”:请问基金经理对下半年行情怎样看?主要看好哪些板块?普通散户适合哪些板块长期持有,哪些板块适合短线操作?

田大伟:受基本面限制,目前看不到趋势性上升的行情。但股票指数向下其实也是有底的,没有人愿意再来一次股灾,加上目前筹码也比较集中,市场上资金也比较多,通胀也比较低,预计下半年的市场还是像前期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为主。

这么多的资金会去追逐一些比较透明的一些行业,像白酒、黄金、高股息的东西,建议多加关注。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建议从自身熟悉的领域出发去研究上市公司,我觉得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并且可以累积经验。

网友“一笑而过”:现在股市行情处于哪个阶段?

田大伟:美国有经济危机为什么股市还创新高?因为美国上市公司业绩在创新高。中国经济增速还不错,但中国企业的毛利率不高,毛利率如果能够提高,上市公司业绩仍然会很好。如果是我们可以由大到强,毛利率提升、业绩增长,中国股市一定会迎来一波非常好的牛市,就不是过去的牛短熊长,可能会倒过来。这是一个比较美好的愿景,实现需要时间。

2015年行情主要由改革预期和流动性宽裕促成的,但是毛利率提升、业绩增长这一块还没有看到。现在股市就在改革预期、流动性宽裕与业绩增长两种预期间摇摆、震荡。所以整个市场需要时间去消化。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