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降低投资分级基金风险 业界人士寻对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场“杠杆”上的牛市,让分级基金规模急剧膨胀,而当市场由“疯牛”演化为惨烈的下跌之后,分级基金成为一批投资者的“噩梦”。据悉,去年底,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多达33只分级基金待审批,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共计25只指数分级基金待审批,而如今,上述基金部分已转型为LOF基金。

⊙记者闻静○编辑长弓

一场“杠杆”上的牛市,让分级基金规模急剧膨胀,而当市场由“疯牛”演化为惨烈的下跌之后,分级基金成为一批投资者的“噩梦”。在对分级基金暂缓审批一周年后,证监会近日正式明确暂停对该类产品的注册。

分级基金独特的产品设计,无疑依旧具备配置价值,有业内人士建议提升分级投资门槛,引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对此,各方分歧较大,在基金分析师看来,提升分级投资门槛或将面临“两难”境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建议,对投资者应该建立“知识门槛”而非“资金规模门槛”。

分级基金谋求转型

在证监会正式明确暂停对分级基金的注册之前,实际上,该类产品已经“停审”达一年之久,期间,200只分级基金产品发行“搁浅”,其中,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无疑受到较大影响。

据悉,去年底,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多达33只分级基金待审批,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共计25只指数分级基金待审批,而如今,上述基金部分已转型为LOF基金。

此外,一些“生不逢时”分级基金也选择转型为LOF,从证监会网站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来看,最近几个月有5只分级基金进行了转型。

其中包括交银施罗德旗下中证环境治理指数分级基金转为中证环境治理指数型(LOF),融通旗下的中证大农业指数分级基金转为中证大农业指数基金(LOF),信诚旗下中证基建工程指数分级基金转为中证基建工程指数基金(LOF),此外还有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分级基金转为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LOF)基金以及鹏华基金中证医药卫生指数分级基金转为中证医药卫生指数基金(LOF)。

据悉,已经成立的分级基金之所以选择转型,一方面因为成立之后遭遇市场惨烈下跌净值大幅折损,另一方面则因为监管层在暂缓对分级基金产品的注册工作之后,交易所方面也暂停了分级基金子份额的上市工作。这也导致鹏华中证医药卫生以及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等分级基金的A、B份额不能上市交易。

而分级基金A、B份额不能上市交易,意味着只能成为在场外申赎的纯指数型基金,失去了其作为分级基金的杠杆优势,以及在一、二级市场上进行套利的交易机会,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大降低,而转型为LOF成为这些分级基金共同的选择。此外,中融中证白酒等分级基金则成为罕有的几只清盘的分级基金。

“迷你”分级基金的尴尬

在市场三轮的大幅下跌之后,曾经被迅速“催肥”的分级基金规模出现了大幅缩水。近期随着市场的回暖,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出现连续九周净流入,规模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迷你”分级基金仍广泛存在。

据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统计,自6月中旬以来,分级B场内规模已经提高了近130亿份。分级B份额持续净流入,但平均溢价率并不高,一方面或反映份额的增加主要来自于投资者通过申购拆分获取分级A从而规避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或反映出套利资金的频繁活动。

此外,分级品种中“强者恒强”的特点依旧没有改变,迷你分级广泛存在,一些行业、主题的分级基金成交微弱始终保持“僵尸”状态。

据统计,近42%的分级B基金场内存量不及5000万份,而场内存量在1000万份以下的分级B占据了20%,分级B市场产品流动性依然偏弱。在上海证券分析师看来,“迷你”基金的指数跟踪效果、流动性与其他品种相差甚远,价格异常波动的频率也较其他品种高,甚至还有潜在转型或清盘风险,只能在行情的波动中苦等结构性机会。

此外,近期有业内人士建议,可引入分级基金适当性管理办法,从投资者的投资年限、资金规模和对分类基金知识掌握等多个维度对投资者进行考察,从而提升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

沪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去年分级基金“下折潮”之后,分级基金规模大幅缩水,而近期规模有所增加,说明分级基金依然有一定的活跃度和需求量,当然,如何引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问题,如何最大程度做好投资者保护依旧有很多工作可做。

一位长期关注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应该对投资者建立“知识门槛”而不应该是“资金规模门槛”,在其看来,不应该剥夺广大小额投资者的杠杆工具,事实上,该公司大力推进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正是为了让投资者充分理解分级基金的各类条款,对分级基金独具的合并、拆分、套利等操作技巧进行充分学习和掌握。

而在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看来,提高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将面临“两难”境遇,一方面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下,多只分级基金交易不充分,定价不合理,而投资者门槛一旦提高,分级基金的流动性将进一步下降,或将有更多的分级基金面临转型或者清盘的境遇;而另一方面,如果不提升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分级基金产品设计相对复杂,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确实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有一定的投资风险。THE_END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