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难得!全球悄悄达成了一个经济共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全球达成了一个重要的经济共识:呼吁更多的政府支出。在经济危机之后的这些年,全球各国的政策制定者们试图遵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支持的“后危机时期应对措施”,即通过减轻债务负担来缓解各国的经济衰退压力。

新闻配图

全球达成了一个重要的经济共识:呼吁更多的政府支出。在经济危机之后的这些年,全球各国的政策制定者们试图遵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支持的“后危机时期应对措施”,即通过减轻债务负担来缓解各国的经济衰退压力。

简单来说,这主要包括削减政府开支和提高税收。而这就是所谓的紧缩。在周末给客户的一系列报告中,美银美林的分析师们总结了各种财政刺激措施的情况,谁可能成为企业大赢家,而哪些国家还有时间投入到财政刺激措施之中。

当然,这不是我们第一次说这个话题了。这并不是一个新观点,在经济对话,尤其是在博客圈里,这个话题都讨论过很多次了,多年来一直是一个经济主题。但美银美林是华尔街一家很有影响力的大型研究机构,坦白说,它对该观点的总结在投资及决策圈更有分量。

当保罗•克鲁格曼所称作的那些“非常严肃认真的人”都开始认同财政刺激措施的时候,我们也开始努力了解该共识的内在含义。因此,把美银美林对该共识的概述铭记于心是很重要的。以下摘自美银美林:

“全球金融危机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许多经济体大幅放宽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但由于政府高估了经济反弹增长的速度,担忧增长的债务水平并把责任推卸给央行,所以在一段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财政紧缩政策替代了这些刺激措施。主流经济学中的传统观点认为,在发生了一场经济衰退之后,货币政策是稳定一个经济体的主要手段。而财政政策被认为是一种不太理想且低效的替代方案。

“近期,对财政宽松政策的支持在两个阶段里再度兴起。第一个阶段是紧缩政策魅力大减的阶段。而紧缩政策之所以魅力大减是因为经济复苏缓慢,利率持续下跌,并且投票人也对持续的紧缩政策感到了厌倦。通过专注于降低债务水平的紧缩财政政策来提振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的这些尝试,简单来说是失败了。并且还被评论家们嘲讽为’信心神话’的天方夜谭。而2013年出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认自己大大低估了财政紧缩政策对经济增长造成的损害。由于在债务比国内生产总值的这一比值中,财政紧缩政策往往削减的是国内生产总值而不是债务,所以该分析认为这一支持财政紧缩的关键参数,分量并没有那么重。

“这一时期的特点是,美国遭遇财政悬崖和政府停工,其信心丧失的债务出现了评级下调;欧元区遭遇双底衰退,而日本在消费税上调之后经济活动意外出现大幅萎缩。而中国在2008年至2010年期间实行了大幅的宽松政策—— 参考中美两国各自的经济规模, 有人估计,中国这些刺激措施的规模是美国后危机时期应对措施的近四倍——并且在这些刺激措施的力度减弱后,中国也没有出现经济增长的急剧萎缩。尽管近几年,中国政府在实行大规模财政宽松政策上态度越来越谨慎,但截至2011年或2012年,中国政府并没有像其他大多数发达市场一样积极地实行财政紧缩政策。

“但这一状况在过去一两年里已经发生了变化,各国的政策都逐渐从紧缩的姿态变得稍微宽松。在美国,财政政策对GDP增长的净贡献已经从一个相当大的负水平稍稍回升到了一个正水平。欧元区的情况也相似,财政政策的效果也是由负转正。另外,在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决定将下一轮的销售税上调举措从2017年4月推迟到了2019年10月。而中国因为其经济正在经历结构转型,所以其财政政策仍然维持温和宽松的状态。”(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