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专访巴克莱专家:耶伦或谈及如何应对经济危机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将于美国时间周五(8月26日) 在美国怀俄明州滑雪胜地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耶伦年内的第三次公开讲话,再次涉及到业内热议的美联储加息时间问题。

凤凰财经讯(驻北美记者朱易)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将于美国时间周五(8月26日) 在美国怀俄明州滑雪胜地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耶伦年内的第三次公开讲话,再次涉及到业内热议的美联储加息时间问题。

凤凰财经记者走访美国著名投资银行巴克莱(Barclays), 采访其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问及对周五耶伦讲话的预期。Gapen在巴克莱身担要职,在采访中多次用“我们”的人称阐述观点,因此他的回答不仅代表个人也代表巴克莱的观点。

Michael Gapen

耶伦将谈美国潜在经济危机

凤凰财经记者:您对耶伦这次在杰克逊霍尔的演讲有怎样的预期,她会说些什么?

Gapen:我们预测耶伦在周五的演讲中主要会探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将如何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美国经济下滑。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已经几乎一致地认为美国将要长期处于低增长、低通胀的经济环境中,并且接近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现状也将会在未来的商业活动中很平常。美联储想学习这样的经验,并把这样的经验载入历史。所以美联储需要准备好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在极低利率条件下的经济危机的措施。

Gapen:所以我们认为她的讲话主要会讨论非常规的货币政策,看看能不能设计出一套系统方案使得在未来美国经济危机中可能出现的负利率不至于给银行和其他金融市场带来不可弥补的伤害。她也许还会讲一些关于设立更高的通胀目标、设立更高的CPI目标和使用财政政策来稳定经济的措施。这是美联储讨论如何通过他们的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来应对未来经济危机的一部分。

Gapen:我们认为她在讲话中肯定还会涉及投资者希望听到的关于未来加息的预期。在我们看来,FOMC在6月的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就对此很满意了,7月维持的强劲就业数据更增加了他们的信心。如果8月份的就业数据同样显示强劲,美联储会觉得更有信心并认为通胀目标也将不久达成。所以我们预计耶伦会在讲话中表现出对未来很强的信心,会告诉投资者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内的某个时间决定加息。

耶伦本次可能不再谨慎

凤凰财经记者:同之前几次演讲相比,这次耶伦演讲的重要性何在,有什么不同?

Gapen:美联储主席的每一次讲话都很重要,耶伦基本上是每一个季度进行一次公开演讲。每一次的演讲重要的原因不同,这次演讲也因为不同的原因而重要。我们觉得她在之前3月和6月的演讲中表现得太谨慎。6月的演讲让人感到困惑,因为那次的演讲相当于颠覆了美联储在年初制定的货币政策计划。但在她进行几次演讲的同时,世界上也发生了很多事,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Gapen:在上次6月的演讲中,耶伦表示外部原因对美联储的决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其中包括中国增长速度的放缓、油价的下跌和英国的脱欧。但是这些外部原因并没有摧毁美国经济。美国经济确实增长有些放缓,但是这些外部因素并不能改变美国经济复苏的事实。

Gapen:所以我们觉得她在接下来会做两件事情:一是希望从新的就业数据中找到更多的信心,二是确定导致加息延迟的其他风险因素已经消失。所以市场期待美联储在他们所谓的“近期”加息是合理的,而这个“近期”可能就是在今年年底之前,具体还要看各项数据如何变动。

FOMC意见不一致使美联储态度模糊

凤凰财经记者:美联储几次吊着投资者的胃口不给准确态度,他们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

Gapen:向外表述明确态度对美联储来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觉得没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可以让他们同外界交流。他们之所以一直这样支支吾吾也是因为在FOMC内部很多的共识没有达成。FOMC成员目前基本达成的共识包括:美国经济增长缓慢、就业增长强进、需要静待通胀增长。但这些并不足以使他们在加息时间上达成一致。

Gapen:当FOMC成员观点一致时,对外表态会很容易。而如果各执一词,就不能有效地对外传播实质性信息。传递不确定的信息就如同传播一种忧虑,让投资者不知所措。美联储有很多方式传播信息,包括公开文件、记者会、演讲、会议纪要等。有些人还觉得他们其实发声发得太频繁了。但是我们觉得他们之所以发声这么多次但都没有什么实质性意义的原因是FOMC成员在某些关键性问题上意见相左。

美联储数据关注重心可能转向通胀

凤凰财经记者:您觉得美联储究竟会何时加息?

Gapen:我们认为如果美国8月就业数据仍然非常乐观的话,美联储会在9月加息。如果不乐观,那么可能在12月加息。只要就业数据仍然是美联储最主要关注的数据,那么9月加息非常可能。但是我们觉得耶伦不会把九月份加息的这个时间说得很清楚,因为这还要看数据如何演变。这样的态度同上周旧金山联储主席John Williams、纽约联储主席William Dudley、亚特兰大联储主席Dennis Lockhard和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 Fischer所表达的观点一致。

Gapen:如果美联储转变他们对就业数据的重视程度,那么加息时间可能还会推迟。美联储近期大有将关注的重心从就业数据转向通胀数据之势。他们越来越将就业数据看成是通胀数据的晴雨表。FOMC的部分成员认为美国如果通胀率不到2%就一定不能加息,而且加息决定一定是要基于已经公布的通胀数据,而不是预测的通胀数据。

Gapen:如果美联储真的转移了数据关注重心,那么加息可能还要等很长时间,因为美联储官方预计美国通胀率到2018年才能到达2%,很多市场人士也预计最早要等到2017年下半年才能达到这样的通胀目标。所以如果真是这样,我们可能还要等一年。但如果美联储的数据关注重心保持不变,那么我们预计会很快加息。

MichaelGapen现任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是巴克莱美国经济研究组的主要负责人。他同时负责该公司对美国经济未来的预期判断,特别关注的是美国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在加入巴克莱之前,Gapen曾经在美联储系统高管董事会(Board of Governors of the FederalReserve) 任部门负责人,主要分管领域包括货币和金融市场分析。在美联储工作之前Gapen也曾经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任经济学家。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