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时隔半年重启14天期逆回购 分析称有加息效果


来源:凤凰财经

未来央行有可能进行的操作是仿照美国,将月内或14天以内的利率曲线拉平,从而使得7天利率真正能够成为基准利率。

凤凰财经讯 继23日央行结束连续三天净回笼,实现200亿净投放后,24日再次进行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500亿14天期逆回购,上次14天期逆回购是今年2月5日,利率2.4%。另外,公开市场今日有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时隔半年,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引发债市调整,市场关注较大,此行为出于什么目的,分析们却出现很大分歧,凤凰财经整理后供大家参考。

【华创债券:金融去杠杆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询量,此举无疑是延续了此前MLF的操作思路,即锁短放长,在维持市场资金面整体平衡的情况下,通过提高资金成本,来达到抑制债市杠杆过度膨胀的目的。

虽然从量上看,央行依然维持了资金面的基本稳定,但从价上来看,无论是此前MLF续作放弃3个月期限品种,还是此次14天逆回购询量,都反映出央行有意通过回收短期流动性,同时释放较长期限的流动性,起到提高市场资金成本,控制债市杠杆规模的意图。这一政策意图,与近期决策层金融监管趋严和降杠杆的防风险基调是一脉相承的。

因此,对于本次14天逆回购询量重启,最值得关注的是这一举动背后所反映的央行引导资金成本和金融去杠杆的政策意图,而不是究竟14天逆回购最终的投放量和利率是多少。

从基本面看,7月数据都将大概率成为年内低点,8月数据将较7月有所改善。而再往后看,CPI四季度将重回“2”时代,通胀预期将再次回升;而随着财政刺激的加码和基建的加速,同时考虑到辽宁数据挤水分的效应消失,投资下半年也将企稳,GDP继续走平的概率较高;M2随着7月一次性的影响消退,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也较低。

【九州证券:可能与降杠杆目标密切相关 有变相加息效果】

22日国务院发布《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23日央行时隔逾半年重启14天逆回购询量,我们认为政策层在供需两端对债券市场的调控意图较为明显,可能与降杠杆、供给侧改革的国家总体政策目标密切相关。

14天回购提高资金成本,可能等于变相加息。23日重启14天逆回购需求询量,央行应有意减缓跨月末的资金紧张程度,但8月末并非是6月及9月的季末,更加上上次的14天逆回购的投放时间为2月6日的春节假期前。在一个非节假日的月末重启14天逆回购需求询量,存在一定的信号意义。

若14天成为央行操作品种,且利率按照惯例高于7天利率,则有变相加息的效果,与市场预期货币宽松完全相反。

我们一直以来就对一个问题存在怀疑:我国的政策目标利率为7天逆回购利率,但隔夜回购却是主流的交易品种,机构在债券市场加杠杆操作主要选用这一品种。隔夜回购利率一般是在7天逆回购利率上减点操作,其实取决于央行政策利率和市场供需两方面因素,这样会导致实际上的基准利率不明晰。未来央行有可能进行的操作是仿照美国,将月内或14天以内的利率曲线拉平,从而使得7天利率真正能够成为基准利率。

从降低杠杆的选择上看,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降低企业杠杆,控制企业发行融资,这会进一步导致“资产荒”,另一种是降低债券需求的杠杆,这会导致债市收益率的上行。目前来看,债市供给侧去杠杆的政策取向未变,相反债市需求侧去杠杆的意图升温,债券收益率回调可能性加大。

中信证券:更多体现为对冲和维稳】

近期资金面呈现出的中性偏紧局面是货币政策配合供给侧改革去杠杆、控制资产泡沫的结果。在当前资金脱实入虚和金融杠杆高企下,央行监管态度趋严,无意引导资金宽松和利率下行,货币政策操作更多体现为对冲和维稳,而市场此前又过度透支了宽松预期,从而使得资金面表现出中性趋紧。而23天下午,新闻报道央行半年来首次对14天逆回购需求询量也再次说明了这一态度。

一方面,14天逆回购的重启使降准的概率和必要性进一步下降。央行短期操作工具愈加丰富、管理短期流动性缺口的能力愈强。在汇率和国内去杠杆约束下,降准已然不在政策考虑之内,通过7天和14天搭配管理流动性是更有效的政策组合。

另一方面,如果持续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那么7天逆回购的频率和规模必然相应减少,而14天资金成本高,结果就是整个市场的资金成本相应提高,则过去靠滚隔夜加杠杆搏利差的交易策略必然受到很大冲击。

【徐寒飞:并非去杠杆 很可能正好与市场理解的相反】

考虑到近期资金面偏紧,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低于预期有负面解读,甚至认为央行有收紧短端流动性来“去杠杆”的意图,这也许是国债期货大幅调整重要原因。不过,我们不这么认为:

1、市场此前一直在担心货币政策不会再保持宽松了,而本次“扬长弃短”也被解读为央行想通过拉高短期资金成本来“去杠杆”,如果真是这样那确实是超出了市场预期。中期来看,货币政策尽管不是“稳增长”的充分条件,但也是“稳增长”的必要条件。一旦货币宽松不在持续,那么经济增长失速的风险将大幅上升,七月份的融资跳水引发的投资跳水,就是非常明显的证据。

2、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去杠杆”既不现实,也不可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细微调整来释放“去杠杆”的意图,或者来边际收紧流动性,如果引起债券市场“去杠杆”,进一步导致债券融资“冻结”,会加速“融资跳水”和“经济跳水”,在“去杠杆”的同时放弃了“稳增长”,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3、央行增加14天逆回购操作,显然是为了更好的平稳机构流动性预期以及增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避免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被动下调法定准备金率从而释放政策宽松的信号。持续高涨的房价和地王频出,商品价格上涨,央行如果释放出宽松的信号,很可能“火上浇油”。

4、央行的这次操作产生了“蝴蝶效应”了么?改变了什么重要因素没有?Nothing!除了投资者预期的变化而导致的市场波动以外,其他资产的回报率提高了么?商业银行的资产配置行为改变了么?实体经济的增速恢复了么?信贷的“负利率”消失了么?企业违约风险下降了?

【兴业宏观:央行担忧债市出现类似去年股市动态】

央行给出信号是要把14天的资金价格和隔夜价格区别对待(央行担心的应该是债市可能会出现类似去年股市的动荡)。这对配置型(加杠杆型)资金的冲击较大。交易型资金要出去,配置型资金暂时不进来,所以我们担心债市调整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

由于经济下行,利率债长期应该问题不大,但需要观察的是利率的调整会否传导到信用债市场。今天来看,信用债调整不大,所以问题暂时不大,但后续仍需密切注视信用债市场情况。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