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车联网产业全面升级 10股潜力无限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年上海国际车联网与智慧交通展览会将于8月2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展会产品将涵盖车联网技术、自动驾驶汽车、城市交通信息平台、交通信息采集服务等领域,全方位展示智慧出行产品、技术与服务,进一步推动我国车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联网发展逐步规范化 信息终端渗透率将提升

2016年上海国际车联网与智慧交通展览会将于8月2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展会产品将涵盖车联网技术、自动驾驶汽车、城市交通信息平台、交通信息采集服务等领域,全方位展示智慧出行产品、技术与服务,进一步推动我国车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车联网是利用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车辆的静态和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提供综合服务的系统。通过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

随着LTE-V技术标准的形成,车联网和自动驾驶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标准LTE-V,是一种基于4G LTE的V2X通信技术,可以实现汽车之间、汽车与路侧设备之间快速组建通讯网络,而且通信延时将大大降低。预计LTE-V组成部分LTE V2V和V2X,将分别在今年三季度和2017年一季度冻结,这意味着LTE V2X商业化推广正式开启。相比基于802.11p的DSRC,LTE-V在系统延时、容量、网络可靠性、基础设施完备性、高速移动场景等关键竞争力指标上有较强优势。而DSRC存在干扰、节点隐藏、数据竞争碰撞、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随着车联网通用标准的逐步统一,以及新能源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作为汽车核心电子硬件设备的车联网信息终端T-Box,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标配。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4万辆,销售33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万辆和24万辆。今年我国新能源车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1月至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1.5万辆,销售2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9.8%和122.8%。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2万辆和15.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6.4%和160.9%。

按政府相关文件规定,目前我国新能源车必须强制安装车联网信息终端T-Box。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的T-Box安装率必须达到20%;纯电动车辆必须100%安装。截至去年,部分整车生产厂家在插电式混动车辆上也安装了T-Box。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T-Box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1亿元。

随着T-Box前装终端产量逐年增加,以及新能源车产销快速增长,T-Box前装市场将逐步替代现有的后装产品,成为提升车联网渗透率的主力军。截至去年,我国存量汽车T-Box联网比率仅10%,激活率更是低于5%。预计今年我国搭载前端联网模式的车联网终端设备渗透率将大幅提升。(上海证券报)

启明信息:拥有涉及道路识别和基于导航技术、车联网技术的技术研发与储备,已经拟定一套针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规划,未来将逐步由简单、封闭路面环境的应用逐步向复杂路面环境进行延伸,同时努力掌握技术的领先地位,积极配合政府制定未来无人驾驶技术的行业标准和应用规范。此前,公司与科大讯飞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致力于车载智能终端与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相融合的新业务新领域,推动公司智能汽车领域布局更进一步。

亚太股份:作为国内汽车制动系统行业的龙头企业,明确将无人驾驶作为自身战略方向之一。公司2015年主要做了相应布局,参股了前向ADAS、钛马车联网、苏州安智,以及集团投资的研发毫米波雷达的杭州智波公司。公司计划在2016年完成辅助驾驶功能和半自动驾驶技术装车路测,在2017年底前实现智能驾驶的各种辅助功能的产业化条件,2018年实现典型区域的自动驾驶,2020年掌握高度自动驾驶技术。

金固股份:通过参股苏州智华进军智能驾驶领域。苏州智华是依托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强大技术,打造的专注于智能驾驶的高科技公司,目前研发的软硬件及产品主要用于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括防前撞报警、车道偏离预警、倒车辅助雷达、全景泊车系统和摄像头、行车记录仪等。苏州智华已经进入国内多家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汽车厂配套供应体系,是国内极少数几家进入前装主流汽车厂的公司。(证券时报网)

保千里:作为国内知名的智能驾驶产品及配套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企业,保千里基于“光学成像+夜视技术+仿生智能算法”为核心技术的汽车夜视、主动安全、智能驾驶系统等,目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金马股份:金马股份正推动116亿元收购众泰汽车100%股权的重组方案。众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后起之秀,积极在无人驾驶领域进行研发。众泰汽车已于3月9日和南京理工大学达成无人驾驶研发合作,双方将在大迈X5上开展自主研发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众泰汽车还是国内较早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车企,2015年电动汽车合计销量22902辆,占全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的9.25%,居行业前列。

海马汽车:在互动平台明确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研究无人驾驶相关技术,并制定推进计划。公司在上海有产品研发中心,负责前瞻技术等研究;在海口和郑州有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产品落地等技术研究。公司车联网已逐步应用于公司新产品并投放市场。公司推出了Moofun移动互联人车生态系统,涵盖了车载诊断系统功能、维修功能等,搭建了一个智能的人机交互平台。无人驾驶汽车的不断突破,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

力帆股份力帆无人驾驶汽车将采用低速设计,明年6月将登陆市场。公司早期就开始研发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部分相关技术,如可后视防撞雷达、半自动泊车等,目前已具备一定无人驾驶相关技术储备。凭借公司在无线通信领域雄厚技术背景,公司以低速电动车为载体的智能汽车研发未来有望取得较大突破,从而实现公司构建互联网+智能汽车于一体的生态链的战略目标。

双林股份:季度业绩符合预期,无人驾驶战略持续推进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蔡麟琳 日期:2016-04-29

公司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上升42%,符合预期。我们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注塑、座椅传统零部件业务在消化年度降价等不利因素后,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预计2016年可实现1.0亿左右的净利润。二是全资子公司新火炬受益上汽通用五菱部分配套车型市场表现优异,主要是利润车型宝骏560和宝骏730在2016年1-2月份销量超过14万辆,同比增长180%,预计2016年全年主要利润车型至少实现70万辆车的配套,同比至少翻一倍。因此预计2016年度全资子公司新火炬可贡献净利润2.7亿元。

控股子公司德洋电子为众泰知豆、康迪熊猫等车型配套电机电控动力总成系统。我们认为受益新能源行业年化的增长,预计2016年德洋电子可为整车实现配套5-8万套,同比增长50%以上,按照8000元每套,20%净利率计算,预计2016年可实现1亿净利润,为上市公司贡献5000万的净利润。

预期注入业务--DSI主要供货吉利(博越博瑞)、力帆等车型,据市场同车型性价比对比及草根调研,认为DSI2016年可至少实现15万套的供货,实现2亿净利润。2017年可实现至少30万套左右的供货,带来40亿营业收入,贡献4亿元的净利润,考虑到90%的股权比例,预计权益净利润3.6亿。综合考虑,我们认为2016-2017年公司可分别实现4.2亿(不考虑DSI注入)或6.1亿净利润(考虑DSI注入)、9.04亿净利润(考虑DSI注入),对应2017PE为20倍。

公司无人驾驶战略落实节奏超预期。公司在4月6日发布董事会决议,通过“出资1亿元投资无人驾驶项目”与“授权董事长签署后续的合作框架协议及合资协议等法律文书”的议案表明公司正在逐步落实战略规划,且预计后续将会有系列动作持续推进战略方案,强烈看好。

維持盈利预测,强烈推荐,维持买入评级。假设DSI于2016年底注入到上市公司,2017年开始并表,我们预计2016-2018年公司总体将实现4.2亿、9.04亿、11.2亿元的净利润,对应EPS为1.06元、2.28元及2.84元。考虑到增发情况,我们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1.06、1.97及2.45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37倍、20倍及16倍。对比公司业务及未来发展方向,我们认为可给予公司2017年35倍的估值,目标市值300亿,对应目标价位65元。

巨星科技:无人驾驶成为车展热点,巨星攻关车用3D激光雷达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芷君,罗立波 日期:2016-04-27

无人驾驶“走近”生活:4月25日,2016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举行,其中,无人驾驶汽车成为展会热点,包括长安汽车、北汽集团等车企纷纷展出了相关试验车型,并提供一定的试乘机会。

巨星攻关车用激光雷达:巨星于2015年完成了对常州华达科捷65%股权的收购,而后者是全球领先的激光测量工具和测控系统研发的智能装备企业。

在2015年报中,公司明确表示正在重点研发包括车用3D激光雷达、机器人用2D3D激光雷达、清洁机器人等产品,并力争2016年能取得试产试销。

主业稳健: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176百万元,同比增长10.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80百万元,同比减少1.2%(注:有追溯调整);净利润略有减少的主要原因还是投资收益减少和海宁工厂投产导致的折旧增加,这两项不利因素有望在2016年得到扭转,从而实现利润的良好增长。

新业务加快:(1)公司直接和间接合计持股约39%的国自机器人以巡检机器人、AGV为主导产品,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9,347万元,净利润达到1,192万元,均较上年实现翻倍以上增长,而根据订单形势,2016年有望继续实现翻倍增长。(2)公司持股65%的华达科捷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7,987万元,净利润达到2,404万元,2016年有望与巨星的销售渠道合作,实现较快增长。(3)公司近期设立了子公司欧镭激光,整合相关资源形成平台。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预测公司2016-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90、4,220和4,852百万元,EPS分别为0.573、0.671和0.773元。公司主业稳健、新产业加快,结合业绩和估值,我们继续给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模塑科技:业绩符合预期,低估值无人驾驶标的持续推荐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洋 日期:2016-05-03

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五年净利润CAGR20%左右确定性高,切入无人驾驶领域具有先决条件,近期公告的减持带来股价诉求, 或加快落地。当前股价对应16年汽车主业仅18倍PE,是市场最便宜无人驾驶标的,坚定推荐。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