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限贷条款引多方争论 业内称恐难执行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一条尚未确认是否会落地执行的条款,竟在互金圈引起了如此大的波动,挑动了P2P平台的敏感神经。

凤凰WEMONEY讯 一条尚未确认是否会落地执行的条款,竟在互金圈引起了如此大的波动,挑动了P2P平台的敏感神经。

8月20日,据网贷之家报道,有知情人士向其透露,《网贷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即将发布。

图片来源:网贷之家

《暂行办法》即将发布本是件好事,但其中的一条内容却触痛了不少P2P平台的神经。据网贷之家发布的图片,《暂行办法》规定网贷借贷金额应以小额为主,并明确划定了借款人的借款上限。具体来说,个人在一家P2P平台上借款不能超过20万元,在所有P2P平台上借款不能超过100万;而企业在一家P2P平台上借款不能超过100万元,在所有P2P平台上的借款则不能超过500万元。

凤凰WEMONEY向多名权威人士求证后了解到,《暂行办法》确实将于近期发布,但借款限额内容是否如上所述,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相关人士的确认。

尽管借款限额内容真实与否未定,但仍引发了不小的骚动。一方面,借款人的借款额度可能无法满足实际的用款需求;另一方面,若大标模式被判“死刑”,就会给依靠大标发展起来的P2P平台致命一击。

那么,目前曝出的这个借款限额内容是否合理?借款人和P2P平台会如何应对?从下面的内容,你或许可以找到些线索。

借款人:见招拆招

借款限额消息一出,网友急了:

A:“这样的额度,对于资金需求较大的客户,就是杯水车薪。想在北京买套房,买辆车,只能靠银行了。”

B:“设定借款上限是好事,但上限一刀切的设置不合理。”

C;“我投资的平台,借款人标的都是四五百万,会不会因不合规被端了?”

D:“如果是抵押贷款,上海一套房抵押出去,只能贷款20万? 是不是有点不合理。”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开始给借款人支招。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借款人换不同的名字到不同平台借款,在如今信息不畅通的情况下很难限制。”有网友指出,比如以自然人身份去借款,再以公司名义去借款,至少可以多借一次。同时,一个公司有多个股东,还有夫妻子女等等,大家都去借,这样合起来不就够数了。

大额标的P2P:要逼死宝宝?

站在借款限额风口浪尖的还有涉及大额标的的P2P平台。

“从资产类型看,除去消费金融、个人信贷、以及部分中低档辆抵质押贷款,现行的诸如供应链金融、大额票据、房贷、赎楼,以及大额担保、保理类资产都会超过《暂行办法》的上限要求。”网贷天眼副总裁潘瑾健认为,设置借款上限,表明监管层在试图引导网络借贷行业向小额普惠的目标靠拢,这与P2P出现的初衷不谋而合。但现实是,一旦设置类似的上限,就会给90%左右的平台带来转型的困扰和压力。

以大单模式著称的红岭创投首先成为焦点。据媒体报道,红岭创投很多项目的借款方都是房地产企业,借款金额高达亿元,虽然今年以来平台也开始了转型之路,开展了很多小额分散的借款业务,但其大单业务也并未停滞。对于借款额度限制,红岭创投内部人士告诉凤凰WEMONEY,目前并没有见到这份文件,都是业界相传,不方便评论。

同样涉及大额标的的还有国资系P2P平台开鑫贷,在其最新发布的一项商票贷项目中,融资额达到267万。

对于目前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借款限额,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认为,从实际情况看,当前大量传统金融机构依然沿用过度依赖抵质押物的风险控制方法,而导致一些无法提供足额抵质押物或抵质押物无法满足银行风控要求、但自身现金流情况良好的个体无法获得信贷资金支持。“网络借贷机构使用供应链大数据等分析方法,能够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为这些个体服务。基于此,借款额度应根据网络借贷机构业务特点和地域特点进行区分,不宜一刀切。”周治翰说。

P2P平台爱投资同样不可避免地陷入了此次风波。据了解,爱投资的主要业务模式是与融资担保公司、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合作,担保公司占比比较大。根据网贷之家数据,爱投资最大借款人在平台的借款超过了1.2亿,平台前十大借款人占借款总金额接近五成的比例。

“如果最终按照这个内容落地,无论是信用高,还是信用低的企业,在单一平台融资额度不能超过100万,那他们几乎不可能再与P2P平台合作。”爱投资董事长赵春霞直言,如果出台这样的规定,爱投资现有的业务就有可能陷入全面停滞,“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监管结果。”

还有一个问题同样值得关注:限制网络借贷金额,是否会使得P2P平台将大额借款业务转移至线下?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不排除部分P2P平台不愿意放弃自己已开辟的资产,通过比较隐蔽的方式转移到线下。“但如果转向线下,信息透明度降低,监管的难度会更大。”而这,在很大程度上违背了监管的初衷。

那么,涉及大额资产的P2P平台未来要如何应对上述借款限制?玖富首席运营官刘磊认为,大额资产平台要转型,可以集中做资产端,专注于某一垂直领域的资产的开发,比如车贷旅游分期等;或者寻找垂直领域的优势企业合作,在具体的消费场景获取资产。

此外,也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大额资产平台或许会改变主营业务,转向小微贷款;另一方面,部分实力较强的P2P平台可能会通过拿到金融牌照,变身金融机构的方式来规避风险。

其他P2P:情绪稳定

相对于涉及大额标的的P2P平台,主营小额借贷业务的平台则显得比较平静。但不可否认,如果上述借款额度限制为真,他们也同样面临不小的挑战。

“这个内容要落地,首先需要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怎么限制单个用户最多只能借款100万?这需要各平台之间实现信息共享、随时验证。例如防止单个用户借他人证件与身份借款,建设一个信息共享系统,搜集全部P2P平台的项目信息,这样才能让限制单一个体在不同平台的总借款额度成为可能。而这又对监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告诉凤凰WEMONEY。

的确,目前互金行业发展的一大障碍就是存在大数据的“篱笆墙”。某P2P平台负责人直言,“你觉得蚂蚁金服会愿意共享数据吗?”

除了平台之间是否能实现数据共享,融资成本的攀升也是P2P平台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银客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恩民认为,限额设定没有问题,但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小微用户、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降低融资成本。如果能在一个平台解决的问题,反而需要多个平台一起,无形之中就增加了融资成本,与行业成立的初衷和普惠金融的理念有出入。“而对于那些个人借款接近100万,企业借款500万的借款人来说,这就是莫大的打击,最终还会催生出一些根本不创造价值的多平台融资中介服务机构。”

事实上,对于这份尚未证实的《暂行办法》,更多的P2P平台则是处于观望状态。“业内疯传,只听打雷不见下雨,至今都不明确是哪个部门露出来的。说不定是故意放点风出来,看看市场反应,保不准最后就难产了。”某P2P平台负责人告诉凤凰WEMONEY,即便内容落实,监管也肯定会给出一定的整改时间,大可不必绷着神经过日子。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