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汽夏利上半年再亏5.19亿 王亚伟还没清仓


来源:澎湃新闻网

8月24日晚间,一汽夏利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一汽夏利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减少5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1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5.37亿元。针对这一情况,一汽夏利半年报称,2016年8月,公司将投产全新开发的骏派A70轿车,从而进一步改善公司的产品结构,实现质量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不出意外,一汽夏利(000927)今年上半年还在巨亏。

8月24日晚间,一汽夏利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一汽夏利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减少5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1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5.37亿元。

一汽夏利的持续亏损在外界的意料之中。面对持续亏损,一汽夏利在半年报中并未提出太多有力的应对措施。

多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一汽夏利在没有获得一汽集团更多资源倾注的情况下,目前的主要出发点应该还是保住这个壳资源,为一汽的整体上市做铺垫。

在投资者方面,明星私募王亚伟仍持有一汽夏利3800万余股,但其持股量较一季度减持了超过3200万股。

汽车销量不尽人意

一汽夏利半年报称,由于公司现产品所处的经济型轿细分市场连续多年下滑,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等因素影响,目前公司整体的产销规模较小,产品盈利能力较弱,产能未得到充分利用。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夏利”、“威志”和“骏派”品牌轿车20785辆,同比下降47.52%,销售19033辆,同比下降49.04%。

其中,一汽夏利主力车型骏派D60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今年前6个月,骏派D60累计销售7400辆,同比下跌56.5%。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一汽夏利整个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没有跟上市场,是其连年亏损的根本原因.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原因,比如大股东对其的支持不够,像2014年新一代RAV4转移到长春生产,对一汽夏利的打击就很大。另外,近两年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让一汽夏利成为标准的壳资源,也是一汽夏利近几年发展无望的原因。

针对这一情况,一汽夏利半年报称,2016年8月,公司将投产全新开发的骏派A70轿车,从而进一步改善公司的产品结构,实现质量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但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一汽夏利押宝在这款车型上,有可能最终希望大于失望,其认为该车型在同款车型中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除此之外,公司并没有过多改善措施,更多是常规措施,如“继续围绕营销模式创新,加快营销体系调整和能力提升;强化项目管理体制,推进商品力的持续提升;加快改进,努力提升质量体系能力;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工作,实现企业经营能力的全面提升。”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常规措施很难使一汽夏利扭亏为盈。

重在保壳

一汽夏利还称,结合十三五规划,“公司正在开发和生产准备的还有SUV、三厢轿车、旅行车、电动车等新的车型,从而极大提升产品竞争力。”

但开发这些车型是需要钱,而一汽股份和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在当前阶段也很难给到一汽夏利如此大支持。

为此,8月21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向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股份)出售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预计获得约25 亿元的资金并增加当期损益。

而此举正是为了“筹集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集中力量支撑自主整车的发展”。

公司称预计会在2018年基本完成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工作。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也是“无奈”之举。

2011年,一汽股份向一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作出不可撤销承诺,在成立后5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

但5年到期后,今年6月28日,一汽方面却要求股东方再给予“3年额外时间”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将推迟3年。

华联证券一位分析师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一汽夏利多年来显得“不思进取”,其实在一汽股份整体上市的布局中,是要其成为标准的壳资源,但没想到一汽的人事问题耽搁了整体上市进程。

2015年,经历连年亏损的一汽夏利已处在退市边缘,一汽夏利不得已向一汽股份出售高达28亿元的巨额资产,其中包括内燃机等零部件板块,这才使其顺利保壳。

在上述分析师看来,一汽夏利依靠财务手段救命,除了本身发展需要,更重要还是在保壳,为3年后的重组做准备。

王亚伟二季度减持3200万余股

一汽夏利还因为王亚伟的持股更受资本市场关注。

半年报显示,王亚伟管理的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公司约1568万股股份,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公司1272万股股份,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公司1052万股股份。相比一季度,王亚伟在二季度减持了3200万余股。

上述分析师对澎湃新闻表示,尽管一汽夏利股价出现了下滑,但并不意味着王亚伟亏损,至少从2014年底王亚伟进入以来,王亚伟在一汽夏利肯定是赚钱的。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