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耀丰投资实控人失联:涉1.2亿汇票造假 多家关联企业蒸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王华平旗下宁波汇华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华电子)、昊华公司等多家企业,但均未能联系到相关人士。据了解,亿利化学就印章被伪造案已于8月8日向内蒙古达拉特旗公安局报案,公安机关已正式刑事立案,案件已进入刑事侦查阶段。

◎每经记者沈溦

浙江耀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耀丰投资)实控人王华平失联事件有了新进展。

昨日(8月24日),亿利洁能(600277,SH)发布澄清公告称,经过业务自查,子公司亿利化学确认目前与王华平旗下宁波市昊华包装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华公司)承兑汇票业务已结清,同时与银行核对后发现,昊华公司存在伪造亿利化学公章虚开承兑汇票造假行为,涉及金额约为1.2亿元。公司已于8月8日就公司印章造假一案向内蒙古达拉特旗公安局报案。

就上述案件进展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内蒙古达拉特旗公安局,警方表示,刑事案件现在应该处于侦查阶段,后面还要走检察院、法院等程序,按照最快时间也要30多天,侦查阶段不便对外透露案情。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王华平旗下宁波汇华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华电子)、昊华公司等多家企业,但均未能联系到相关人士。

旗下部分企业“失联”

就亿利洁能指出昊华公司财务造假一事,记者24日赶往昊华公司工商资料注册所在地宁波江东区中兴路762号开丰大厦,在此记者并未发现昊华公司的办公场所,附近一名办公人员亦表示,从未听说该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昊华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24日,法定代表人为王华平,注册地址宁波江东区中兴路762号(8-11室),主营业务为包装材料的开发,塑料、化工原料(除危险化学品之外)的批发和零售。

在另一家汇华电子所在地的宁波鄞州区姜山镇夏施村工业园区,记者看到,该企业以耀丰企业的标志示外,而悬挂在门外的一份内部出行通知则显示,该公司为王华平担任法人代表的另一家公司宁波昊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传达室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企业仍在正常生产,王华平事件并未牵涉公司。但在记者提出就有关王华平失联事件及企业影响事项进入公司内部采访的要求时,该人士表示,目前公司高层都不在,无法回答相关问题。

工商资料显示,王华平参股或控制的公司多达十几家,其中王华平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有包括汇华电子、昊华公司以及另一家名为宁波林步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另有投资企业,包括宁波昊宇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宁波昊宇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华耀新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宁波当地一名与王华平旗下企业存在贸易往来的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注册多家公司旨在拓展贸易渠道,注册空壳现象也属正常,亦有可能多家公司只有一套销售班子,而记者当日所到的生产基地,因为可能只是王华平参股合作公司,所以业务并未受到影响。

工商资料显示,汇华电子由王华平旗下的香港汇港电子控股有限公司与宁波当地另一家宁波汇合明电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公司注册地址为宁波市鄞州工业园区(鄞州区姜山镇夏施村)。相关资料显示,由王华平控股的宁波昊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亦在此处。

据此前澎湃新闻报道,王华平各家公司每年PVC的贸易总量大约40万吨,是全国规模较大的PVC贸易商之一。同时,王华平还是宁波市塑料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其从事的业务大致分为化工产品贸易和化工产品包装两块。

“估计王华平旗下的贸易公司和生产基地少说也有十几家,至于有没有停产我们不知道,现在他旗下的企业都联系不上,他和妻子应惠珍的电话都已经打不通。”上述企业负责人士表示。

承兑汇票案牵出现金危机

记者当日又走访尚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并拨打企业公开电话,但均未能联系上相关企业负责人。而从亿利洁能发布的澄清公告来看,在拖欠多家下游企业货款的同时,王华平及其旗下企业已面临警方调查涉嫌虚开承兑汇票的情况。

亿利洁能表示,公司通过业务自查,2016年初公司与昊华公司、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签订协议。经核发现,在亿利化学收到的提货通知单总金额之外,银行在2016年3至4月之间又开出其他共计25笔以亿利化学作为收票人的银行承兑汇票,亿利化学并未收到,也未向银行出具《银行承兑汇票确认函》,涉及金额约为1.2亿元。经公司初步核实,该1.2亿元承兑汇票在背书流转中所加盖的亿利化学印鉴系伪造。

据了解,亿利化学就印章被伪造案已于8月8日向内蒙古达拉特旗公安局报案,公安机关已正式刑事立案,案件已进入刑事侦查阶段。

就有关承兑汇票业务往来及宁波昊华涉嫌造假一事,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办公室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银行方面对承兑汇票一事正在追查,将尽快得出回复。

内蒙古达拉特旗公安局方面则表示,刑事案件现在应该处于侦查阶段,后面还要走检察院、法院等程序,侦查阶段不便对外透露案情。

一位浙江当地银行业人士认为,虚开银行承兑汇票对缺乏现金流的民营企业来说并不算新鲜,由于企业做账时银行承兑汇票背书都是复印件,造假的可能性和可操作性强。

“虚开承兑汇票的用意一般是中小企业为做账提高营业收入,除了账面好看,更多的时候则是增加银行信用度,提高贷款授信额度。说明该家企业现金流可能存在偏紧的状况,否则没必要冒风险去做这样的事。”该银行业人士进一步表示。

记者在调查时也得知有消息称,王华平志在产业转型曾借用大量银行信贷,因为遭遇银行临时抽贷导致资金链断裂。尽管相关该消息未经证实,但从虚开承兑汇票一案及近期王华平旗下企业资金现状看,企业现金流趋紧的传闻并不非空穴来风。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包括昊华科技、尚航进出口、尚航新材、华耀新宇、华耀化工、鄞州恒化在内的6家公司账户上的剩余资金仅有112万元。在7月28日,应惠珍在同追讨货款的下游客户会谈时表示,银行方面已经冻结公司的部分银行账户。

8月9日的一份文件亦显示,大部分员工已经与耀丰投资解除了劳动合同关系,在缴纳员工薪资以及补偿金之后,耀丰投资仅剩下8.29万元。

相关业内人士则表示,从近期PVC行业形势来看,企业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不至于突然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