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泰君安研究所人事地震:策略核心成员全部离开


来源:证券时报

国泰君安研究所的离职风波,显然并没有因前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的去职而停歇。接下来的,是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也已向国泰君安提交辞呈。

据多方核实,乔永远的下一站为兴业研究公司,将追随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明星分析师乔永远的此番离职或与薪酬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乔永远团队早已有分崩迹象:

先是去年底,张晓宇转战易方达,担任宏观策略分析师;接下来是今年初,核心成员王德伦离职加盟兴业证券,接替张忆东出任首席策略分析师;5月份,另一核心成员戴康加盟华泰证券,担任首席策略分析师。至此,国泰君安原策略团队核心成员均已从国泰君安离职。

乔永远团队曾经的口号(左:乔永远;右:戴康)

一度处上行态势的国泰君安研究所,为何会出现如此局面?券商中国记者为您一探究竟。

人事地震

近段时间,国泰君安研究所的知名分析师离职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国泰君安研究所乔永远策略团队曾因“400点反弹论”一战成名。2014年初,乔永远策略团队曾在A股低迷之时,提出了“400点反弹论”,虽然当时饱受市场质疑,不过,最终被市场验证。

国泰君安策略乔永远团队过往业绩斐然,分别于2015和2014年摘取第十三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策略研究第一名和第十二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策略研究第二名。

据接近国泰君安证券相关人士透露,事实上,乔永远于7月份就向该券商研究所提交了辞呈。一般而言,离职程序大概需要1个月的时间,目前,并没有流程上的问题出现,乔永远离职已是板上钉钉之事。

伴随着核心团队成员的陆续离职,早在今年5月份戴康从乔永远团队离职之时,国泰君安研究所的策略团队就一度只剩下乔永远一位核心成员。而这期间,国泰君安研究所也着手从其他券商挖角策略分析师。

微信公众号“永远观市”是国泰君安策略乔永远团队报告的发布和交流平台。券商中国记者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该平台发布的研究报告已经鲜有“乔永远”的署名,取而代之的较多是张恩华、牟一凌、吴宇擎、李美岑等署名,曾被解读为乔永远即将离职的信号。

此外,国泰君安于7月23日举行的2016中期策略会投资研讨会(深圳)中,策略不再是乔永远,而是高级策略分析师张恩华。原本坐镇国泰君安各大策略会的任泽平、乔永远的两名大将均不再,策略会的魅力大减。

今年6月份,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离职转投方正证券,任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董事总经理。任泽平曾是所长黄燕铭引以为豪的得力干将,但是任泽平在国泰君安任职期间却并不“平静”,不仅与林采宜“互掐”,“国泰君安是任泽平看策略还是乔永远”,也颇受行业议论。

任泽平离职后,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宋双杰也离职跟随任泽平去了方正证券。谁料,任泽平离职后一个多月后,乔永远亦离职。

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何在?

在行业人士看来,一方面是行业常态,券商研究和投行向来都存在较高的人才流动性,但凡行业有知名度,跳槽便会带来升职加薪;另一方面,也与国泰君安研究所薪酬体系有关。加之天风证券一类市场化机制较为灵活的券商研究所也在招兵买马,“人往高处走”,也是国泰君安研究所高频人才流失的原因。

曾为新财富评选大赢家

1996年国泰君安的前身君安证券成立了我国证券业史上首家券商研究所。2007年,国泰君安研究所曾一度陷入低谷,总体成绩下滑,尤其是与之前成绩斐然、硕果累累的鲜明对比下,低谷曾给该研究所带来极大压力。不过,去年的新财富评选曾迎来国泰君安研究所的又一巅峰时刻。

国泰君安研究所是去年的新财富最大赢家。任泽平、乔永远研究小组包揽了宏观经济和策略研究两项第一。另外,国泰君安还夺得金融工程第一名,固定收益研究第三名,而细分行业领域,例如,银行、房地产、非金属类建材等,国泰君安研究所也纷纷摘取榜首。

此外,国泰君安还问鼎新财富最佳海外市场研究机构、最佳海外销售服务团队、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等多项大奖。

国泰君安研究所的“心物兼修”理论,在也颇有市场,“股票价格之所以会涨跌,是因为众人心在动。”国泰君安的研究强调没有纯粹的唯心,也没有纯粹的唯物,强调的是在证券研究当中的心物结合。除此之外,该研究所另一个秘诀就是“守正出奇”,研究策划追求守住正的研究体系和研究策划的方向,寻找与众不同的研究信息、研究逻辑乃至与众不同的研究结论。

今年,处于上行态势的国泰君安研究所却突然频现重磅首席及核心成员离职,明星分析师团队流失。

兴业研究招兵买马

乔永远离职后即将入职的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研究公司”),于去年6月27日在上海成立,是一家由兴业银行集团成员单位出资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究机构,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

该公司是我国银行业首家采用公司化方式发起设立,并按照市场化机制独立运作的研究机构。

除了基本的中后台部门外,兴业研究公司主要有四个部门。一是宏观研究部,覆盖宏观经济、利率、汇率、大宗商品、大类资产配置等方向;二是行业研究部,主要做行业研究及行业信用研究;三是金融工程部,主要做基金、股票、期货、量化交易等策略研发;四是数据挖掘部门。

“不同于目前市场上的研究机构,我们的研究领域将覆盖货币市场、固定收益市场、权益市场、大宗商品等所有的多层次金融市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业内人士推测,此次乔永远入职兴业研究公司,大概率会加入金融工程部,负责策略研发。同时,考虑到乔永远的市场影响力,较大可能会被安排一个行政职务。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