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河源头藏野驴成一道风景


来源:华龙网

青海新闻网讯进入玛多县境内,扎陵湖和鄂陵湖像一对姐妹环抱着黄河源自然保护区,蓝色的湖面泛着微微的波澜,湖边各种植被生机盎然,牛羊恬静地在湖边吃草,成群的野鸭子在这里安了新家……随着生态的不断恢复,玛多县境内的动植物种类不断增长,藏野驴、野狼、野狐、香釉、岩羊、野鸭等种群数量逐年攀升,其中,以藏野驴数量最多。黄河源头再现千湖美景据了解,自2003年以来,玛多县把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和“一号工程”,启动和实施了退牧还草工程、易地搬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矿区恢复治理工程、三江源生态

【摘要】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位于玛多县境内,包括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扎陵湖——鄂陵湖和星星海两个自然保护区,面积1.91万平方公里。据不完全统计狼5726只、藏狐4084只、沙狐1607只、香釉3188只、藏野驴58348只、藏原羚21265只、岩羊7338只……

图为黄河源头藏野驴。(资料图片)

青海新闻网讯进入玛多县境内,扎陵湖和鄂陵湖像一对姐妹环抱着黄河源自然保护区,蓝色的湖面泛着微微的波澜,湖边各种植被生机盎然,牛羊恬静地在湖边吃草,成群的野鸭子在这里安了新家……随着生态的不断恢复,玛多县境内的动植物种类不断增长,藏野驴、野狼、野狐、香釉、岩羊、野鸭等种群数量逐年攀升,其中,以藏野驴数量最多。黄河源头再现千湖美景据了解,自2003年以来,玛多县把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和“一号工程”,启动和实施了退牧还草工程、易地搬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矿区恢复治理工程、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截至2015年底,全县累计完成投资5.65亿元,生态移民585户2334人,建成4个移民新村,退牧还草3378.8万亩。经过十多年的保护治理,初步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群众增收双赢目标,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有效促进了黄河源头生态环境良性发展,黄河源头再现“千湖之县”美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地位日益巩固。两个姊妹湖不断“长胖”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位于玛多县境内,包括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扎陵湖——鄂陵湖和星星海两个自然保护区,面积1.91万平方公里。黄河源园区以草地为主,重点保护冰川雪山、高海拔湖泊湿地、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强化高原兽类、珍稀鸟类和特有鱼类种质资源等生物多样性保护,突出对黑土滩、沙化地及水土流失区修复。如今,黄河源头千湖奇观再现,与2003年遥感监测数据相比,黄河源扎陵湖、鄂陵湖分别增加了74.6平方公里和117.4平方公里。藏野驴成一道靓丽风景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到处是一汪汪清澈见底的溪水,在阳光的照耀下,远远望去就像是天上的星星在眨眼,如此水草丰美的地方,也成为野生动物栖息的天堂。如果你静静观察,成群的藏野驴会突然闯入你的视线,它们三五成群不停地奔跑,或是就地打滚嬉戏玩耍,完全一副悠然自得的和谐景象。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好转,近年来玛多县境内藏野驴、岩羊、藏原羚等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栖息活动范围呈扩大趋势,植物种群、鱼类、候鸟等生物的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据不完全统计狼5726只、藏狐4084只、沙狐1607只、香釉3188只、藏野驴58348只、藏原羚21265只、岩羊7338只……牧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稳步推进,通过退牧还草、生态移民、小城镇建设、科技培训、人畜饮水、能源建设等工程的实施,解决了牧民群众就医难、上学难、出行难、吃水难的问题,草原生态奖补机制、草原生态公益性岗位、生态移民生活困难补助和燃料补助等一系列强牧惠牧富民政策的落实,广大牧民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幸福指数有了明显提升。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