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葡萄牙压力山大 或成欧债危机新主角?


来源:汇通网

葡萄牙的命运掌握在加拿大评级机构DBRS的手中。迄今为止,DBRS是最后一个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BBB-(投资级最低档)的机构,其它评级机构比如惠誉、穆迪及标普都已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

葡萄牙风景

葡萄牙的命运掌握在加拿大评级机构DBRS的手中。迄今为止,DBRS是最后一个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BBB-(投资级最低档)的机构,其它评级机构比如惠誉、穆迪及标普都已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

由于参与国至少需要来自一家评级机构的投资级,DBRS是葡萄牙债券在欧洲央行1.7万亿欧元债券购买计划中依然够格的唯一条件了。而今年10月21日,DBRS将对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进行更新,葡萄牙主权风险投资者已经开始有点紧张了。

资料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由于担心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被DBRS下调,葡萄牙债券收益率自8月中旬以来一路走高。

直到上周,投资者对葡萄牙可能的降低并不担心。然而,在葡萄牙公布今年二季度GDP数据后,市场情绪发生了变化。

DBRS旗下主权评级主管Fergus McCormick最近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尽管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依然为“稳定”,葡萄牙的情况似乎在恶化。

数据显示,GDP季率初值为0.2%,年率初值0.8%,已是第三个季度放缓。Fergus McCormick表示,“因此,葡萄牙的评级压力似乎在上升。”此外,由于葡萄牙财政赤字超过欧盟标准,欧盟委员会要求葡萄牙更多地削减开支。

DBRS对葡萄牙的审查评级就在葡萄牙向欧盟委员会提交新的开支削减清单之后一周。葡萄牙希望通过削减开支,让其财政赤字再次回到占其GDP的3%以下。

Fergus McCormick表示,可能需要更多的纳税人的钱来支撑银行,包括Caixa Geral de Depositos银行及葡萄牙千禧商业银行(BCP)。“极左翼政党对此是否支持尚不清楚。”

2015年11月社会主义少数派政府开始执政,尽管他们上调了最低工资、增加了公共假期的天数并进行了其它改革措施,对改善葡萄牙的情况帮助并不大,该国依然无法达到欧盟的财政目标。

油价崩塌打击了安哥拉,也间接打击了葡萄牙。安哥拉是葡萄牙的前殖民地,也是葡萄牙第四大出口市场。由于油价自2014年以来暴跌,安哥拉陷入危机。今年上半年,葡萄牙对安哥拉出口下降42%,也让葡萄牙评级处于危险之中。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