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大陆需求放缓 亚洲三小龙遭遇"经济台风"


来源:参考消息

亚洲四小龙中的三个正处于低气压当中:香港、台湾和新加坡饱受外部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的需求减少以及融资困难之苦,加之对美联储加息的猜测对这些新兴经济体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这种不利组合隐藏着企业和个别行业集体遭灾的风险,而韩国是目前唯一没有躲避风暴的紧迫性且蓄势待发的亚洲小龙。

新闻配图

外媒称,亚洲四小龙中的三个正处于低气压当中:香港、台湾和新加坡饱受外部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的需求减少以及融资困难之苦,加之对美联储加息的猜测对这些新兴经济体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这种不利组合隐藏着企业和个别行业集体遭灾的风险,而韩国是目前唯一没有躲避风暴的紧迫性且蓄势待发的亚洲小龙。

据瑞士“财富计程”公司网站8月24日报道,裕利安怡集团的首席经济师卢多维克·叙布朗说:“尤其亚洲小龙经济体的企业将成为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台风的牺牲品。我们预计香港和新加坡2016年破产案例将增加15%,台湾甚至达到17%。企业营业额继续下滑,与疲软的工业生产、零售和持续的通货紧缩压力保持一致。”然而各个行业的风险是不一样的,这家全球领先的信用保险公司尤其担心四个行业。

裕利安怡瑞士公司的总裁斯特凡·鲁夫说:“矿山以及石油、天然气等原材料行业受到威胁,特别是新加坡,因为价格震荡阻碍了盈利。香港主要要与内地游客减少和价格优势消失给零售业带来的压力作斗争。至于台湾,人们则需要在挑选电子行业商业伙伴时慎之又慎——大陆决定在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推动“本土”电子行业的发展,台湾人因此而有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最后一点是,亚洲小龙的房地产和建筑行业也显示出更大的风险。”

裕利安怡集团预测,这三个亚洲小龙2016和2017年的GDP增长将都不足2%,也就是说都明显低于它们的长期平均水平(香港和台湾3.5%,新加坡5.4%)。

这些相对较小、以出口为导向的开放经济体高度依赖世界贸易的速度,世界贸易虽然在量上增长了2.2%,但是贸易商品和服务的价值(以美元计算)却减少了2%。

三个金融市场的脆弱程度也很高,证券市场的走势也发挥了比其他亚洲经济体重要得多的作用,“美联储地震”的可能会遏制资金的流入,当前全球投资者的持续“避险”在这里也没起到什么积极作用。

但是三个亚洲小龙尤其饱受中国大陆结构性改革以及增长放慢至6.5%之苦,两者都对来自中国大陆的需求产生了负面影响,再加上获得贷款困难以及人民币贬值造成大陆人的购买力减弱。

“香港对风暴的感受最强,其次是台湾和新加坡”,叙布朗说,“风暴眼就在香港上空,因为对内地的出口占了当地GDP的88%。多年来香港几乎完全以内地为焦点,同时专门从事高价值产品出口、物流活动并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眼下时过境迁——高度的专业化和集中同时也意味着对风险极其没有抵抗力。

此外目前与人民币相比十分坚挺的港币令商品价格上升。台湾对大陆出口‘仅’占其GDP的15%,但是对电子行业的直接冲击和变得紧张的政治关系也具有重大意义。”

香港和新加坡已经启动了刺激增长的计划。“最后但也是至关重要的是,三个亚洲小龙长期如何实现多样化,”叙布朗说,“它们必须审视自己的商业模式,重新调整其中的某些部分,并通过新的额外的销售市场减小对中国(大陆)的依赖。”(编译/赵涟)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