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比“外援”拼内涵 12家公司净利润增长10倍以上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文章来自微信号:红刊财经(hkcj2016)作者:刘增禄

随着2016年中报业绩渐渐进入密集披露期,上市A股今年三季报的业绩预告也开始大批量和投资者见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8月26日,提前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A股公司已有842家,而仅自上周六以来,即公布了452家。

我们统计上周六以来最新公布的452份三季度业绩预告,110家公司预计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净利润同比增长预期在50%以上);10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略增(净利润同比增长预期在50%以内);53家公司预期继续盈利;33家公司有望扭亏为盈,预喜公司合计301家,占比66.59%。此外,25家公司预期三季报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预减(净利润同比下滑预期在50%以上);50家公司预期净利润出现略减(净利润同比下滑预期在50%以内);21家公司预期出现首次亏损;38家公司或将继续亏损,预忧公司合计134家,占比29.65%。另外,盐湖股份易世达兴业证券等17家公司目前尚不能确定三季度盈亏。

从预增幅度看,其中有258家公司三季报有望实现利润增长,228家利润同比增长预期在30%以上;164家公司预期同比增长超过50%;98家公司有望三季报业绩翻倍增长。目前,希努、恒逸石化、买达数字等12家公司三季报的预期增幅最为彪悍,均公告表示将实现10倍以上的增长。观察此类业绩巨幅预增公司的增长原因,既有凭借商铺对外出售影响业绩的希努尔;2015年全资收购顺为广告、奇思广告、利宣广告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麦达数字等。同时也不乏因PTA供求关系改善和下游需求回暖,PTA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PTA工厂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产品毛利率有所上升,因此预计公司2016年1~9月盈利显著增长的恒逸石化;公司转型期间采取了梳理调整业务方向、整合优化团队结构等措施,已初显成效,各项业务实现稳步发展,整体收入保持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北纬通信。同时,观察发现亚夏汽车天齐锂业新纶科技等三季报预期大幅增长10倍以上的公司,业绩增长原因均来自于公司自身的经营性增长。

表: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以上的公司

此外,我们结合今年前两个季度上市公司已实现的利润统计,其中有60家公司在前三个季度利润同比预期增长的前提下,三季度单季也有望实现业绩的环比增长。而类似于如新纶科技,公告显示,前三个季度5100万元~5300万元的净利润预期值相比去年三季度预计大幅增长968.26%~1010.16%。但观察也发现,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公司的利润实现额分别为2050.28万元、2131.94万元,因此,如果公司前三个季度实现净利润5100万元,三季度单季的净利润实现额仅为917.78万元,相比二季度环比将出现十分明显的下滑。

相比之下,瑞泰科技二六三卫士通华西股份东方锆业黑牛食品等14家公司的三季度单季环比增长预期则较为值得期待,以公告给出的三季报利润增长下限匡算,三季度单季则预计将出现翻倍的增长。不过,同样观察此类公司的业绩增长原因,泰瑞科技主要因湘潭分公司三分厂的征收补偿预计使公司获得3500万元左右的非经常性损益;二六三是由于一季度并购展视互动完成,因长期股权投资估值调整产生投资收益6375万;华西股份是得益于公司减持东海证券实现的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此类公司未来成长的持续性仍有待考证。但其中也仍不乏自身内生性实现增长的公司,如卫士通、东方锆业、美盛文化紫鑫药业证通电子新亚制程等,虽然此类公司凭借主营业务利润稳步增长而三季度同比增长幅度个别惊喜不多,但三季度单季的环比增长预期,投资者则也可以给予更多关注。

表:预计三季度环比大幅增长的公司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