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大佬齐聚美国小镇开“北戴河会议”中国派谁参加?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国每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常常引发众多猜测,而在美国小镇召开的“美国版北戴河会议”也是低调神秘,但其风吹草动都让全球金融市场紧张不已。

图注:杰克逊霍尔会议在风景如画的旅游胜地黄石国家公园旁召开

凤凰财经讯(作者易典)中国的北戴河会议神秘而低调。这两天在美国小镇召开的“美国版北戴河会议”也走神秘范,其任何风吹草动都能让全球金融市场紧张不已。

北京时间8月26日晚上10点,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会议上发表了9页纸的讲话,她表示加息理由“在最近几个月增强”。虽然耶伦整个讲话中只字未提9月加息,被市场解读为“空乏之言”,但仍引起市场的巨大波动。

相比耶伦“打太极”的演讲内容,更值得关注的是她发表演讲的场合--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会议,也被称为全球央行年会。每年夏天,美联储和全球各大央行行长齐聚美国小镇,商讨美联储和其他各大央行下一阶段政策走向。几乎可以被视为“美国版北戴河会议”。

全球大佬齐聚美国小镇开“北戴河会议”

美国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会议与中国北戴河会议有不少共同点。

都在每年夏季召开。北戴河会议召开时间在夏季,具体月份不定,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会议相对固定在8月召开。

都在度假胜地召开,并以地点命名。北戴河是中国知名的避暑度假胜地。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是美国怀俄明州一个小镇,坐落在大提顿国家公园南面,距离美国度假胜地黄石国家公园不远,是美国的知名旅游胜地。

都被视为政策走向的风向标。历史上,北戴河会议上出台过不少影响中国历史的重大政策。杰克逊霍尔会议一向被视为是全球央行,尤其是美联储下一阶段政策走向的风向标。2012年,伯南克在会上释放宽松信号,然后不久就推出了QE3。2015年,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释放了年底加息信号,12月美联储最启动9年来首次加息。

都颇为神秘,会议内容鲜少公之于众。和北戴河会议一样,杰克逊霍尔会议也非常神秘,除了美联储主席/副主席的公开演讲,大部分内容为闭门会议,偶有部分“小道消息”流出,见诸媒体。大佬云集说了啥?外面不得而知。

都大佬云集。杰克逊霍尔会议作为全球央行年会除了请美联储掌门人,还会邀请各国央行的掌门人出席。当然邀请是一回事,会不会来,是否会公开演讲又是另一回事。每年都有不少央行掌门人缺席会议。

今年谁去了“美国北戴河会议”?

虽然杰克逊霍尔会议颇为神秘,但仍然有一些无伤大雅的小消息流出,比如说谁去参加,谁又缺席。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本次会议仅接待获邀人士(编者注:非请勿入)。参会名单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和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

堪萨斯联邦储备银行称,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鲍威尔(Jerome Powell)也将出席,其他人员包括大多数地区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堪萨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乔治(Esther George),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John Williams),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James Bullard)、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迈什泰尔(Loretta Mester)、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William Dudley)、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文斯(Charles Evans)、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莱克(Jeffrey Lacker)、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以及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卡普兰(Robert Kaplan)。

美国政府官员也将出席此会议。重要人士包括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White House 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弗曼(Jason Furman)。

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央行领导人也将出席,包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以及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

中国派代表参加但周小川未出席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会出席,但中国人民银行美洲代表处首席代表宋湘燕将作为中国央行代表参加年会。

相比日本、墨西哥、加拿大等国,中国央行并未派出正副行长参会,而是派出负责国际事务的司局级官员。参会代表级别相比他国较低。

据媒体报道,宋湘燕是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据央行官网介绍,国际司承办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金融组织、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金融组织以及各国中央银行、欧洲中央银行的官方联系和业务往来的有关工作。

传统上,中国少有央行行长参加杰克逊霍尔年会的传统。但同为国际财经大佬云集的顶级峰会,在今年4月的IMF世行春季年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均亲临华盛顿出席。

“美版北戴河会议”围绕一个关键词

今年杰克逊霍尔会议的关键词是“有弹性的”(resilient)。这个词源于拉丁语,意为“回弹”。在现代英语用法中,它的意思是困难时期过后回弹,或者物体在弯曲,伸展或者压迫后,恢复到原来形状的能力。

今年会议的主题“如何为未来设计有弹性的货币政策框架”很是生动。此主题实际上是一个特定目标,颠覆了之前的通用主题,如2015年的“通货膨胀动态和货币政策”,2014年的“重估劳动市场动态”,2012年乏味的“变化的政策局面”。今年的主题让人们有一种感觉,美联储是有些想法的。

然而不管有什么具体措施,全球财经大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和繁荣,避免经济衰退。他们最不希望的是看到一个长期的、令人失望的熊市。

于是在全球央行行长会议上,他们把熊锁起来了!

图:会场内摆放了一只被关在玻璃柜子里的熊(图片来源:Zerohedge)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