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次新股的洪荒之力缘何而来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大同证券梁威刚

以前有一个边远小镇,主要是以茶叶为支柱产业,供应着全国的茶叶需求,所以其茶叶产量直接关乎着全国茶叶的价格。由于一直风调雨顺,所以茶叶价格也保持着现对稳定。突然有一年,各种病虫害接踵而来,产量萎缩至正常年景的三分之一,其价格急剧上涨,茶叶瞬间成为奇货可居的商品之一。

上面的故事其实是供需关系的最简单诠释,正是由于茶叶产量的下降才导致其价格出现上涨。每个参与A股市场的投资者,相信肯定听到过“高成长性个股机会”、“留意中小市值板块”等类似的字眼,其实更多的关注点无外乎是侧重在小市值个股上。

如果有两家业绩、基本面等都相差无几的上市公司可供选择,一个市值2000亿,另一个市值仅有20亿。假如您有2000万现金,只能投资一个上市公司,相信您也会选择那个市值相对较小的上市公司去投资。理由很简单,毫无疑问随着股票市值规模的提升,公司股价上涨越来越困难,除了极少数例外,高市值股票的平均估值水平都稳定地低于低市值股票。假设其它条件不变的话,要使1家100亿市值公司的市值再提升1倍,在正常情况下其业绩增幅需要远超1倍。或者可以这样说,如果1家100亿市值公司的市值提升1倍,其投资额就需要100亿之多,而30亿市值的仅需要30亿就可以实现。再回到近期盘面,有个股呈现突然跳升的走势,显露了极为明显的资金进场痕迹,而这部分个股多是集中在小市值个股。

目前市场中流通市值在20亿以下的股数为仅178多只,对于近3000只的总数来说,低流通市值个股依然是市场中的稀缺资源。其中次新股屡次成为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梳理其上涨的逻辑,首先,目前场外资金进场意愿并不强烈,而次新股股本普遍不大,炒作需要资金量小,非常适合存量资金的参与;其次,随着监管的加强,新的IPO上市难度增大,使得已上市的次新股成为稀缺资源;第三,次新股在同行业比较的话具备较强的成长性,极易成为资金追逐的标的;最后,上市公司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逐步提升,随着其强烈的资本运作和股本扩张冲动,次新股也易成为高送转炒作的最好题材。

由此,可以看出市场对于小市值板块的关注度一直没有停止,尤其是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尤为明显。■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