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立体”起来的图书:VR技术+出版能够走多远?


来源:华龙网

【摘要】 24日,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正式启幕,有2407家中外展商参展,展出各类出版物近30万种,日渐吸引眼球的VR图书亦在其中。上官云 摄  电子工业出版社综合管理部主任王钰对此表示认同。

【摘要】 24日,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正式启幕,有2407家中外展商参展,展出各类出版物近30万种,日渐吸引眼球的VR图书亦在其中。上官云 摄  电子工业出版社综合管理部主任王钰对此表示认同。

一名参观者从北京出版集团所在展位走出。上官云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8日电(上官云)24日,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正式启幕,有2407家中外展商参展,展出各类出版物近30万种,日渐吸引眼球的VR图书亦在其中。这类图书利用了VR(即“虚拟现实技术”),当读者戴上VR眼镜看书时,平面读物会瞬间立体起来。在图博会举办期间,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走访了一些出版机构,发现这种新奇的阅读方式在受到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一些担忧。技术之风吹到出版界:VR图书或受资金成本限制用可穿戴设备进行阅读,似乎成为出版界近来的一个大热门。在本届图博会上,记者看到了一套《大开眼界:恐龙世界大冒险》丛书。现场工作人员说,这套书使用了时下流行的VR技术,有跟书配套的VR眼镜,二者一起销售,“戴上眼镜看书,里边的各种恐龙都是立体的,还有声响”。

摆放整齐的《梵高地图》。电子工业出版社供图。

还有一套新近出版的《梵高地图》(中文版)也是如此。据出版方电子工业出版社工作人员介绍,书中从始至终追溯着梵高的足迹,遍访了他曾经生活过的二十多个地方,“同时应用VR技术,画面感很强”。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VR在出版业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北京出版集团总编室主任高鹿璐对记者表示,VR技术能让纸质书阅读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从最初的AR到如今的VR,这也是图书出版在科技上的一个进步”。“只是,这种应用会受到成本限制。”高鹿璐表示,根据产品复杂程度不同,VR图书花费的资金要大大高于普通图书,“一般只有资金比较雄厚的出版社才能尝试,暂时没办法大范围应用”。

第23届图博会上,E2馆内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上官云 摄

电子工业出版社综合管理部主任王钰对此表示认同。他告诉记者,并不是每本书都适合做成VR图书,目前大多数是应用在少儿科普类图书上,“通常来说,这种用了VR技术的图书,成本一般比普通图书要高上3~5倍”。VR图书能够走多远:影响视力?改变阅读习惯?VR图书出现后,不少人认为,这是“技术+出版”的一个奇妙组合,甚至可能成为传统图书出版业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但记者在图博会上采访发现,对于这种技术在图书上的应用,似乎还存在着一些不同声音。“我给孩子买过一套VR图书,讲恐龙的。”王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买书时,自己也亲身体验了一下这种立体技术,感觉很好玩,“但后来看着孩子一直那么着迷,我就考虑,这种技术成熟吗?孩子身体正在发育期,会不会影响视力?”

第23届图博会上,E1馆内一角。上官云 摄

来自北京的周女士对此深有同感。她说,去年自己也是出于好奇,买书时体验了一下VR图书,的确很新奇、很有意思,“但可能我对晃动的画面比较敏感,看久了会稍微觉得有些头晕”。同时,VR对阅读方式的改变也引起了关注。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指出,阅读是需要安静的,VR是一种调动孩子兴趣的方式,也是新媒介对阅读的干扰,并不利于他们的思考,“科学的图书更适合使用AR或VR技术,但很需要投入,目前市场上做得好的不多。而图画书则不太适合使用这些技术”。

一名参观者在第23届图博会展区内驻足。上官云 摄

“儿童阅读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阅读的本质是获取知识,VR图书可以让孩子获取知识的途径变得更有趣。”王钰则认为,对阅读方式的观念要不断更新。他同时介绍,有关VR眼镜会使人觉得眩晕的问题,随着该技术的发展,现在已基本不会让双眼因视觉差等原因产生眩晕。“随着VR技术成本降低,它会越来越多应用在不同品类的图书上。而且,这应该是一项文化创意产业,帮助我们更好地推广知识。”王钰乐观地表示。(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