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心周一、小心周四、周五快跑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下周金融市场将迎来多项重要经济数据,重头戏是周五(9月2日)美国公布的8月非农业职位变动及失业率。

备受全球金融市场注目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会,主打是美联储主席耶伦所发表的讲话,去年耶伦缺席会议,今年轮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及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缺席,这与愈来愈多人对央行的QE政策持不信任态度有关。周日轮到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演说,看来下周日本股市及汇市都不会太平静。

黑田东彦周日将发表演讲,有分析认为,他可能像2012年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样,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发放新讯号。当年伯南克在央行年会上释放QE讯号,之后一个月美联储就推出QE3。

此前黑田东彦接受日本《产经新闻》专访时表示,日本实体经济正在恢复到某个水平,达成2%的通胀目标可能性较大。日本央行正在评估现行的货币政策,有机会在9月宣布进一步推行宽松政策,但具体行动将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讨论。

对于日版QE,尽管无法令日元转弱,带动通胀与出口,然而政府一直为政策护航,声称已为经济增长带来效益。

北京时间周日(8月28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称,如有必要放宽政策,日本央行不会犹豫不决。QE和负利率政策实质性地推动利率曲线走势,而日本通胀预期下滑系油价“让人困惑”所致。日本增速虽然不很大,但仍然高于潜在水平。

下周金融市场将迎来多项重要经济数据,重头戏是周五(9月2日)美国公布的8月非农业职位变动及失业率。

下周出炉的中国重要数据有官方和财新的采购经理指数。

未来一周欧洲大多数大型经济体都将发布一线经济数据,尤其令人瞩目的是欧元区四大经济体的通胀数据。数据将逐渐描绘出整个欧元区层面的物价压力。预计物价同比升幅将温和走高,反映出燃料价格的走势。英国的制造业PMI被看作是整体经济的风向标,有助于投资者评估经济增长的前景。

华尔街情报制图

中国数据前瞻

9月1日周四,国家统计局与财新的8月份PMI

中国国家统计局与财新将分别发布8月份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市场普遍预期统计局的制造业PMI将与7月份的49.9持平,财新的制造业PMI料将从7月份的50.6降至50.2。

如果8月份的数据还是接近荣枯分界值50,说明中国制造业保持稳定。中国卫星制造业指数(SMI)与其他企业调查初步显示,8月份制造业变动不大。

统计局还将发布8月份非制造业PMI。7月份该数据报53.9,倘若8 月份的数据依然强健,将增强对短期增长势头的信心。除了整体数据外,分类指数将显示建筑业是否继续对整体数据起到强力支撑作用。

欧洲数据前瞻

关键数据:

西班牙通胀率,8月30日,上午8点

德国通胀率,8月30日,下午1点

欧元区通胀率,8月31日,上午10点

英国制造业PMI,9月1日,上午9:30

意大利GDP,9月2日,上午9点

西班牙通胀率,8月30日,周二,上午8点

西班牙7月份按年通胀率从6月的-0.9%上升至-0.7%。但是,通胀走高并非反映出价格压力走强,而主要是食品价格的影响。8月份依然将是外部因素推高通胀。今年8月份燃料价格降幅可能远低于上年同期。住房和能源成本可能也有所上升,假如7月的食品价格影响没有逆转,那么8月份消费物价可能上涨不超过0.4个百分点。

欧元区8月份经济信心,8月30日,周二,上午10点

7月份经济信心指数暗示第三季度大体上稳定的经济增长势头,而8月份已经发布的其他经济指标,比如综合PMI,也描绘了一个类似的画面。

德国通胀率,8月30日,下午1点

7月份德国按年通胀率从6月份的0.2%轻微上升至0.4%,反映出燃料价格下降和食品价格上涨这两种相反力量的影响。8月份可能依旧是这种价格此消彼长的局面,一些消费品类别,比如燃料和能源,带来价格上升压力,而休闲商品则带来物价下降压力。综合而言,BI Economics预计8月份按年通胀率为0.5%。

法国通胀率,8月31日,上午7:45

7月份法国按年通胀率从6月份的0.3%上升至0.4%,主要反映出食品价格的上涨,因此并不意味着潜在物价压力上升。在8月份,通胀率不太可能相对于7月份有大的变化,因为燃料成本与食品价格的影响将会相互抵消。

意大利通胀率,8月31日,上午10点

意大利通胀率将与欧元区通胀率同时公布,但该数据通常不是市场参与人士关注的重点。与法国一样,预计燃料价格将给通胀带来上行压力,但可能被其他消费类别的下行价格压力抵消,8月份通胀率甚至可能会轻微下降。

欧元区通胀率,8月31日,上午10点

欧元区7月份通胀率从6月份的0.1%上升至0.2%,主要是受到食品价格推动,并不意味着欧元区内部价格压力加大。8月份通胀率可能会再度轻微上升,约在0.3%左右。

英国制造业PMI,9月1日,上午9:30

英国制造业PMI近来大幅下降,预示着产出萎缩。8月份的数据将会透露出,英国公投给信心造成的打击是否有所减弱。尽管英国制造业规模较小,但却是整体经济的风向标,将受到市场密切关注。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制造业PMI可能会夸大产出的变化幅度,因为该数据反映出的是信心的广度变化,而产出的深度变化。

意大利GDP,9月2日,上午9点

根据初步估计数据,意大利经济在第二季度未能实现扩张,与经济学家的经济温和增长预期不符。

美国数据前瞻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的讲话表明,今年晚些时候仍有可能加息。然而,押注9月份加息的风险太大。最终,要让美联储有信心采取行动,还得靠就业数据,但鉴于经济增速依然不温不火,8月份的就业报告还不足以支持加息,还需要更多强劲的就业报告,以及显示消费支出旺盛且可持续的迹象。 在GDP中的其他因素发挥作用前,持续的经济增长主要取决于就业带来的收入刺激家庭支出进一步增加。7月份的个人收入和支出报告将率先让人们看到下半年伊始消费者的强劲状况如何。

安联保险公司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认为,耶伦的表态表明,如果经济数据继续改善,尤其是将在本周公布的8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劲的话,美联储就必定准备好今年加息一次。美联储今年还有三次货币政策例会,分别于9月、11月和12月举行。埃里安认为,12月加息的可能性最大。

国际金融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则认为,美联储官员并不打算一直维持现行利率不变,但考虑到其他主要央行仍在放松货币政策,所以并不急于行动。如果联储局加息过快,有可能推高美元、损害美国出口、加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风险。该协会也预计联储局可能在今年12月加息,而明年会加息两次。

要点(以下均为美东时间):

个人收入和支出,8月29日(周一),08:30

消费者信心,8月30日(周二),10:00

非农生产率,9月1日(周四),08:30

ISM制造业指数,9月1日(周四),10:00

非农就业人数,9月2日(周五),08:30

个人收入和支出,8月29日(周一),08:30

7月份个人支出数据将可以让人更全面地观察消费者是否有能力在下半年担当起支撑经济增长的大任。从这方面看,7月份的零售额数据令人有些气馁,整体零售额持平,不包括汽车的零售额下降。BI Economics估计,零售额折合成年率需要增长4-5%, 才能让整体消费支出在年底前推动经济增速达到2%。普遍预计7 月份支出增长0.3%,主要受汽和服务业支撑。预计个人收入增幅将从此前的0.2%提高至0.4%。收入趋势和储蓄率合在一起可以更好地反映出未来几个月的支出前景。

消费者信心,8月30日(周二),10:00

和2008至2009年的经济低迷时期相比,消费者信心已经出现改善,但自2015年初以来则基本变化不大。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7.3,高于第二季度平均水平94.8和第一季度平均水平96.0。 然而,这与2015年1月份以来的平均水平97.1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两个影响信心的因素在8月份都表现得很积极:标普500指数上涨1.4%,汽油价格下跌3.2%,这应会小幅提振消费者信心。

ADP就业变动指数,8月31日(周三),08:15

和劳工统计局的就业数据相比,ADP私营部门就业数据表现出了更稳定的增长势头,自今年初以来维持在14.9万至20.8万人的窄幅区间内。8月份的ADP报告可能显示,集中在服务业的稳定招聘步伐维持不变。如果8月份ADP报告显示私营部门就业继续迅速增长,则在美联储准备今年晚些时候加息之际,该数据将进一步证明劳动力市场状况保持强劲。普遍预计ADP将公布8月份就业人数增加17.5万人,略低于7月份的17.9万人。

芝加哥采购经理指数,8月31日(周三),09:45

芝加哥采购经理指数应会部分反映出该地区的制造业状况,而今近几个月来该地区的制造业状况一直表现得略显积极。芝加哥采购经理指数继6月份上升7.5点后,7月份下降1点至55.8。两个主要的地区Fed采购经理指数8月份表现不一,这表明和7月份扩张的数据相比,状况已经出现不可忽视的改变。费城Fed指数从-2.9升至2.0,而纽约指数则从0.6降至-4.2。

非农生产率,9月1日(周四),08:30

第二季度生产率增速下滑的数据可能被修正,显示下滑幅度更大。非农生产率可能被至少下修至降低0.7%,而初值则为降低0.5%。这主要是由于作为第二季度GDP修正的一部分,非农产出被向下修正(从1.2%修正至1.1%)。市场人士不会太在意这些数据修正。但在经济温和增长之际,生产率下降和就业增长加强之间的关联会提醒分析师,为何过去几个季度较的低生产率增长对劳动力市场而言是个好消息。

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9月1日(周四),08:30

从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数据的角度看,对劳动力市场的担忧减弱。该数据连续77周低于30万人,为1970年以来最长。截至8 月20日当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1千人至26.1万人,创五周低点,目前低于1年平均水平26.9万人。

非农就业人数,9月2日(周五),08:30

8月份就业报告的影响可能没有过去几个月那么大。原因有二: 首先,Fed可能会在9月20日至21日的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因此决策者在下一次召开会议前还可以再见到几份报告;另外,6月份和7月份就业增长强劲,降低了人们对于劳动力市场会因GDP增速非常低迷而失去动能的担忧。普遍预计非农就业增加18万人, 略低于今年迄今的平均水平18.6万人。

美国贸易余额,9月2日(周五),08:30

由于从原材料到制造业的几乎所有需求都减少,全球贸易已经降温。美国过去一年进口下降2.4%,商品和服务出口下降3.8%。7 月份商品贸易收支初步报告显示情况温和改善,表明完整的国际贸易报告将显示贸易逆差收窄。普遍预计7月份贸易逆差425亿美元,低于6月份的445亿美元。

工厂订单,9月2日(周五),10:00

过去三个季度,每个季度的企业投资都出现萎缩,美国资本支出陷入收缩。7月份的数据显示下滑的局面可能逆转,因为占工厂需求大约一半的耐用品新订单增加4.4%,核心订单增加1.6%。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整体工厂订单增长2.0%。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