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家网媒走进西和乞巧文化传习所感受两千年秦人遗风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百家网媒走进西和乞巧文化传习所感受两千年秦人遗风大众网陇南6月25日讯(记者张鹏)乞巧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领域中的一朵奇葩,是陇南文化资源中的一大瑰宝。24日晚,2016全国网媒甘肃行采访团走进乞巧文化起源地西和县,在西和乞巧文化传习所,近距离感受了这个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秦人遗风。进入西和乞巧文化传习所,印入眼帘的展示墙上留有一首唐诗,梗概了“乞巧节”的内涵,大意是年轻女性祈求“巧娘娘”赐于智慧、灵巧和如愿配婚、生活幸福美满。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乞巧活动是集信仰崇拜、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

【摘要】 进入西和乞巧文化传习所,印入眼帘的展示墙上留有一首唐诗,梗概了“乞巧节”的内涵,大意是年轻女性祈求“巧娘娘”赐于智慧、灵巧和如愿配婚、生活幸福美满。西和乞巧文化传习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5月,西和乞巧节被列入甘肃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年10月,西和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

西和乞巧文化传习所展厅

原标题:百家网媒走进西和乞巧文化传习所感受两千年人遗风大众网陇南6月25日讯(记者张鹏)乞巧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领域中的一朵奇葩,是陇南文化资源中的一大瑰宝。24日晚,2016全国网媒甘肃行采访团走进乞巧文化起源地西和县,在西和乞巧文化传习所,近距离感受了这个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秦人遗风。进入西和乞巧文化传习所,印入眼帘的展示墙上留有一首唐诗,梗概了“乞巧节”的内涵,大意是年轻女性祈求“巧娘娘”赐于智慧、灵巧和如愿配婚、生活幸福美满。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乞巧活动是集信仰崇拜、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劳动技能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在农历六月三十晚上,姑娘们要穿上盛装,整齐列队,挑上“巧娘娘”,准备在“七天八夜”的时间里,举行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送巧的活动。七天八夜,无拘无束、歌声不断、自由欢乐,场面盛大,在全国绝无仅有,被誉为中国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女儿节”。西和乞巧文化传习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5月,西和乞巧节被列入甘肃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年10月,西和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2008年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陇南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今年是陇南举办乞巧女儿节系列活动的第八个年头。西和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郝爱龙说,西和县将不断丰富乞巧文化内涵,创新乞巧文化传播方式,把乞巧文化发展与旅游产业开发相结合,依托“中国乞巧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式发展,从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