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惠贷”贷出希望和幸福


来源:华龙网

近日,习水县东皇街道办事处温水乡银龙村贫困户冯开强激动地对记者说:“政府为我担保,在信用社获得‘特惠贷’5万元,入股村里的集体经济,每年获得纯利润分成6000元,保赚不亏,这种好政策让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像冯开强这样通过享受‘特惠贷’政策,将所贷款项入股国有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或者自己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在习水农村比比皆是。”习水县委书记向承强说。据了解,今年3月,省里出台的“特惠贷”这一精准扶贫模式在习水县正式启动后,该县对享受这一利好政策的主体作了严格界定:必须是通过精准识别后,

【摘要】习水县在向作为贷款主体的贫困农户发放“特惠贷”2亿元,用于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还有部分贫困户将获得的“特惠贷”入股村级集体经济,这一笔贷款金额就达2000万元。而让贫困户参与国有公司项目投资,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这一举措,是习水县在推行“特惠贷”这一精准扶贫模式中的最大亮点。

近日,习水县东皇街道办事处温水乡银龙村贫困户冯开强激动地对记者说:“政府为我担保,在信用社获得‘特惠贷’5万元,入股村里的集体经济,每年获得纯利润分成6000元,保赚不亏,这种好政策让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像冯开强这样通过享受‘特惠贷’政策,将所贷款项入股国有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或者自己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在习水农村比比皆是。”习水县委书记向承强说。据了解,今年3月,省里出台的“特惠贷”这一精准扶贫模式在习水县正式启动后,该县对享受这一利好政策的主体作了严格界定:必须是通过精准识别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才有贷款资格。“这样有效避免了过去在发放小额贷款中出现的弊端。”副县长苟明利认为。习水县在向作为贷款主体的贫困农户发放“特惠贷”2亿元,用于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还有部分贫困户将获得的“特惠贷”入股村级集体经济,这一笔贷款金额就达2000万元。而让贫困户参与国有公司项目投资,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这一举措,是习水县在推行“特惠贷”这一精准扶贫模式中的最大亮点。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习水县在出台这一实施意见中,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精准扶贫,建立国有公司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习水县推行的“国有公司+贫困户+金融扶贫”模式,实际上就是由国有公司负责规划包装、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项目,贫困户申请“特惠贷”资金投资和扶贫资金入股参与投资,对贫困户实行保底分红,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县林旅投资公司、交通投资公司、土城红旅公司作为项目投资主体和平台,贫困户利用“特惠贷”资金参与这些国有公司的项目投资,“特惠贷”资金原则上为5万元以内,贷款时间为三年。贫困户入股后,连续三年享受分红待遇:第一年分红5000元、第二年分红5500元、第三年分红6000元,平均每年分红5500元。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182户贫困户获得“特惠贷”资金2.4亿元。其中有700户贫困户利用贷款入股,另有4482户贫困户将获得的贷款用来发展自己的产业。对于获得“特惠贷”后,在发展中仍然感到资金不足的贫困户,地方财政资金还将按每人8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全县将注入720万元。根据贫困户的数量,今年习水县安排“特惠贷”的总规模为5亿元。其中,贫困农户贷款总额为3.5亿元、国有公司贷款总额1亿元、民营企业和集体经济组织为5000万元。金鹏宇鞋业公司是一家返乡农民工创办的民营企业,由于该企业解决了当地3000多农民工就业,且发展势头强劲,县里拟给其200户“特惠贷”的指标,合计获得1000万元的贷款,目前已经落实了80户贫困户将“特惠贷”入股这家民营企业。公司总经理胥贤惠说:“贫困户入股后,三年可分红1.2万元。同时,公司还将解决入股贫困户家庭1至2名成员就业。”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