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何央行们讨厌现金?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任何将银行存款转为现金的重要举措将破坏央行下调利率的目标效果,因为以现金方式持有银行储备金的成本不会对利率变化做出回应,从而破坏了央行刺激银行进一步贷款的效果。

新闻配图

苏格兰皇家银行将成为英国首个实行存款负利率的银行。负利率将仅适用于企业客户,包括共同基金管理机构和养老基金以及持有包括欧元在内的特定外国货币存款的企业。这意味着苏格兰皇家银行将向这些客户收取借用它们存款的费用。

众所周知,在2008年接受援助后,英国政府持有了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大部分股权。几周前,苏格兰皇家银行曾告知存款超过100万的小企业客户,如果英国央行下调目标利率——从目前的0.25%至负数,那么它可能向它们收取存款费用。对此,专家们警告称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最新举措将在小企业和普通客户中拉响警铃。

此外,在欧元区,自欧洲央行于三月将利率下调至负0.4%以来,银行们已经为它们存放在欧元区19家央行的存款支付了共计约26.4亿欧元。由于欧洲各大央行们仍威胁可能进一步下调利率,私营金融机构纷纷探索“通过将央行的电子存款转换为现金并且储存在非银行机构来避免支付费用”做法的可行性。

据报道,德国保险公司Munich Re已经在可控制的成本范围内储存了数亿欧元的资金。德国商业银行也在考虑类似的做法。

当然,任何将银行存款转为现金的重要举措将破坏央行下调利率的目标效果,因为以现金方式持有银行储备金的成本不会对利率变化做出回应,从而破坏了央行刺激银行进一步贷款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如果将存款转为现金的举措延伸至非银行机构,那么它将迅速削弱部分储备金制度。这也是许多知名经济学家在这场现金战中带头冲锋的原因。

通过建议摒弃现金,他们试图将每个人的资金所在部分储备金银行系统中,使得该系统能一直完全运行。这将能保护并且增强货币政策所谓的“传导机制”,而该机制的核心内容就是能凭空制造出新存款的部分储备银行贷款。

然而,对于有生产力的工人、储蓄者和企业家而言,现金确是一个好事,他们希望保护辛苦赚取的资金免受疯狂的理论以及中央经济统治论者提议的“欺诈”计划的侵害。(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