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安一山村订村规奖励大学生 众多网友点赞叫好


来源:华龙网

融安一山村订村规奖励大学生网友点赞叫好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黄远来融安县桥板乡桥板村上吉屯是一个只有百余人口的偏远小村落,近来却因为一则“村规”成为柳州“网红”。这则重视教育、设立大学生奖学金的“村规”在网络上发布后,引发众多网友关注,纷纷为这则“正能量”村规点赞叫好。“村规”重奖大学生8月28日中午,一阵阵鞭炮声响彻融安县桥板乡桥板村上吉屯罗婷家。这名今年考上北方民族大学的山里娃,正从屯里的小组长罗长任手中接过5000元奖金,同时也获得了全村人的祝贺。罗婷是该屯2014年定下村规民约后,首名获得奖学

【摘要】 这则村规是《上吉屯村规民约》第十条:鼓励学生努力学习,营造人才辈出的环境,设立上吉屯奖学金,凡是考上大学者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元,奖学金经费来源为屯集体经济以及集资捐款。

融安一山村订村规奖励大学生网友点赞叫好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黄远来融安县桥板乡桥板村上吉屯是一个只有百余人口的偏远小村落,近来却因为一则“村规”成为柳州“网红”。这则重视教育、设立大学生奖学金的“村规”在网络上发布后,引发众多网友关注,纷纷为这则“正能量”村规点赞叫好。“村规”重奖大学生8月28日中午,一阵阵鞭炮声响彻融安县桥板乡桥板村上吉屯罗婷家。这名今年考上北方民族大学的山里娃,正从屯里的小组长罗长任手中接过5000元奖金,同时也获得了全村人的祝贺。罗婷是该屯2014年定下村规民约后,首名获得奖学金的大学生。这则村规是《上吉屯村规民约》第十条:鼓励学生努力学习,营造人才辈出的环境,设立上吉屯奖学金,凡是考上大学者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元,奖学金经费来源为屯集体经济以及集资捐款。毕业生“反哺”家乡上吉屯位于融安县桥板乡政府西部,距乡政府约2公里,全屯共36户120人。村里人一直都特别重视教育,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该村已经走出了近10名大学生,成为方圆十里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山村。而这些从村子里走出的大学生,有的毕业后成为了警察、教师、工程师、设计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同时也以不同方式回馈养育了他们的家乡。“走出去的大学生们都心系家乡,出钱出力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罗长任说,这几年来,屯里新农村建设修建进村水泥路、硬化了村庄巷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水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得到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外,走出去的大学生也用实际行动“反哺”家乡,“屯里最多的一次,获得了10万多元的捐款,让原本是3米宽的水泥道路直接提升到4.5米宽。”希望更多的娃仔上大学罗长任说,此次村里修订的这则村规,目的就是鼓励大家跃过“农门”,到外面的大千世界闯出更大天地。罗长任称,村规其实是2014年清明节设立的,在村民集体讨论时,大家都强烈要求把重视教育这一条加进来,并设立上吉屯奖学金,凡考上大学者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元。奖学金经费来源为屯集体经济出一部分,集资捐款一部分。“因为屯集体经济做得比较好,有些富余。这笔5000元的捐款是屯集体经济支出的。”罗长任解释说,虽然村民们很乐意捐款,但目前屯里还有些钱,暂时还用不到村民们捐款。罗长任说,村规虽然不具备法律效力,只是大家约定俗成,经过了全村人开会讨论同意,但是并不强制。“比如说村规中的‘以后新参加工作的人员每人捐款1000元’,刚毕业的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捐款,如果实在困难的,也可不捐。”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