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大地产家族风头被盖 香港地产业将迎来中资洗牌?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四大地产家族代表着香港的过去,而非未来。他们的风头正在逐渐被来自内地的房地产开发商盖过。

新闻配图

怡和集团(Jardine Matheson)董事局主席亨利•凯瑟克(Henry Keswick)曾被问及他的家族企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回答道:“我们从不出售”。

怡和集团曾是香港殖民地时期实力最强大的商界巨头之一,如今仍拥有商务区最高档的写字楼和酒店。但把控中环的租金水平不足以阻止四大华人家族的崛起,后者逐渐主导了香港的房地产市场。

从英国《金融时报》香港办公室可以看到这种力量格局的变化。位于中环皇后大道中99号的中环中心是李嘉诚(Li Ka-shing)的房地产集团开发的写字楼。从该写字楼的59层向东望去,你可以看到李嘉诚的另一座旗舰写字楼——长江集团中心(Cheung Kong Centre)。

再加上郑氏家族的君悦酒店(Grand Hyatt)以及由郭氏兄弟和李兆基(Lee Shau-Kee)开发的国际金融中心二期(Two International Finance Centre),这些大楼环绕在怡和大厦周边,而且高度也都超过了怡和大厦。

但在李嘉诚、郑氏家族、郭氏兄弟和李氏家族的风头盖过凯瑟克家族之后,有迹象表明他们可能后院起火,被来自内地的竞争对手所超越。

与亨利爵士不同,李嘉诚会出售资产,尤其是当他感觉某个领域价格见顶的时候。上周,香港媒体报道称,李嘉诚可能以高达350亿港元(合45亿美元)的价格卖掉中环中心,感兴趣的买家包括中国内地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CBC)的一家子公司。

如果李嘉诚以这么高的价格卖掉他在香港的最高建筑物,那将是他自2007年以110亿美元向沃达丰(Vodafone)出售一家印度手机公司以来最大的资产处置活动之一。

中国内地企业竞相购买香港写字楼和欧洲足球俱乐部,部分是出于人民币将会持续疲弱的预期。

同样逻辑促使内地房地产开发商在香港土地拍卖中激进投标。自1997年英国结束其殖民统治以来,香港成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并保留了自己的货币。香港一直实行紧盯美元的联系汇率制。

中国内地企业超越香港“四大”房地产家族可能还需要些时日,就像后者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超越英国殖民时期的洋行一样,但其中发挥作用的经济因素表明,这种结果不可避免。

香港4家主要房地产开发商最近的全年业绩财报表明,它们的收入总和达到260亿美元,而内地4家最大房地产集团的总收入是1110亿美元。如果后者想要在香港积累土地储备,他们有足够的财力击败当地竞争对手。

同样说明问题的是,香港3位最富有人士的平均年龄为89岁,财富总计达到700亿美元,而内地3位最富有人士的平均年龄是62岁,财富总额达到780亿美元。

李嘉诚、郑氏家族、郭氏兄弟和李氏家族在香港过于根深蒂固——而且过于有钱——他们不可能淡出人们的视线。他们在最近财年从主要垄断企业中收获了总计200亿港元的免税股息。但是与凯瑟克家族一样,他们代表着香港的过去,而非未来。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