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鼎集团公益升级:晨星成长计划用商业模式做公益


来源:中国网

沈冲坦承,之前九鼎集团也曾做过慈善,比如捐赠希望小学、为一些小中大学设立奖学金等,但在他看来慈善和公益是两回事。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公益就是用产品和服务来改善世界。

中国网财经9月5日讯(记者 张恒 刘小菲)“我想做一个最大的公益事业,就是能够让全天下的学生都不缺钱。” 晨星成长计划CEO沈冲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作为九鼎集团旗下的公益项目,晨星成长计划通过“人才股权投资”模式,目前已经帮助了超5000名学子,总投入金额超2亿元。晨星成长计划联合创始人兼COO师蕾表示:“晨星成长计划是一件社会、企业、个人三方均可收益的好事情,值得一直做下去。”

不一样的公益:商业投资代替慈善捐助

谈及九鼎,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其在企业股权投资领域的赫赫战绩,如今这匹“PE黑马”通过晨星成长计划将投资的触角伸向人才投资领域。

“从前我是国企做PE的,刚来晨星这个项目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全都在问我为什么。”师蕾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我们自己也在不断纠结、不断突破、不断成长。”

然而,与个人风险投资不同的是,晨星成长计划具有公益性质。据了解,该计划是根据学生的学校、专业、成绩等条件,预测学生未来的收入,并以此作为依据,决定对学生进行“投资”的额度。至于还款,晨星成长计划借鉴了国外成熟的ICL回报模式(Income-Contingent Loan),即按收入比例回报,这些学子们毕业后,按照他们每月收入的10%到15%返还资金。

对于采取人才股权投资模式做公益的原因,沈冲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如果纯粹做慈善捐助,很难保证有永续的资金来源,但晨星成长计划的这种模式拥有‘自造血’能力,它使得项目在获得一定利润回报的基础上,保证项目自身的扩大和可持续运转,同时该模式还有助于培养年轻人的自强独立、契约精神和关爱情怀。

沈冲坦承,之前九鼎集团也曾做过慈善,比如捐赠希望小学、为一些小中大学设立奖学金等,但在他看来慈善和公益是两回事。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公益就是用产品和服务来改善世界。

在质疑中前行:8年回报率10%在私募行业极其罕见

据了解,晨星成长计划投资一个学生的周期是5到8年,回报率在10%左右。对此,很多人表示不理解,甚至有人提出质疑:“做公益不是应该不要钱吗?”

沈冲表示:“8年10%的回报率,这在商业属性很强的私募行业里是极其罕见的,然而在公益领域,依然有很多人觉得这个数字太高了”。因此,协调好公益和商业之间的平衡,也是晨星成长计划题中之义。

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学生毕业后付出的回报高出当初的预测值,不过有晨星成长计划参与者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在我一穷二白的时候晨星投了我的‘原始股’,所以在我公司股价变高时我是非常愿意回报的,要不然我连最起码的机会都没有。

除了解决学生的资金难题,晨星成长计划实际上更关心学生的成长。据师蕾介绍,在学生借款后一周内,晨星成长计划会派出有专业认证的职业咨询老师,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职业规划咨询,以学生现阶段表现情况为基础,设立中长期的学习生活目标规划。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学生接受这种模式,截至目前,我们投资的学生人数已经超过了5000人,总投入金额超过了2亿元。”师蕾表示。

 与校园贷及国家助学贷款有本质区别

另外,由于存在回报率,很多人听到晨星成长计划时会联想到“校园贷”。近期有关校园贷的负面消息频见于媒体,甚至有学生因为无法偿还贷款而做出极端行为。师蕾对此表示非常同情和遗憾,同时称:“晨星成长计划与那些冰冷规则的校园贷有着本质区别,校园贷其实在透支学生父母和家庭的信用,而晨星成长计划关注的只是学生本身,我们在审批资金时唯一的考核就是学生个人是否优秀、是否具备发展潜力。

师蕾还称,参与计划的学生除了在校期间无任何还款要求外。同时,还有一系列人性化的弹性机制,比如学生未来工作后,如果真实收入低于预测值较多的,会相应地延长还款期;如果真实收入高于预测值,则会按照条款规定缩短还款期限,或者提前还款。

另外,晨星成长计划与国家助学贷款也有所不同。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的资金较少,仅能满足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但进行留学、培训等用途却无法满足,而晨星成长计划很好的弥补了这一需求空白,而且申请流程极为简单。

愿天下没有缺钱的大学生

“能够理解晨星成长计划的人一定是实实在在缺过钱的,一文钱难倒英雄汉我真的经历过,”在讲到设立晨星成长计划初衷时,沈冲回忆了过去读书和创业之初面临缺钱时的种种心酸。如今,已经实现财务自由的他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想做一个最大的公益事业,就是能够让全天下的学生都不缺钱。”

的确,真正贫穷而走投无路的寒门学子很有可能因为有了晨星成长计划,不再挨家亲戚贴脸借钱,不再自卑地拿着可怜的助学金然后什么都不敢做。对此,师蕾亦是感触良多:“在接触晨星成长计划之前,对于因缺钱而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学生而言,从小地方的佼佼者变成大城市中的平凡人,心理上总是会存在落差和自卑;然而在得到晨星成长计划帮助之后,你会发现他整个人都会舒展开来。”

晨星成长计划未来成功与否,九鼎集团某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如果参与晨星成长计划的学生在结束契约之后,还能够感激晨星成长计划曾经给予他的帮助而主动回报,这才能说明晨星成长计划是真正成功的。”

对于晨星成长计划早期的资金,沈冲表示主要来自于上市公司,其中也包括一些定向培养项目,比如某交通类公司会定向支持北京交大的学生,并希望学生毕业后到公司就业。

除此以外,晨星成长计划还有一套“秘密武器”,“我们找到中国较富有的那些人,比如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们,联合他们为自己所毕业的学校设立晨星联名专项基金,以这些投资人的名字命名,而几年之后的收益也归这些投资人所有。”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上述沈冲所提出的模式,几乎达到“一谈一个准”的地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