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钱王炜:银监会《暂行办法》使网贷行业获得了合法的身份地位


来源:中国网

“作为网贷行业的基本法,明确了网贷监管由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职责分工,由中央制定监管制度,地方负责备案管理、规范引导、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等,有利于监管政策的顺利落实。”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说。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出台,让网贷行业既喜又忧。

喜——确认了网贷的定位

“即使考虑了所有的严格限制,《暂行办法》对于网贷行业还是有一个最核心的重大利好——确认了行业的合法身份。”乐钱创始人兼CEO王炜解释说,“从《暂行办法》发布以来,网贷行业终于有了明确的主管部门,即行业纵向归银监会管理,横向归属地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管理,网贷行业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从事业务,所有的业务行为都有法可依、有规可循,而资本市场在合规性上也有了起码的估值基准。”

神仙有财CEO惠轶也指出,“本次监管意见明确对限额的规定,体现了监管部门在当前经济和金融形势下,整体监管的一致性。”

惠轶称,“从P2P企业来讲,通过这次监管细则的明确,需要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的定位,P2P的定位就是服务小微企业,就是普惠金融,而不是再造一个银行,在未来P2P发展中,平台一定要非常明确信息中介的这个定位,通过先进的技术,把信息中介、效率提升的事情做好,而不是通过各种方式希望把自己变身成一个类似银行的金融机构。”

忧——已有业务如何转型是个大问题

《暂行办法》对于贷款限额的规定也让行业感到压力。

惠轶认为,“《暂行办法》发布后,已有业务如何转型是一个大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现存的不符合限额限制的P2P资产有几千亿元之多,对于这一部分历史业务,需要有监管智慧,不能简单粗暴一刀切,需要P2P平台和监管机构高度配合,甚至需要传统金融机构的配合,才能完成平滑的过渡和转移。”

王炜也认为,“考虑到中小微企业经营贷‘滚动借贷’,以及部分个人大额消费贷分期还款的实际需求——有部分同业平台甚至直接将贷款期限约定为1年以上、3年以下,过渡期定为12个月可能会使部分平台及借款人发生合同违约风险,未来《暂行办法》的实施细则能否对存量资产和增量资产区别对待,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方向。”

进入合规倒计时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表示,“从监管条例的细节改动上可以看出,监管层目前更加侧重于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和治理,这与近期国内在多个金融理财领域普遍掀起的‘强监管’态势相呼应,确立了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体系补充的市场地位。”

唐学庆分析说,“在 《暂行办法》发布后,整个网贷行业将正式进入合规倒计时,虽然有关银行资金存管、信息披露和退出机制等相关配套措施仍待落地,但是网贷行业的‘基本大法’已经尘埃落定,各平台均需加快合规调整的步伐,尽快向监管《暂行办法》要求靠拢。”

“作为网贷行业的基本法,明确了网贷监管由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职责分工,由中央制定监管制度,地方负责备案管理、规范引导、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等,有利于监管政策的顺利落实。”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说。

不过,王炜则认为,“由于《暂行办法》规定大量的实施细节将由属地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制订执行,同时还需要工信部等部委出台相应的管理细则,而截至目前配套政策尚未有跟进,在这种条件下,实际执行的过渡期将远远不足12个月,考虑到配套政策制订、征求意见、正式出台的时间,加上平台执行政策需要技术开发、法律法规解读的时间,可能显得过于局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