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警方详解:“房贷新政”谣言是如何一步步出炉?


来源:蓝鲸网

蓝鲸传媒9月9日文:据上海市公安局微信平台“警民直通上海”消息,近日,有关9月起上海市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的谣言在网络上流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上海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侦查,查清了编造、传播相关谣言的源头,于9月6日晚一举抓获沈某某、赵某、张某某、余某某、蔡某某、倪某某、姚某等7名恶意编造、传播相关谣言的涉案人员。到案后,7名涉案人员对自己编造传播谣言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7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昨晚,@警民直通车-上海发布该消息后,网友纷纷留言询问详情。今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警民直通车上海”发布“上海购房信贷新政”谣言事件始末,系女中介为卖楼不惜编造谣言。

8月22日,第一条谣言出炉

8月底,对于上海金丰易居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沈某某(女,34岁)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虽然很多房产交易人付了定金,但大都没有办理贷款,对于沈某某而言,这就意味着这部分交易不能算入她的销售业绩。

于是,8月22日11时许,沈某某为了完成自己负责的浦东新区某楼盘销售任务,利用房产交易人担心贷款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心理,故意编造谣言称:“已接到通知,由于最近土地拍卖价格过高,市委将于下周召开各部门会议,计划于9月份起调整银行贷款政策,未办、未审完的贷款合同请催促尽快办理,这次的信贷政策收紧力度很大”。

随后沈某某在该公司的员工微信交流群中连续发布了3遍,要求其下属的18名销售员将该消息告知100余个客户,以加快签约进度。这则谣言经过销售员和客户的传播,迅速扩散至沪上知名论坛“篱笆网”,引起更为广泛的关注。

8月24日,第二条谣言出炉

8月23日,“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区经理赵某(男,27岁)看到了第一条谣言。8月24日,同样是为了提高房产销售业绩,赵某指使杨浦公园门店房产销售员张某某(男,25岁)进一步故意编造谣言:“紧急通知:接到总部通知,9月1号起上海实行新的限购政策。认房认贷,凡在中国境内有贷款记录的首套房首付一律提高至5成,二套房一律提高至7成,不分本地外地,不分商住住宅,不管贷款还清或未还清,只要中国境内有贷款记录就算。以网签时间为准,9月1号前买房不受该政策影响。有买房需求的客户,请相互转告,时间有限”。随后,张某某会同杨浦公园店经理余某某(男,27岁)对此谣言进行传播。8月25日,太平洋房屋中介员工蔡某某(男,28岁)通过同业朋友圈获知上述谣言内容后,在其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进行转发,谣言进一步扩散。

8月24日、25日,第三条谣言出炉

8月24日,上海某IT公司职员倪某某(男,42岁)发现上述两条谣言在网上热传,想到自己有房产要出售,房价的提升对自己有利。于是,他为了“吸引眼球”,引发更多人关注。又故意编造谣言称:“9月最新限购政策:一是名下无房亦无贷款记录的购房者,首付最低三成,基金利率无优惠;二是名下无房但有过按揭贷款历史的,首付最低五成,利率最低1.1倍;三是名下有一套房再次购买者(对户籍而言),首付7成,利率最多1.1倍(政策无变化);四是离婚不足一年的购房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的家庭情况处理”,并在本市知名论坛“篱笆网”上发布后被网民大量转发。

8月25日,上海金丰易居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区域总监姚某(男,46岁)在获知上述相关谣言后,进一步编造了所谓的“新政核心内容”,就“首套认房又认贷;离婚不满一年,按离婚前的家庭住房情况执行限购政策”等内容进行“解读”,在该房地产公司销售群等多个微信群内发布,要求其下属销售员抓紧联系客户,加快签约进度,规避所谓“新政”。

在一批房产微信公众号的推波助澜下,谣言的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

8月22日至8月25日,沈某某、张某某、倪某某等人相继编造上述3个版本的谣言后,或群发自己大量的客户群体、或发布在个人微博、朋友圈、本市知名论坛,并随即被关注楼市群体、网民转载,造成了谣言的扩散。

8月25日后,“直击上海楼市”、“魔都看楼市”等一批微信公众号又大量报道传播上述谣言信息,进一步扩大了谣言传播面,此后大量网民在社交平台、微博论坛群发、转载,以讹传讹,直接导致消费者非理性抢房、市场情绪过热,扰乱了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三管齐下,查处谣言

8月29日,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就谣言源头开展侦查。通过提取互联网上大量传播的谣言样本,最终确定了上述3个主要谣言版本,通过技术分析,层层溯源及人员调查,排查比对了10万余条线索,最终锁定了上述谣言的始作俑者和恶意传播者。

上海市公安局表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警方将进一步联合网络管理部门,共同加强网络秩序的整治,坚决打击造谣、传谣行为,任何僭越法律底线,随意散布网络谣言的行为终将会受到法律制裁。希望广大网民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社会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