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贷新政”造谣者:谣言对业务有帮助(图)


来源:澎湃新闻网

编造上海“房贷新政”谣言的我爱我家房产中介人员赵某。

原标题:上海“房贷新政”造谣者:谣言对业务有助,我不讲别人也会讲

近日,有关9月起上海市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的谣言在网络上流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上海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侦查,查清了编造、传播相关谣言的源头,于9月6日晚一举抓获7名恶意编造、传播相关谣言人员,并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上海警方介绍,通过提取互联网上大量传播的谣言样本,最终确定了3个主要谣言版本,通过技术分析,层层溯源及人员调查,排查比对了十万余条线索,最终锁定了上述谣言的始作俑者和恶意传播者。

谣言初级版:银行信贷政策调整

2016年8月中下旬,上海金丰易居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沈某正在发愁,自己负责的浦东某楼盘有三家公司代理销售,金丰易居已经签约145个客户,但是这些客户只缴纳了定金,却迟迟没有办理贷款,12月20日是金丰易居贷款业绩统计的日子,只有让这些客户完成贷款,沈某才能完成业绩。为了刺激顾客加紧办理贷款,沈某编辑了一条消息,这条消息让她在之后的几天里坐享其成。

“已接到通知,由于最近土地拍卖价格过高,市委将于下周召开各部门会议,计划于9月份起调整银行贷款政策,未办未审完的贷款合同请催促尽快办理,这次的信贷政策收紧力度很大。”

8月22日11时许,沈某在该公司的员工微信群里连续发布了3遍这一信息,要求其手下的18名销售员告知各自客户,加快签约进度。随后,该谣言被传播至沪上知名论坛“篱笆网”后引起广泛关注。

消息一出,有意向购买这145套房屋的客户几乎全部在8月31日前完成了贷款。9月到了,新的政策并没有公布,而沈某完成年终业绩,早已在外度假了。

谣言进阶版:实行认房认贷的限购政策

“紧急通知:接到总部通知,9月1号起上海实行新的限购政策。认房认贷,凡在中国境内有贷款记录的首套房首付一律提高至5成,二套房一律提高至7成,不分本地外地,不分商住住宅,不管贷款还清或未还清,只要中国境内有贷款记录就算。以网签时间为准,9月1号前买房不受该政策影响。有买房需求的客户,请相互转告,时间有限。”

8月24日,这一消息经由“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杨浦公园门店房产销售员张某的手机发出,立即有客户前来询问:“这是真的吗?”

面对调查,张某表示,自己是接区域经理赵某的通知后会同同事余某将此谣言加工再传播的。

据赵某对澎湃新闻记者回忆,他不仅在微信群里群发了这一消息,还在员工的销售会上重申了这一信息,让员工“跟客户宣导一下”,“用贷款收紧政策,推一下犹豫的客户”。

8月25日,太平洋房屋中介员工蔡某通过同业朋友圈看到了这一谣言内容后,又在其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进行转发。

谣言升级版:“9月最新限购政策”

“9月最新限购政策:一是名下无房亦无贷款记录的购房者,首付最低三成,基金利率无优惠;二是名下无房但有过按揭贷款历史的,首付最低五成,利率最低1.1倍;三是名下有一套房再次购买者(对户籍而言),首付7成,利率最多1.1倍(政策无变化);四是离婚不足一年的购房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的家庭情况处理。”

这一信息量颇大的谣言一经出现在“篱笆网”上,迅速被网民大量转发。然而公安部门追根溯源,发现8月24日发布这一信息的是上海一IT公司42岁的职员倪某。据倪某交代,自己主要是为“吸引眼球”而故意编造谣言,同时自己手上也有房想要出售。

另经公安部门调查发现,8月25日,第一个谣言中沈某的领导、上海金丰易居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区域总监姚某在获知沈某、倪某等人发布的相关谣言后,自己加一整合,编造了所谓的“新政核心内容”,就“首套认房又认贷;离婚不满一年,按离婚前的家庭住房情况执行限购政策”等内容自己进行了“解读”,在该房地产公司销售群等多个微信群内发布,要求其手下销售员“抓紧联系客户,加快签约进度”,以规避所谓“新政”。

各类微信公众号推波助澜

就在3个版本的谣言相继出炉后,嫌疑人或群发在各类同行群、客户群里,或发布在个人微博、朋友圈、上海知名论坛等,并随即被关注楼市的群体和网民广为转载,造成谣言迅速扩散。

8月25日后,“直击上海楼市”、“魔都看楼市”等一批微信公众号又大量传播这些谣言,进一步扩大了传播面。这些谣言再通过大量网民在微信群、朋友圈、微博和论坛上广为群发、转载,以讹传讹,直接导致部分消费者非理性抢房、市场情绪过热,扰乱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9月6日,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消息称,根据网民举报并向有关部门调查核实,“直击上海楼市”等18个微信公众号散布谣言,传播所谓“上海9月1日将出台房产新政”等不实信息,网信部门要求相关网站依法对13个违规微信公众号暂停更新30日,关闭5个违规微信公众号。

上海市公安局表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警方将进一步联合网络管理部门,共同加强网络秩序的整治,坚决打击造谣、传谣行为,任何僭越法律底线,随意散布网络谣言的行为终将会受到法律制裁。希望广大网民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社会良好氛围。

【对话造谣者】朋友圈80%是同行,各种消息不断“刷屏”

9月10日,澎湃新闻记者在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看守所里见到了“我爱我家”公司的区域经理赵某、销售员张某,两名嫌疑人讲述了如何制造、传播谣言的过程。

澎湃新闻:怎么想到发布这个消息?

赵某:我是8月20日晚上在朋友圈看到消息说,9月1号可能要开会推出房地产新政的消息。我有27个员工,每天一早一晚要开销售会议,会上我跟销售员讲了可能有新的政策。

这样的消息在房产行业内所有人看到都会转发的,因为如果真的有这个政策,会对我们业绩有影响。万一真的实行了这样的政策,很多人就买不了房,我们就告诉客户现在买房是个好的时机。

澎湃新闻:为什么会看到朋友圈有这样的消息就猜是新政策?

赵某:我的微信有1000多个朋友,80%都是做房产的,出来类似的消息感觉像刷屏一样。可能我们的法律意识还是比较淡薄的,看到有些消息就转发。

澎湃新闻:你在发布这个消息前有核实过它的真实性吗?

赵某:没有。

澎湃新闻:你觉得这样的传言可能实行吗,对销售业绩有什么作用?

赵某:有可能实行吧,以往有很多传言成真了。这种传言对业务可能有一点帮助,主要是我们不去讲,别人也会去讲,我们担心失去客户。

澎湃新闻:你是怎么听说谣言的?

张某:8月20日左右,我们店的区经理赵某说,可能有这个政策,要跟客户宣导一下,对有意向买房但是比较犹豫的客户可能有促进。当时我们后场区10多个销售都在,后来又说过两三次。

澎湃新闻:你在转发信息的时候编辑过吗?

张某:我发送的内容是从别处复制来的,加上“总部通知”几个字,主要是觉得不加这几个字有点莫名其妙,得给这个说法找个来源。

澎湃新闻:你想过这件事情的后果吗?

张某:我自己做的事要承担责任。经过这个事情我也学到很多,自己造成的后果自己要承担,今后绝对会注意这方面的言行。

[责任编辑:tangyh]

标签:购房信贷新政 谣言 网络谣言 房产中介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