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贫困区企业IPO将即报即审 排队企业或不会大搬家


来源:新京报

贫困地区企业IPO将“即报即审”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等融资开辟绿色通道;

分析称排队企业短期内不会集中“搬家”

9月9日,证监会公布了资本市场支持扶贫攻坚的新措施,将对于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等开辟绿色通道。全国贫困地区企业IPO将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无需“排队”证监会公开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表示,为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对贫困地区申请IPO的符合条件企业,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目前,证监会正在围绕这一政策制定实施细则。

具体来看,享受“绿色通道”的企业需满足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IPO时,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对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的企业申请“新三板”挂牌的,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挂”政策,减免挂牌初费。

同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公布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第一批名单。国信证券、申万宏源等11家券商结对帮扶了13个贫困县。此外,证监会还会视证券公司参与扶贫工作情况,在分类评价过程中,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酌予加分。

据统计,截至8月末,全国IPO排队企业共有743家,辅导备案登记受理企业855家,其中位于贫困地区的有6家,这6家企业分别为:莱德马业,位于内蒙古兴安盟;宏源药业,位于湖北罗田县;集友新材料,位于安徽太湖县;华业香料,位于安徽潜山县;壶化集团,位于山西壶关县;森霸光电,位于河南社旗县。

分析称不排除监管层“曲线”为IPO提速对于资本市场方面的“扶贫”政策,此前已有先例。2015年3月,证监会在京召开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座谈会,时任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对西藏企业首发上市,已实行优先审核政策以及西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即报即审”政策等。

对于此次的扶贫新措施是否会干预市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资本市场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不排除宏观政策的干预和调控。

董登新认为,资本市场的“马太效应”明显,经济发达地区越发展越能积聚资本和人才,落后地区刚好相反,而且VC、PE,以及券商从自身效益考虑也很少在落后地区设点。监管层的政策倾斜有利于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走上正循环。

上海一位券商人士也提供了另一种观点,之前IPO开闸往往带来股市的震荡下跌,所以去年监管层对企业IPO的放行步伐一直比较缓慢,近期逐渐提速。新政策不排除有继续“曲线”为IPO提速的意图,这对资本市场的正常发展和IPO市场化是有利的。

■ 追问

1 壳资源

是否会诱发贫困地区企业频“借壳”?

此前有媒体报道,会有投机者购买贫困地区的企业壳,资产注入进行借壳上市。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不会形成扎堆买贫困地区企业壳的现象。拟上市企业只需要迁移注册地,并缴税满一年就可以享受绿色通道上市。这一程序较借壳并整体注入资产的方式来说更加简便。因为,变更注册地并不需要把整个公司都搬过去,只需要在新注册地设立一个办公室并办理迁移注册地手续即可,这一项的关键在于取得迁出地和迁入地税务部门的同意。

2 搬家

IPO排队企业是否会“转移”注册地?

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于二级市场而言,市场会有IPO扩容的担忧存在,但是短期的影响比较小。

该券商人士认为,这一政策确实可能会促使部分企业到贫困地区进行注册,但短期内对市场冲击不大。按照政策中的要求,迁移注册地并缴税2000万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再报材料又需要半年左右,因此,即使是扎堆前往贫困地区注册企业并寻求上市,短期内对二级市场冲击也比较小。

那么,对于已经排队的其他企业,是否会影响其上市进程呢?该券商人士认为,现在贫困地区中待审企业数量比较有限(6家),对这部分企业IPO开辟绿色通道,证监会只需稍微加快IPO批准数量即可,对于后续排队企业影响很小,可以说并不影响排队企业的上市进程。

对于排队企业是否会集中“搬家”,该券商人士称,正在排队的IPO企业,重新申报的成本很高,而且在政策落地不稳的情况下,并不会轻易放弃原有的申报进程。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新政策相当于为贫困地区企业IPO上市开通了绿色通道,也可以认为是增开了一个“专用窗口”,不会影响正常的IPO审批进度。

3 资质

是否会降低贫困地区企业IPO审核标准?

从《意见》全文来看,《意见》并没有任何涉及IPO审核标准的表述。

上述券商人士称,《意见》强调“即报即审,审过即发”,而非“即报即过”。贫困地区政府可能会为区域企业上市提供突击支持,但企业上市需要券商进行保荐,券商在其中承担的责任非常大,不太可能为企业上市提供不符合要求的“便利”。今年欣泰电气因财务造假退市一事,就让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吃了巨额罚款,自身业务也受到影响。

董登新认为,新政策还是从优化服务入手的,标准不会降低。比如新政策中提到对贫困地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将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并减免挂牌初费。这些措施对于市场规则没有更改,只是证监会作为服务方,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服务。打个比方来说,证监会为机场,贫困地区IPO企业相当于VIP客户,能享受更好的服务,但即便是VIP客户也要通过严格的安检才能登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全浩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