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余省份经销商要求中粮金帝返还数千万欠款


来源:中国网

但多名经销商却告诉新京报记者,中粮金帝公司在今年7~8月间,仍旧在以6.5折的低价优惠,鼓励经销商积极打款订货,这让不少人觉得难以理解,“工厂停工不通知经销商,反倒鼓励我们打款帮你消化库存,等于是变相转嫁风险。”

距离员工不满遣散方案集体维权不到一个月时间,中粮金帝再次遭遇经销商“堵门”要说法的尴尬。

9月12日,中粮金帝的90余名经销商代表,集体来到中粮集团北京总部福临门大厦,要求中粮金帝食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金帝)、中粮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食品)及时返还全国经销商前期垫付的市场推广费用,同时对中粮金帝停摆后引发的不良库存进行退货处理,两项费用合计在数千万元左右。

对此,原中粮金帝母公司中国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食品)等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当日已与经销商代表达成一致协议,双方将签署备忘录来合作解决此事。

20余省份经销商聚集中粮总部讨要账款

9月12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中粮总部的福临门大厦看到,来自北京、新疆、河北、山东等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聚集在一起,举着“维权”、“讨债”的红色小旗帜静坐在大厅中,要求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出面,对拖欠的全国数百名经销商数千万元费用予以解决。

一个多小时后中粮集团数位负责人出现在大厅中,要求经销商派出10多位代表到总部大楼进行统一谈判。一位中粮金帝经销商维权委员会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来到中粮总部的经销商超过90人,分别来自北京、新疆、甘肃、宁夏等20余省份的150家代理金帝巧克力的公司。“从前期统计来看,每家经销商被拖欠的货款和积压库存多则几百万,少则几十万,整体规模数千万元。”

据了解,在中粮金帝与经销商的合作模式中,生产供货是由中粮金帝负责,而具体市场推广、渠道管理等环节则是由中粮食品负责。经销商方面表示,在2016年初与中粮金帝、中粮食品签署全年合作协议后,中粮金帝突然停止生产并于5月前后停止发货,导致部分经销商打款后未能收到货物。

同时,由于新货未能及时上架被商超锁码退货,带来了大量的临期、过期食品等不良库存,加之供货量不达标还面临违约罚款。此外,前期各地经销商在商超渠道以垫付形式投入大量推广费用,但从2015年底至今年9月,超过11个月的为中粮金帝垫付费用全部拖欠尚未返还。

新京报记者在涉事经销商的一封公开信中看到,其对中粮金帝及中粮食品提出数点要求——对于经销商代垫的市场费用和下半年投入的市场费用及时核销;对于经销商库存中的未过期、过期商品予以全部退货;对于商场产生的未送货罚款、未完成销售目标罚款,由中国食品和经销商协商分摊比例后予以核销。

土地工厂接连被卖,金帝善后清算矛盾重重

此前,中粮金帝因市场表现不佳,被原母公司中国食品以6.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粮旗下公司华高置业。但双方在善后处理过程中矛盾开始逐渐爆发——股东方华高置业在吸收掉金帝工厂的2.8万平方米土地后,将中粮金帝的生产线、设备、品牌集体打包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钩出售,这一过程中金帝员工、经销商与公司开始爆发激烈冲突。

8月22日,中粮金帝工厂200多名员工宣布全面停工,要求接盘方华高置业出台合理的善后安置方案。一位中粮金帝工厂的某高层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从今年7月开始,原金帝多个一级部门的高管,被以“调岗”、“换职”的名义清理出原有管理岗位。

在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中粮金帝停工通知中,其于今年4月宣布全面停工,“各生产线停止投料,制浆罐料打入储罐待用,所有半成品做完后包装入库。”一位金帝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工厂从4月停产后所有间均打上封条,截至8月底仍未恢复生产。

但多名经销商却告诉新京报记者,中粮金帝公司在今年7~8月间,仍旧在以6.5折的低价优惠,鼓励经销商积极打款订货,这让不少人觉得难以理解,“工厂停工不通知经销商,反倒鼓励我们打款帮你消化库存,等于是变相转嫁风险。”

9月12日晚间,中国食品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已与经销商达成一致协议,并将签署备忘录予以解决账款问题。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由中粮方面出具的《会议纪要》显示,中国食品、中粮地产(华高置业母公司)、中粮金帝三家涉事方(甲方)与经销商代表(乙方)达成一致,对于经销商投入的合规市场费用,将加快核销力度争取于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兑付。对于合同内约定的退货,将于9月18日启动退货程序,争取于11月底处理完毕。

同时,中粮地产、中粮食品方面还在文件中声明,对于“其他库存问题的处理,由于甲方涉及国有资产处置、上市公司合规一系列问题,甲方同意立即着手研究处理思路,并于2016年10月15日前向乙方代表反馈,由双方共同协商。”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