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秋主题乐园热延续本土品牌准备好了吗?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9月16日专电 题:中秋主题乐园热延续 本土品牌准备好了吗?

新华社上海9月16日专电 题:中秋主题乐园热延续 本土品牌准备好了吗?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郑钧天

今年中秋小长假,主题乐园成为国内消费者热衷的去处。根据业内机构的数据,国内再现主题乐园开发潮。面对不断增长的消费市场,以及国内外品牌同台竞争,中国本土主题乐园企业准备好了吗?

驴妈妈旅游网基于其平台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中秋小长假,上海迪士尼乐园延续了自开园以来、暑期旺季的预订热度;较为知名的广州长隆水上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等也位居订单量前列。

根据高力国际此前发布的《中国主题乐园的梦幻之旅》报告,位于北京通州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美国六旗乐园选址浙江嘉兴海盐;同时,国内主题公园开发商也不甘落后,万达集团宣布至2020年将开发15个主题公园;世茂集团计划5年内筹建8座陆上和水上主题公园项目。

高力国际华东区咨询服务董事陈铁东分析认为,近年来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不断增长,其在教育文化娱乐上的消费比重不断增大,这为主题乐园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10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文化服务业增速强劲。文化艺术服务业、文化休闲旅游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服务业、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受不断增长的消费市场带动,已有不少国内本土乐园开始在全球旅游市场崭露头角。根据全球主题乐园协会及全球专业技术和管理服务咨询公司AECOM共同发布的报告,2015年,华侨城集团、长隆集团、华强方特、宋城集团进入全球前十位主题公园集团榜单;长隆海洋王国、杭州宋城旅游区、丽江宋城旅游区等跻身全球排名前25位的主题公园。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对我国主题乐园产业链上的企业来说,这一波主题乐园热危与机并存。

“以前,国内主题乐园供应商市场并不大,整个行业一年的产值或许还抵不上一个大型知名主题乐园的门票收入。游乐硬件设备等上游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因此较多国内厂商不思进取,产业呈现出既稀缺又低廉粗糙的矛盾。”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坚认为,随着主题乐园投资增加及业态升级,乐园对娱乐设备、产品供应商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这将推动主题乐园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具有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供应商将从中受益。

另一方面,陈铁东指出,我国主题乐园市场进入国际一流品牌与国内本土品牌正面竞争时代。主题乐园上游产业将迎来更多机遇,也面临更高的标准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拓展主题公园和文化IP(知识产权)的跨界渠道或成为主题乐园参与竞争的一大趋势。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认为,文化产业的泛娱乐、跨界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以多方共赢的合作、规范有序的开发和全产业链协作为特征的泛娱乐生态开发成为IP行业一个始终绕不开的课题。通过领先的科技手段将一部分线上的动漫类、影视类IP应用到线下的主题公园体验产品中,大大提升了主题公园的吸引力以及游客的体验感,不仅为新一代主题公园的发展找到着力点,同时也为IP作品从线上到线下的转化与落地提供了路径。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