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青田推出石雕交易“新玩法”:从坐贾行商到网购微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丽水9月19日电(奚金燕)“互联网+”之风劲吹下,微拍已成为艺术市场一种受欢迎的竞拍交易方式。在盛产青田石雕的“中国石文化之都”——浙江青田,微拍正取代传统的交易方式,成为了圈内的主流。

中新网丽水9月19日电(奚金燕)“互联网+”之风劲吹下,微拍已成为艺术市场一种受欢迎的竞拍交易方式。在盛产青田石雕的“中国石文化之都”——浙江青田,微拍正取代传统的交易方式,成为了圈内的主流。

吃过晚饭,约莫8点多,石雕艺人周蒋利就和妻子一起打开了手机,点开微信群,开始了每周两次的“微拍时间”。今天拍的是印章石,一共七件,群里有近500人,都是冲着周蒋利的作品而来,随时准备“一掷千金”,拍回“心头所好”。

拍卖会由周蒋利妻子主持,已经主持过多次拍卖的她经验丰富,语速从容不迫:接下来的拍品是青田周村龙蛋石印章,起拍价为零,加价幅度1000元。群友“海风”(化名)率先出价:3888元,于是相继有群友出价,经过激烈的竞价,最终这件拍品以13000元的价格成交。经过两个小时的竞拍,七件作品均寻找到了“主人”。

周蒋利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微拍发展迅速,像这样的微拍群在山口镇就有30多个,“以前的消费群体相对来说比较封闭,可有了微拍以后,开放了很多,流程也简单了很多,有些圈外人凑凑热闹,一来二去也就成了顾客。”

正如周蒋利所言,相比征集、收件、审核、报批、结算、退货等繁冗手续的传统拍卖,微拍交易成本低、操作简易,在成本和快捷性等多个因素上优势明显。

然而对于微拍,青田石雕爱好者叶敏却存在着一些疑惑。叶敏曾参加过数次微拍,“有的时候,石雕卖家直接在朋友圈晒照片,有意向的买家就直接私信询价。”不过叶敏表示,大多时候,卖家更倾向于“群拍”的方式,“就是将所有买家拉到一个群里竞价,价高者得。”

叶敏透露,有的卖家存在着抢夺资源的情况,“经常我一在群里出价,就好几个陌生人就会来加我微信,不堪其扰啊……”更让叶敏觉得郁闷的是,有一次还经历过“货不对板”的窘境。

在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局副局长夏云方看来,电商化是石雕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青田石雕交易有其特殊性,现有的电商交易平台并无法满足交易需要。

为了给广大青田石雕爱好者提供一个公开、放心的交易平台,更好地推动青田石雕行业发展,记者了解到,由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局开发的微拍平台正在测试中,预计将于9月底正式上线。据了解,该平台主要依托于微信,青田石雕爱好者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拍功能。

卖家无需注册,只需要在该平台上放上图片、说明,设置起拍价和加价幅度即可,省心又省力。而买家同样无需注册,看中心仪的物品随时随地可以出价。

为保证买卖双方的权益,夏云方介绍道,该平台还建立了信用保障系统,“每个买家都会有信用记录,如果违约次数比较多,将直接进入黑名单,无法参加竞拍。此外还将开通认证系统,每个卖家可以主动认证,同时需缴纳一笔消保金,用于违约的赔付。”

值得一提的是,只要买家申请,青田石雕局可为每一件拍品提供专属的“石雕身份证”,原始产地、雕刻者等等信息一一列明。此外,买家还可通过“石雕身份证”编号,在中国青田石网查阅认证档案。

在夏云方看来,信用系统和认证系统的双重保障,有利于提高微拍环境的公平公正,维护青田石雕的网上交易秩序,增加网拍的诱惑力,“过去青田石雕的消费群体比较小众,比较封闭,而现在有了专业的微拍平台,可以将消费门槛降低,从而扩大青田石雕的影响力,推动行业发展,可以说是一举多赢。”(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