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海财富部分城市现兑付困难 董事长“从没想跑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在全国拥有众多门店的线下理财公司东海泛亚财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爆关闭大量线下门店,在多个城市陷入兑付危机。当记者问起东海财富江苏分店那边是否存在资金兑付困难,工作人员表示,“说实话都有困难,但是我们上海这边还好一些。

近期,在全国拥有众多门店的线下理财公司东海泛亚财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爆关闭大量线下门店,在多个城市陷入兑付危机。

8月24日,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P2P监管文件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尽管《办法》为避免对行业造成较大冲击,作出了12个月过渡期的安排,但文件出台未满1个月,网贷平台离场势头正在加速。自8月底以来,浙江聚车贷、广州贷等P2P网贷平台已停业,而业内预计未来一两年,很多平台会选择离场。

近期,在全国拥有众多门店的线下理财公司东海泛亚财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海财富),被爆关闭大量线下门店,在多个城市陷入兑付危机。

对此,东海财富董事长钱东海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经营就越来越困难,由于风控把握的不是很好,导致很多外账短期内难以收回。且此时不少P2P平台曝出问题,很多投资者便蜂拥前来要求兑付本金及利息,导致公司一下子跌下了“悬崖”。

华东总部有人上门讨钱

连日来,业内不断有消息称,江苏省内江阴、常州、镇江等多个城市的东海财富门店目前要么关门,要么已经拆除。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实地了解情况,9月7日,记者分别于上午10点和下午3点,两次来到东海财富华东总部所在的扬州金陵大饭店2601室。

上午10点,本应是正常上班时间,但东海财富华东总部却办公室大门紧锁,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办公室内空无一人,部分办公桌上的电脑主机已被拆除,一片狼藉。

几位投资者“蹲守”在2601办公室门口。有曹姓老人及陈姓女士告诉记者,两人在扬州这边门店总共投资100余万元,本来应该是7月份到期却迟迟没有兑付,所以到东海财富华东总部催讨到期款,“来了几次都没有遇到人,好不容易找到了几个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方却称领导都不在,做不了主”。

当日下午3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东海财富华东总部,此时上午紧闭的门已打开,偌大的办公室只有两位工作人员。对于记者的来访,他们显得有些惊讶并误以为又是投资者们上门讨要钱款,其称公司几位负责人都在外地催收账款,暂时无法兑付本金及利息,有什么事情只能转达。

记者表明身份及来意,两位工作人员在核实身份后留下了记者的名片,表示向公司负责人汇报后,会有人与记者进一步联系。对于公司目前的兑现危机及相关情况,工作人员称不便多言。

此外,记者发现东海财富官方网站已经近半年没有更新内容,而多次拨打东海财富官方400客服热线也始终无人接听。

工商资料显示,东海财富成立于2014年9月28日,法人代表为钱东海,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创业中路32号楼32-1-1-536。记者来到此地未能找到该公司,拨打海淀区青龙桥工商所提供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东海财富被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

已在江苏兑付上亿元

那么,东海财富在上海的门店状况如何?

9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来到位于上海市浦东南路的第一家东海财富门店,发现该店人去楼空,其店名“东海财富”四个字已被铲除干净,店铺旁的墙上则贴着“旺铺出租”字样。

随后,记者又来到东海财富另一家位于上海市静安区万航渡路上的门店,相较周围其他店面,该店显得异常冷清。原来的一楼理财大堂现在成了前台,并且只设有一名接待人员,而客户经理悉数在二楼办公。其店内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上海这边的业务基本都暂时停掉了。

当记者问起东海财富江苏分店那边是否存在资金兑付困难,工作人员表示,“说实话都有困难,但是我们上海这边还好一些。”

出现问题后,相关投资者的投资款到期能否兑付?“公司肯定会给客户安排,事情肯定会处理,钱肯定是会给的。”该门店负责人表示,“说难听点,如果要跑路,公司3、4月份就可以跑路了,公司撑到现在,肯定要把这个问题给解决掉”。不过其亦表示,由于每个地区的处理方式不一样,不能跨区域操作,若有问题只能找当地办理业务的公司业务员或者领导。

那么,又为什么会出现经营困难的问题?东海财富董事长钱东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承,首先是在P2P严管政策来临前,公司考虑到诸多因素及风险,作出按要求规范化运作,选择主动停止线下门店,同时进行业务转型。钱东海称,江苏本来有40多家门店,将不断地进行关闭,苏州、无锡、常州等地门店全部停业引来那边投资者们要求兑付,已经兑了超过1亿元。

“此时又有传闻说我们公司不行了,准备跑路了,让没有到期的各地投资者务必提前兑付本金。所以一下子出现大批投资者为了自己资金的安全要求兑付。而我们很多外借出的资金没有按期还,出现卡壳了,只能等借款回来后慢慢还。”钱东海说。

网贷平台何去何从?

“从来没有想着跑路,该兑付的绝对会兑付。”钱东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只是目前因为所借出的不能及时回款,可能兑付的周期会长些,利息会少些,甚至有些会没有,但本金绝对不会少一分,目前公司和一些投资者承诺的是不计利息,本金分两年还清,两年分8期。

钱东海继续表示,公司从2016年4月下旬开始,所有门店逐步主动关闭,并主动停止了P2P业务,一个城市只留了一个办公场所办理到期客户的兑付处理。

钱东海说,2015年初,东海财富正式开始运营,刚开始是想做普惠金融,并想把东海财富带到新三板等资本市场,2015年底,E租宝事件和互联网金融相关监管政策的推出,公司从三个方面的分析:一是国家监管政策的从严,其行业经营中违规的地方很多;其二市场竞争激烈,行业融资成本不断增大,而投资收益却不断降低。P2P行业很难盈利;其三,受实体经济影响,出借或投资出去的资金回收率很低,客户投资的资金安全性也越来越低。

8月24日,被业内认为史上最严P2P监管文件的网贷机构监管新规正式发布。钱东海表示,监管新规出台后,转型已是大部分平台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但是如何转、向哪转,业内仍在摸索中。“线下门店缩减后,很多在写字楼的分公司办公室还保留着,准备转型做贷融资等”。

业内人士分析称,尽管《办法》给出了12个月的过渡期,但对于大多数网贷平台而言,前景确实不容乐观。按照新标准,多数平台公司很难满足监管要求,行业阵痛和洗牌将在所难免。届时,多数草根平台将在洗牌中消失,行业格局重塑在即。

《通信信息报》援引兴业证券分析师话称,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迎来拐点,平台倒闭、跑路,甚至某些老牌平台、知名平台也会出现严重的兑付危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互联网金融整个行业都会面临洗牌,在行业变局之中将受到重大影响。

(本报记者周程程、实习记者吴凡对本文亦有贡献)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