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杭州西湖女子巡逻队柔性执法 筑起观潮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20日电 (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杨韵仪)“阿姨,自行车麻烦往前面人少的地方靠。”“往斑马线走,注意安全。”连日来,浙江钱塘江大潮汹涌澎湃,靠近杭州六和塔的之江路堤岸边,熙熙攘攘挤满了等待观潮的人群,10余名身着黑色制服的杭州西湖女子巡逻队队员迈着齐整的步伐,在堤岸上来回巡逻。

图为杭州西湖女子巡逻队。 何蒋勇 摄

图为杭州西湖女子巡逻队。 何蒋勇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0日电 (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杨韵仪)“阿姨,自行麻烦往前面人少的地方靠。”“往斑马线走,注意安全。”连日来,浙江钱塘江大潮汹涌澎湃,靠近杭州六和塔的之江路堤岸边,熙熙攘攘挤满了等待观潮的人群,10余名身着黑色制服的杭州西湖女子巡逻队队员迈着齐整的步伐,在堤岸上来回巡逻。

16日至20日,每天下午2点开始,这支平均年龄24岁、平均身高168厘米的女子巡逻队就在堤岸上交叉巡逻。她们三人一组,相隔数十米,对杭州九溪、之江路等观潮点的秩序进行管理,为游客提供服务。

图为杭州西湖女子巡逻队队员帮助游客处理伤口。 何蒋勇 摄

图为杭州西湖女子巡逻队队员帮助游客处理伤口。 何蒋勇 摄

女子巡逻队队员们的管理服务主要从小处入手,包括管理游客秩序,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安全提醒等。每个队员都有救生证,接受过救生培训。

记者看到,巡逻队员们都“全副武装”。她们右肩上带着执法记录仪,腰间的口袋上装着给游人备用的垃圾袋、创口贴、纸巾,两名队员还背着药箱。

“这几天创口贴备得比较多,因为比较拥挤,有人碰到栏杆会有小伤口。还有藿香正气水、云南白药、小儿应急退烧贴等等。”队员鲍琳芝背着的药箱里,药品一应俱全,随时能派上大用场。

潮水还没来,就有人受伤了。59岁的杨红香家住拱宸桥,因为离六和塔不远,所以选择乘公交来之江路边的堤岸上观潮。但是因为没留心,在公交车边的台阶上跌了一跤,手肘、膝盖、上唇、下巴血流不止,手背青肿了一大块。

几个女子巡逻队员见状,赶忙从随身携带的医药箱里拿出棉花、酒精、纱布、胶带,搀扶阿姨坐在医药箱上。她们一边询问阿姨疼不疼,一边用温水细心擦拭伤口,绑上纱布,以便去医院后进一步处理。

图为杭州西湖女子巡逻队队员帮助游客处理伤口。 何蒋勇 摄

图为杭州西湖女子巡逻队队员帮助游客处理伤口。 何蒋勇 摄

看着几个为自己擦拭包扎自己伤口的队员,杨红香说道:“我们杭州就是好,队员们太好了,这就是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

下午3点半左右,钱塘江大潮终于来到之江路观潮点,虽然已经设置了隔离带,但一个猝不及防的大浪还是打倒了十余名游客。一部分队员迅速集结,搀扶起摔倒的游人,处理游客的小伤口,有序疏散围观的人群,帮游人找被冲掉的眼镜、手机……

杭州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团委副书记余锋说,女子巡逻队展示的是一种柔性力量,以劝导与服务为主,他希望能借此引导游客文明观潮的行为。(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