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乾财富需兑付85岁以上老人2800万 老年人为何成为理财骗局的牺牲品?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2016年以来,多家百亿级别的理财公司陷入兑付危机,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快鹿集团、易乾财富和炳恒集团。

2016年以来,多家百亿级别的理财公司陷入兑付危机,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快鹿集团、易乾财富和炳恒集团。不同于快鹿集团,易乾财富目前没有经侦介入,近日自称7月份宣布开通特殊兑付通道以来,为85岁以上的老年人兑付了1169万元。

团团君粗略算了下,易乾财富需要为85岁以上(包括85岁以及90岁以上)老人兑付近2800万元。而在其他问题理财平台中,老年人也是重要的投资群体。为何老年人成为理财诈骗的牺牲品?作为儿女,应该怎样提醒爸妈?

9月12日,易乾财富官方微信发布公告,称继90周岁以上客户的兑付工作全部完成之后,"按照之前官微说明,公司会分两次进行85周岁以上客户的兑付工作,截止至2016年9月10日,公司已经顺利完成了85周岁以上客户50%的兑付工作,此次合计兑付客户总数为425人次,兑付总金额为1169万元。"

425名85岁老人兑付金额1169万占比50%,那么意味着850名85岁老人的总投资金额为2338万元。按照此前易乾财富披露的数据,截止至2016年8月19日,我们已经完成了90周岁以上客户的兑付工作,合计兑付客户数量为50人次,兑付总额为4577221元。

合计的话,易乾财富85岁以上900名老人的投资金额近2800万元。从此前易乾财富官微披露的投资人名单来看,有的90岁老人甚至投资近50万元。

众所周知,老年人一直是线下理财公司的重要目标群体。出现问题的快鹿集团、炳恒集团、鑫琦资产、大大集团等平台均有一大批老年投资人。

综合市场上的分析,团团君总结了老年人容易成为理财诈骗牺牲品的原因:第一,往往对新鲜事物接触少,对社会上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法没有心理预防;第二,对健康方面的消费需求增加,养生、看病花费高;第三,想为儿女积累财富,可怜天下父母心。第四,理财公司往往对老人进行语言和物质攻势,加上他们天花乱坠的吹捧和高大上的办公区、线下门店,老人就中招了。

此外,多位专家此前向团团君表示,理财平台忽悠老年人具体有六点方法:

投资家总裁黄诗樵指出,其一,有一支理财顾问团队,负责吸引客户拉资金,采用类似传销的上下线发展模式。数据显示,中晋资产有投资经理数千人,易乾财富在全国有超过200家门店;融宜宝旗下有5家全资子公司,并25个城市设有百余家分公司,累计服务5000多名会员客户。

其二,承诺较高收益,并且保本保息。他们对外发行的产品都有着高收益率。比如,“e租宝”推出的多款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在9%至14.6%之间;而中晋资产目前提供的活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则在7%到9%之间。中晋资产去年曾推出了一款年化收益率40%的“永久合伙人产品”,但规定不能赎回本金。易乾财富的易乾宝月结系列分为1月期、3月期、6月期和12月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12%。快鹿系东虹桥金融影视宝项目的收益率为10%或14%。而同期的余额宝等正规货币基金刚刚够上3%。

其三,请专家学者或明星站台或代言,多途径增加曝光率。E租宝的广告出没于央视、北京卫视等各大电视台、地铁、写字楼;有媒体曝出,郎咸平之子郎世杰就是快鹿集团副总裁。快鹿旗下东虹桥金融更邀请黄晓明担任代言人。“中晋系”常年冠名赞助上海一知名电视节目,还拉来“九球天后”潘晓婷作为其形象代言人。更有疑似中晋“美女员工”微信朋友圈晒公司大笔发放现金的照片广为流传。

其四,比较能装门面(高大上)以显露公司实力。理财公司普遍选择在豪华地段租下整层写字楼,内部装修“高大上”,来博取投资人的信任。金鹿财行在上海有数十家门店,称为“分行”,易乾财富、融宜宝线下门店和分公司均超百家。他们入驻高大上的写字楼,装潢奢华,给投资人造成正规运营的假象。新华社报道称,有些公司动辄注册资本上亿元,有些还故意开在银行旁边。在位于上海肇嘉浜路的金鹿财行,进门就是和银行类似的柜台,旁边是会客室和贵宾室。

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指出,其五,小恩小惠忽悠老年人。线下理财公司因为业务隐蔽性较强、信息高度不透明、很难进行有效监管。线下理财公司的投资人不少年龄大于50岁,这些群体由于自控能力相对较弱、缺乏信息获取渠道及必要的知识,容易被销售人员通过赠送大米、旅游的小恩小惠忽悠坑骗劝其进行投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其六,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线下财富管理公司多多少少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曾刚如是说。易乾财富号称P2P公司,要打造一流的P2P平台,但是要投资理财必须去线下门店,根本不符合P2P的定义。

面对理财骗局,老人应该如何预防?据此前腾讯理财的报道,主要有四点:

1. 关注时事热点、接受新鲜事物。老年人不宜固步自封,平时在家也要关注社会热点、时事大事,时刻接受新鲜事物,跟上最新的社会思维;

2. 多看法制案例,提高警惕。多看法制类节目,了解骗子的各种行骗手段和解决办法,生活中要提高警惕,接触营销人员的时候要多听多想;

3. 凡事多商量,忌擅自做主。在涉及到任何利益方面的事情都要和自己的老伴和子女商量,不用听信骗子“不要和任何人说”的谎言,不要自己擅作主张;

4. 正确渠道、稳健理财。选择正确的渠道,前往正规的金融机构营业场所进行投资,切不可随便听信各种传言,做所谓的“场外交易”;选择储蓄、国债、部分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等具有稳定收益的投资理财方式。

而团团君认为,作为儿女的我们,也应该对父母的理财行为进行适当的监督和指导,多进行沟通,帮助他们正确投资。

来源:金融观察团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