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信刚刚开始内测的“小程序”,会成为App终结者吗


来源:澎湃新闻网

腾讯表示,微信推出小程序,并非想要做应用分发市场,而是给一些优质服务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对于开发者热议的微信“小程序”,9月22日,在开发者云集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微信“小程序”则能进一步降低开发者的开发门槛。

    

9月21日,微信新推出并开始内测的“小程序”。“小程序”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App。 “微信公开课”公众号

每次换手机,如果不是从备份过的手机恢复,我们要重新安装一堆App(应用)。App安装得多了,手机空间又不够用。也许,未来,我们只需要安装一个微信,就能够实现诸多功能。

作为互联网流量入口,中国互联网公司腾讯旗下的微信在向成为“超级App”的路上又迈了一步。9月21日晚间,微信新推出并开始邀请内测的“小程序”,引爆了程序员的“朋友圈”。微信推出“小程序”,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App的问题。

设想一下:通过语音叫,而不需要再下载某个打车软件;在微信认证的网络环境下,在线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而不需要再下载一个银行App;在没有3G/4G信号的地方,打开一个无需下载的智力游戏小程序,帮你打发时间……

“小程序”能否替代App,还有待观察。

不过,已经有应用市场的数据表明:智能手机行业,纯新增用户占比逐年递减,而换机用户比例持续攀升,同时,用户换机周期加速缩短,伴随新增红利消失,换机过程将导致App开发者流失大量用户,也使得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竞争环境进一步恶化。

腾讯表示,微信推出小程序,并非想要做应用分发市场,而是给一些优质服务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

何为“小程序”

2016年1月,“微信之父”张小龙首次公开演讲时透露,微信将在公众号和服务号的基础上,推出应用号。当时所说的应用号,现在暂定名为“小程序”。

“微信之父”张小龙的微信截图。

“很多人做微信公众号,而非App,因为App推广成本太高。这导致公众号现在更像是媒体化的平台。但我们本意不是传播内容,我们要提供服务,所以推出了服务号,但是服务号也没达到预期。我们在讨论一个新形态,叫应用号。用户关注应用号,就像安装一个App一样。”张小龙说。

微信的保密工作非常好。直到9月21日晚上,有微信服务号的开发者收到应用号的内测邀请之前,应用号的具体形态都不得而知。

9月21日晚间,微信团队的经理们被互联网开发者们的问询请求淹没,开发者都迫切地想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也能收到“小程序”的邀请?“小程序”和App究竟有何区别?

22日凌晨0时30分,微信团队发出公开文章向外界释疑。

Q:小程序是什么?它有着什么样的功能?

A: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

Q:微信已经有了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小程序和这三者有什么不同?

A:小程序、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目前是并行的体系。

从内测信息来看,“小程序”能够提供的服务和支撑能力包括:图标、文本、进度条、按钮、表单、导航、音频、图片、视频、地图位置服务、上传下载能力、数据缓存能力等。

通俗一点说,“小程序”其实是微信提高了自身对于HTML5的特性支持能力,开放了更多的系统调用,支持多平台兼容。

关于HTML5,此处赘述几句。2014年10月29日,万维网联盟宣布,经过近8年努力,HTML5标准规范制定完成。HTML5的设计目的是为了在移动设备上支持多媒体。万维网联盟CEO Jeff Jaffe博士表示:“HTML5将推动Web进入新的时代。不久以前,Web还只是上网看一些基础文档,而如今,Web是一个极大丰富的平台。”谷歌、苹果都已大力支持并推广HTML5技术。

目前,小程序仍然处于内测阶段。全面开放申请后,主体类型为个人、企业、政府、媒体或其他组织的开发者,均可申请注册小程序。本次内测采用邀请制,其内容客户端暂时对用户不可见。之后小程序会全面开放申请,所有小程序将在统一时间向用户开放。

每一次微信的小变化,就像一颗小石头投入互联网的江湖,石头虽小,但湖面上泛起阵阵涟漪。这一次同样不例外,很多互联网创业公司都希望能第一时间拿拿到小程序的内测资格,在一个全新的领域抢占先机。

在开发者的微信朋友圈中,大家都在感叹,会Javascript或者HTML5编程语言的工程师,将会越来越吃香。

和App的区别

过去两年里,App推广的成本呈翻倍增长。有些垂类APP的CPA(每行动成本,Cost Per Action)单价高达500元以上。而目前移动互联网格局基本已定,用户主要需求场景已被巨头把持。

对于开发者热议的微信“小程序”,9月22日,在开发者云集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微信“小程序”则能进一步降低开发者的开发门槛。

“5年前我们突然意识到,腾讯的能力有限,在腾讯擅长的社交、游戏等以外的互联网很多领域,腾讯很难通过自己组建团队,开拓市场。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在思考如何继续参与互联网发展中去?就是围绕我们平台,开放流量、技术、众创服务能力,今年,进一步开放技术能力(即将包括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帮助开发者。”任宇昕说。

据腾讯介绍,微信“小程序”小程序可以借助微信联合登录,和开发者已有的App后台的用户数据进行打通,但不会支持小程序和App直接的跳转。

外界更在乎的是,微信“小程序”会挑战App吗?

中国第一大安卓应用市场“应用宝”负责人、腾讯移动应用平台部总经理周涛告诉澎湃新闻,微信“小程序”是一种新模式,但并不是颠覆传统App,它的背后是要解决下载安装并使用一个App的门槛的痛点。对于开发者而言,多了一种触达用户的场景。“小程序”和App的使用场景都不太一样。“小程序”是为了改善应用分发的体验。

周涛说,从应用宝长期跟踪用户行为习惯来看,用户不关心服务以哪种形式体现,只关心什么能解决他的需求。用户选择“小程序”还是App,遵循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比如滴滴打车,有App,也有微信服务号,从哪个入口打车,交给用户选择。

应用宝从去年开始也在打破App的信息孤岛,并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分发新模式,降低用户获取App的门槛。过去一年,应用宝使合作伙伴分发转化效率大幅提升35%,大数据能力推动算法效率提升23%。

业界对于“HTML5是否能取代App”,目前也没有定论。

曾在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担任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徐磊认为,手机操作系统未来依然是App的天下,侧重重体验、重交互、高粘性需求的产品。“比如微信就是这样的产品,设想微信就是一款基于浏览器的HTML5产品,估计你用起来就很崩溃了。”徐磊后创办汽车O2O平台“微车”,9月21日晚也在彻夜研究微信“小程序”的产品。

徐磊担心,微信缺少的是展示位,所以很难让用户把常用的“小应用”展示出来,“小应用”要获得更好的位置资源也不易。

“超级App+轻应用”带起移动互联网第二春

在微信小程序正式登场之前,你已经可以在iPhone/iPad的iMessage应用上体验类似的“小程序”了。在苹果最新系统iOS 10中,iMessage短信应用也有了一个App Store,你现在可以跟朋友玩游戏、发第三方表情。但跟微信小程序不同的是,iMessage使用的是iOS自带的框架,而不是网页框架。

将应用“网页化”一直都是技术公司努力推动的一个趋势,而将强大的通讯工具“应用平台化”也是技术公司们正在探索的。除了微信的“小程序”和苹果的iMessage应用,此前Facebook也在自己的通讯工具Messager上推出了简单的应用开发接口,让用户直接通过聊天窗口完成打车和订餐等操作。

谷歌也一直希望将Chrome浏览器变成一个超级网页App平台,谷歌一直在推能运行在浏览器里的App。这类App跟微信小程序的原理很类似,也就是将应用需要的框架和进程缓存到本地的浏览器里,让HTML5程序在离线的状态下仍然能够使用。

在中国,早在2013年左右,百度和UC分别对“轻应用”的模式进行了尝试,虽然都失败了,但不可否认这条路的前景,只是在当时这两家都不具备发展起生态的能力。

百度的轻应用是以搜索为核心的生态,UC的轻应用是以浏览器为核心的生态,二者都是Web APP的插件化思路。百度轻应用接入了如“顺丰快递”为代表案例的信息查询服务入口,UC轻应用则接入了“迅雷”“快播”为代表案例的和浏览器场景强结合的信息查询、信息下载的入口。

百度高级产品运营师白崎认为,复盘为什么百度和UC都没做起来,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当时百度和UC都不具备“超级App”的根基,尤其是不够高频,所以带不起来这个生态。

白崎预估,“超级App+轻应用”的模式或许能够带起移动互联网的第二春,很多长尾的需求之前由于落地条件不成熟不能做的,现在可以重新回来尝试一下。即使是很小的一个需求点,以“轻应用”的形式附着在微信上,现在也具备了一定的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杨波 PF060]

责任编辑:杨波 PF06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