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燃油气上半年营收归零 被指主营业务转移


来源:中国经营报

吴清

一家股份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营收大幅降为零,这背后发生了什么?

9月14日,江苏华燃油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燃油气”)持续督导的主办券商兴业证券,在对华燃油气2016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异常波动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华燃油气在2016年上半年存在同业竞争情形。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去年年底,哈尔滨申格体育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格体育”)以1.13元/股价格收购华燃油气17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1.52%,借此申格体育成为华燃油气的控股股东,叶蕊茂将成为华燃油气的实际控制人。不过原实际控制人刘官平、梁同琴依然持有20.36%、17.70%股份并位居公司高层,股转系统在发给华燃油气的关注问询函中,直指华燃油气是否因实际控制人变更而将主营业务转移。

就这些相关疑问,9月20日,华燃油气大股东、董秘梁同琴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公司目前确实面临业绩困境,针对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他们正在考虑变更江苏华昇油气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昇油气”)的业务范围。梁同琴表示,已于前几天向公司提交辞职信,此外目前公司正在改选,预计月内就会有消息出来。

高管接连辞职

华燃油气曾于9月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秘、财务总监梁同琴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相关职务,并会抓紧改选。

记者从华燃油气方面了解到,2016 年9 日7 日在公司会议室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已经过协商表决,有意选聘张荣为公司财务总监、选聘唐金龙为公司董事会秘书,不过相关工作交接依然在进行中,目前梁同琴依然承担董秘职责。同时,梁同琴本人依然持有华燃油气17.70%股份,位居大股东行列。

梁同琴并非该公司近期辞职的唯一高管,在梁同琴辞职的同一天,华燃油气收到了董事刘文递交的辞职报告。其持有公司股份320万股,占公司股本的9.70%,刘文辞职后也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董事刘文辞职后华燃油气现任董事会成员人数仅有3人,已经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华燃油气方面向记者表示,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将补选新任董事,在新任董事到任之前,刘文将继续履行董事职责。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华燃油气现任董事长刘官平与梁同琴是夫妻关系,而刘文是他们的女儿。在去年年底股份大部分转让给申格体育后,刘官平、梁同琴、刘文仍分列该公司第二、第三、第四大股东,且兼任公司董事及高管职务。

而6月底发布的一份华燃油气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公告显示,董事长刘官平在2015年11月、12月与实际控制人叶蕊茂控制的企业申格体育在2016年5月存在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具体为:2015年11月3日~2015年11月6日,刘官平占用1423万元公司资金, 2015年12月1日~2015年12月31日,刘官平占用1300万元公司资金,申格体育则于2016年5月27日~2016年5月30日占用500万元公司资金。

对此,华燃油气方面表示,刘官平所占用两笔资金已于当月归还,而申格体育所占用资金则已于2016年5月30日还清。特向公众致歉,并承诺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实际控制人变更,大股东、高管的相继离职显示公司正在经历较大的波动,事实上,公司业绩层面已经存在异常波动的情形。

8月底发布的华燃油气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0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0%;净利润为-34.21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33.11%。

或将主营业务转移

净利润大降为亏损,而营收直接归零,这样的异常波动也引发了交易所及主办券商的高度关注。近期持续督导的主办券商兴业证券,在对华燃油气2016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异常波动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华燃油气存在同业竞争情形。

华燃油气的原实际控制人刘官平、梁同琴及股东刘文在2015年下半年设立华昇油气,从事瓶装压缩天然气销售及技术服务,构成与华燃油气的同业竞争。去年年底,申格体育收购华燃油气17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1.52%,申格体育成为华燃油气的控股股东,叶蕊茂成为华燃油气的实际控制人。

9月5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华燃油气的问询函中,直指华燃油气是否因实际控制人变更而将主营业务转移。对此,华燃油气方面拒绝正面回应,不过梁同琴对记者表示,将通过变更华昇油气的营业范围或将股份转让给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等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像华燃油气这种同业竞争造成业绩异常波动并不多见,已责成华燃油气尽快修改经营范围等措施进行调整,后续的处理措施由公司部那边进行统一安排。

而在此之前,华燃油气的业绩困境早有端倪。其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度营业收入823.07万元,同比减少65.38%;净利润为141.48万元,同比减少18.64%。

华燃油气方面表示,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受国际与国内大环境影响以及重要客户的业务需求影响,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发展乏力。

其中,2015年年度公司大客户“扬州大洋造船有限公司”收入占比高达59.22%。梁同琴坦言,公司业务高度依赖扬州大洋造船,近期造船行业整体形势不好,扬州大洋造船也正在经历重组,造成公司业绩压力持续加大。而对于未来如何突破公司业绩困境,梁同琴并没有直接回应,只是含糊表示加强与现有客户沟通并积极开拓新客户。

记者注意到,扬州大洋造船有限公司是2003年10月重组原江扬船厂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最多时有员工、派遣工、劳务工超过一万人,目前正式工已从几千人裁到500人。去年以来已多次曝出员工集体讨薪的风波并陷入破产的传闻。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