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星上市公司频涉污 江西晨鸣4个月5次处罚未披露


来源:中国经营报

周昊

作为国内A+B+H的“明星上市公司”之一,山东晨鸣纸业集团(以下简称“晨鸣集团”)一直是中国造纸行业的龙头企业,但由于造纸行业污染较高,晨鸣集团旗下公司也屡屡因污染问题遭到社会质疑以及相关部门处罚。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晨鸣集团子公司江西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晨鸣”)因废水、废气排放超标遭南昌市环保局多次处罚,但以上处罚均未公开披露。而寿光美伦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寿光美伦”)新上马的40万吨漂白硫酸盐化学木浆项目也一度因环保问题而“卡壳”。

臭气超标被罚

根据《南昌市通报第十八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案件调查处理进展情况》显示,今年8月,南昌市经开区海棠苑小区在夜晚臭味弥漫。经当地经开区管委会、环境监察支队等部门的调查及设点监测,臭气来源为江西晨鸣污水处理设施。

环保部门夜间监测发现,江西晨鸣南面高架桥点位氨和臭气浓度超标。随后,南昌市环境监察支队向江西晨鸣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江西晨鸣于8月23日之前整改完毕,并处以六万元罚款。

9月20日,记者前往江西晨鸣周边进行调查走访。发现其北门及厂区附近均无任何异味,但在东南门门口附近始终弥漫着一股难闻的臭气,而该区域也正是环保部门检测到氨及臭气超标的地点。附近的一些商户告诉记者,这股臭气均是从江西晨鸣中散发出来,已经持续了好多年。

南昌市环境监察支队要求江西晨鸣于8月23日前完成整改,但为何至今该区域依旧臭气熏天?

江西晨鸣总经理张文华告诉记者,虽然海棠苑小区距离江西晨鸣近20公里,但在环保部门设点抽查后,江西晨鸣也认可并接受了环保部门的处罚。“公司不确定小区内的臭气是否为我们污水处理所致,附近化工厂及污水处理厂也较多;但我们臭气的确存在超标的情形,因此公司在接到处罚后就开始进行整改。”张文华向记者表示。

目前,江西晨鸣已投资500万元开始着力解决臭气污染问题。计划在五个污水池上加盖顶棚,将污水池做封闭处理,回收臭气进行处理后再排放。张文华告诉记者,由于改建项目工程量较大,预计在今年11月底才可以正式投入使用,故而8月难以完成整改,具体情况也已经向环保部门进行了沟通,江西晨鸣东南门附近的臭味问题在项目建成后将得到解决。

曾上黑名单又遭“五连罚”

除了上述臭气超标问题外,今年上半年,江西晨鸣曾因设备设计出现问题,导致污染物指标超标,遭到环保部门“五连罚”。

早在2014年,江西晨鸣曾被江西省环保厅列入江西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黑色企业, 2015年1月,江西省文明办、环保厅就联合发布公告,将江西晨鸣撤出环境信用评价黑色名单。

江西晨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4年8月,江西晨鸣在进行高档食品包装纸产品升级改造项目时涉嫌边批边建,被当地环保部门拉入环评信用黑名单;2015年2月,该项目升级改造完毕后,江西晨鸣从黑名单中被删除。

但此后江西晨鸣又陷入了污染超标的窘境。记者获悉,2016年3~6月,江西晨鸣连续出现污水处理效果波动现象,从而在短短4个月内遭遇环保部门“五连罚”,5次处罚共计罚款500.6万元。

从晨鸣集团的内部资料来看,江西晨鸣在事发后并未第一时间向集团总部汇报。对于上述系列污染的具体原因,晨鸣集团内部分析为“改造期间设备设计出现问题,导致曝气机频繁跳停,影响了处理结果;生产间在运行过程中工艺控制出现波动,导致出水超标;环保部门下发整改决定书后,环保科负责人未立即联系环保部门做整改验收工作,导致出现按日连续处罚的情形,工作失职”。事后,江西晨鸣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受到了撤职、扣发奖金等处分。

目前,江西晨鸣已经缴纳了129.3万元的罚款,其余部分江西晨鸣仍正在申请复议。

记者注意到,对这一系列处罚措施以及巨额罚款,但晨鸣纸业(000488.SZ)并未就此事进行公告,对于未公告的原因,晨鸣集团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不公告并未违反相关规定。

另外,记者发现此前晨鸣集团下属的黑龙江富裕晨鸣、海拉尔晨鸣、延边晨鸣、吉林晨鸣等子公司也都有被环保部门处罚的经历。晨鸣集团表示,早年间部分子公司生产工艺较落后,在产业升级时集团也将诸多污染高、能耗高、产值低的子公司先后进行了关停及挂牌出售等处理,力图将各项污染控制到最低。目前,延边晨鸣、黑龙江富裕晨鸣等子公司已经售出(其中黑龙江富裕晨鸣被售予吉林晨鸣),海拉尔晨鸣则直接关停,而吉林晨鸣也进行了环保迁建等工作。

项目曾因环保问题被拒批

除子公司屡遭环保部门处罚外,位于山东省寿光市晨鸣集团总部的寿光美伦在上马新项目时曾被环保部门不予批复。

今年5月17日,晨鸣发布公告对公司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的发行数量、募集资金总额、募集资金投向等进行了调整,调整后拟募集资金总额为52亿元,37亿元用于“年产40万吨漂白硫酸盐化学木浆项目”。

上述项目实施主体为寿光美伦,总投资41亿元。2014年,寿光美伦曾向环保部提交环评申请,但同年12月,国家环保部对该申请发出了不予批准的通知,主要原因为:“项目区内工业企业与居民交错混杂,区域环境较敏感;项目与相关区域、行业规划及规划环评要求存在不一致,报告书对项目建设与相关规划的相符性论证不足……”等。

随后,晨鸣集团按照国家环保部的批示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后,于2015年再次向山东省环保厅提交了《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的申请》,同年9月14日,山东省环保厅对该项目做出了项目建设可行的批复。

同一个项目为何之前由国家环保部审批,一年后又转为山东省环保厅批复?寿光美伦副总经理王景坤向记者解释称,2015年3~7月,按照国家环保部发布的一系列新规,晨鸣集团年产40万吨漂白硫酸盐化学木浆项目的环评批复权限由国家环境保护部调整至山东省环境保护厅,该项目不再需要报送环境保护部批准,山东省环保厅有权出具该项目的环评批复。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上述项目已经开始进行相关的土建工作。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