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奇的规律:油价暴跌、债务危机意味着股市大涨?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混乱的经济等于股市的大涨?答案是肯定的,至少有些时候是这样。全球股市当前发生的一切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新闻配图

混乱的经济等于股市的大涨?答案是肯定的,至少有些时候是这样。全球股市当前发生的一切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巴西长达一年的政治危机在去年8月达成高潮,巴西议会投票通过了罢免巴西总统罗塞夫的议案。罗塞夫因为非法操控联邦预算而人为虚报财政盈余被弹劾,巴西国会花费了数月最终成功罢免罗塞夫。巴西的相关丑闻仍在发酵,巴西前总统卢拉也因为腐败问题被指控。

但是今年截至目前,巴西股市上涨66%,较2015年41%的跌幅大幅反弹。

俄罗斯股市的情况与巴西相似。两国都因为原油价格的暴跌而遭受重创。俄罗斯一边忙着干涉邻国的事务,一边自己依赖石油的GDP萎缩40%。但是俄罗斯股市并没有出现宿醉,相反大幅上涨。俄罗斯VanEck Vectors小企业股指在今年大涨62%。

新兴经济体的大幅下跌之后通常会伴随大幅上涨。人们可能对于这样的说法更加熟悉:倒下的必将会再次崛起。这是一种大的投机性盈利的交易观点。但是需要承认的是,这不是一个合适的策略。

俄罗斯股市走势

预测新兴市场未来的走势是非常困难的,俄罗斯股市在这一点上特别明显,因为俄罗斯似乎只是热衷于侵略他国,并且严重依赖于石油收入。事实是,这是造成俄罗斯市场如此挣扎的两大主要因素。iShares明晟俄罗斯ETF指数在过去三年下跌28%,但是之后又大涨31%。

iShares明晟俄罗斯ETF指数自2014年2月开始下跌,当时俄罗斯卷入乌克兰问题。虽然之后6月出现短暂的反弹,但是之后随着危机的不断加剧,该指数持续下跌。2014年第四季度,油价自超过100美元的高点一路暴跌至2015年底的30美元。俄罗斯卢布遭受巨大冲击,这使得进口商品价格飞涨,通胀率飙升。

随着当前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俄罗斯市场开始扭转颓势。卢布开始走强,而且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不再那么引人注意。不要搞错,俄罗斯目前仍然面临一大堆问题,包括经济制裁。但是投资者已经开始慢慢注意俄罗斯市场。

晨星集团共同基金资深分析师Gregg Wolper表示,“投资者正在评估俄罗斯制裁的影响。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的问题并没有完全消除,而且俄罗斯经济当前也不在一个好的状态,但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一些投资者的信心正在增强。”

布兰德斯投资伙伴公司专注新兴市场的基金经理Louis Lau向俄罗斯市场投资的比例占其投资组合的9%。Louis Lau管理者260亿美元的资产。Lau表示,尽管俄罗斯股市当前的估值较去年高出5倍,但是俄罗斯股市仍然存在机会。他持有俄罗斯电信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股票。俄罗斯电信的服务和数据使用量都在持续增长。俄罗斯的石油公司也在进行削减支出,减少资本性支出以及增加产量的举措。俄罗斯石油公司将从油价的反弹中受益,一些公司可以支付可观的股息。

当然,从全球投资的角度出发,很难在特定的某一年预测哪些国家会表现好,哪些会表现不佳。Wolper表示,通过全球性基金或是新兴市场ETF进行更加分散化的投资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但是你如果希望押注一些国家,那么你必须对于押注国家的情况非常了解。Wolper指出,“这种投资方式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收益或是让你损失惨重。人们应该保持小规模的投资。”

债务占GDP比例67%?没问题

作为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巴西受到的了不止一个政治丑闻的影响。2014年,巴西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被指控就工程和服务多收费。巴西一些高级官员收受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贿赂以批准该公司的项目。

尽管巴西政府持有巴西国家石油公司51%的股份,但是该公司股价在2014年至2105年底之间仍然暴跌68%,巴西股市与之一齐下跌。罗塞夫被指控腐败期间就是其担任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董事会董事前。Wolper指出,“这让巴西民众开始对商人和政治家失去信任。”

2016年,表现最好的国家基金示意图。

作为一个依赖大宗商品的国家,不仅仅是石油还有金属,大宗商品并没有帮到巴西。油价和铁矿石价格的暴跌重创政府的收入。巴西政府债务占GDP比例高达67%。巴西经济在2015年跌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中。

尽管当前很多问题依然存在,但是向巴西投资的案例依然存在。因为一些投资者看好巴西的反弹效应。更具体的说就是,投资者期望巴西新一届政府能够带来市场进一步的反弹。今年截止目前,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股价上涨122%,当然这之前股东也经历了大幅的下跌。

Wolfer表示,“投资者正在寻找一些积极的因素”。人们希望巴西新任总统Michel Temer可以开启一系列的金融改革计划,例如削减政府预算,下调薪资和养老金福利。

当前的油价更加稳定,此外美元兑巴西雷亚尔在今年下跌约20%,这一切同样提振了市场。市场预计巴西的利率将会被下调。经济学家近期预期,巴西央行将会将当前14.25%的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13.25%。

基于这些原因,Lau投资巴西市场的比例占到了18%。尽管他已经开始抛出一些表现很好的股票,例如公共服务类和建筑类公司股票,但是他仍然认为巴西股市中存在机会。Lau预测巴西经济将于明年走出衰退,巴西很多市场的走势将会持续向好。

36.8%的跌幅背后

政治和股价在遇到新兴市场,特别是大选期间,通常会受到影响。

Lau指出,2015年的秘鲁大选曾经让市场非常担心。市场担心新当选的领导人是否会像上一任那样推出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政策。结果显示,新当选的秘鲁总统Pedro Pablo Kuczynski是一个非常支持经济发展的领导人,这帮助秘鲁的投资回报进一步增加。

iShares明晟全秘鲁ETF今年上涨69%,但是去年较三年的水平下跌4%。要知道,秘鲁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国家基金中唯一一个在过去三年也拥有良好回报的国家。

秘鲁是全球铜矿出口大国。因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铜价承受了巨大的压力。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了暴跌,但是今年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减小。今年截止目前,追踪全球铜市场的ETF上涨6.4%。一个更好的政治环境和更加稳定的大宗商品市场对于秘鲁非常有利。Lau表示,秘鲁的前景变得更加稳定。

作为南美洲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秘鲁央行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为3.7%,2017年为4.2%。2015年的经济增长为3.3%,这一预期高于南美洲其他国家。这对于在繁忙的建筑领域寻找机会的增长性投资者非常有利,但是对于一个价值基金经理来说,秘鲁的吸引力有所减少。Lau没有发现很多的买入机会。Lau表示,“随着未来更高的市盈率和增长前景,我认为秘鲁将会吸引更多的增长性基金经理。”(Oscar)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