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发基金刘杰: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推出在即 环保凸显投资价值


来源:凤凰理财

近日,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公开推介1233个PPP项目,总投资约2.14万亿,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和重大市政工程等七个领域。其中,环保项目占比大,数量过百。据统计,从今年6月起政策对PPP项目的扶持不断加码:中国国务院、财政部、发改委等相关部委以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扶持PPP模式发展的各项政策。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在热点匮乏的市场中,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的出台有利于重燃PPP热情,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中央政府的控制力,标志着环保行业进入效果时代、大票时代。

“本次项目评审较以往更加严格,项目质地有望更纯更优秀。”国泰君安公用事业及环保行业高级研究员王威指出,本次项目的审批过程中5 大领域的项目每个领域由7 名来自部委、业界的专家进行单独评审,最后统一汇总。此次评审对BT 项目、通过保底承诺、回购安排等进行变相融资的项目一律不予受理,要求合作期限不得低于10年,并且要求项目必须经过物有所值论证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只有通过这两个认证的PPP 项目才能纳入政府财政预算。

“我们认为第三批PPP 项目中的环保项目质有望更纯更优秀,投资回报保障性有望更高。”王威表示。

在政策利好不断袭来的浪潮中,环保行业在弱市中表现抢眼,使得与之相关的主题基金净值表现突出。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只专注于环保行业的基金产品,广发中证环保产业(001064)近期业绩表现抢眼。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该基金近三个月内净值增长率达8.19%,远超同期沪深300、上证综指5.16%和5.12%的涨幅。

业内人士指出,广发中证环保产业(001064)业绩表现突出并非偶然。作为一只指数型基金,该基金所追踪的标的是涵盖了沪深两市中优秀环保产业相关上市公司的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具有极高的行业代表性和成长性。资料显示,自2012年至2016年7月1日,中证环保产业指数累计涨幅达71.52%,大幅超出同期沪深300、深证100和上证综指等市场核心指数的涨幅。特别是在市场核心指数均为负收益的2013年,环保产业指数仍取得31.73%的正收益,充分体现环保产业成长性强、受政策和市场关注度高的特征。

“随着促进环保行业发展相关配套政策的逐步推出,‘十三五’期间环保行业将延续高景气度。基于环境治理与稳增长的双重需求,预计下半年环保政策的支持与落实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广发中证环保产业(001064)基金经理刘杰认为,在政府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入背景下,PPP模式是环保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政府支持力度增加,以及更多企业超越项目门槛,能够在风险可控范围内享受优质PPP项目带来现金流、盈利能力方面的优势,未来环保PPP项目将受到更多企业、政府和社会资本的青睐。

“在所有PPP项目中,环保产业是最大的受益方向。据长江证券统计:截至6月末,环保类入库项目3144个,总投资额1.81万亿元,比3月末增加460个(1848亿元)。从项目数来看,环保类项目中污水处理项目占比最大(740个,23%);从投资额来看,生态建设和环境占比最大(4918亿,27%)。”刘杰表示,受益于政策面情况和行业趋势,部分行业依然具备了较好地中长期投资价值和局部性投资机会,例如环保行业。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