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信用体系建设蓝图》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陈溯)信用体系建设正在中国如火如荼地进行。26日,聚焦中国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的《中国信用体系建设蓝图》(以下简称“《蓝图》”)在北京发布。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陈溯)信用体系建设正在中国如火如荼地进行。26日,聚焦中国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的《中国信用体系建设蓝图》(以下简称“《蓝图》”)在北京发布。

“当前,中国债务关系已经高度社会化,在一定意义上,未来的社会经济管理实际上就是对信用关系的管理,信用体系建设亟需融入到政府的社会管理事项之中,并成为提升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手段,在全社会形成信用管理系统。”《蓝图》的撰写者、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关建中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中国各地已经陆续开始了信用城市的建设,并开展了一轮又一轮信用城市的评比。在关建中看来,中国各地正快速推进的信用城市建设需要宏观思路的指导,需要遵循科学规律,不能“仅仅是设定建设信用城市的目标”,不能盲目建设信用体系。

《蓝图》正是基于这样的目的诞生,其对信用体系建设进行顶层设计也是国内首次。其核心脉络是,以信用信息互通满足信用社会管理需要为条件,设计出数据标准化、分析数字化、使用矩阵化模式对海量信用信息进行工业化分析生产和智能交换的路线图;将社会信用体系上升到体制机制的建设高度;把信用教育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近年来,中国政府已充分认识到建设信用体系的重要性,2014年6月,中国国务院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从中央层面推动全国信用体系的建设,中国央行也在积极建立征信系统,建立起征信中心,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征信管理的制度性文件。

关建中指出,信用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应该是政府机构,这是唯一性的,政府应该遵循信用规律,系统设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内容,并对全社会进行信用教育,提升全民信用意识。(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