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飞洋案,维权工人失去了什么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昨天公开审理并一审宣判,原番禺打工族文书处理服务部负责人曾飞洋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2015年12月,广东警方根据群众举报,破获了这个以“免费维权”为幌子、长期接受境外组织资助、在境内插手劳资纠纷事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严重践踏工人权益的非法组织“番禺打工族文书处理服务部”。

以“免费维权”为幌子插手劳资纠纷,曾飞洋自有其个人盘算,也一度实现了预期目标,但作为棋子,被曾飞洋推到劳资冲突第一线的工人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工人代表对媒体透露,曾飞洋非常具有迷惑性,开始看起来是为工人着想,指导工人跟工厂“谈判”,也帮大家实现了一些合理诉求,但后来就变味了,教唆工人们提出更多超出原来预想、工厂明显不会答应的诉求,煽动大家用激烈的方式维权,一步步引向他设计好的方向。有时候工人虽然得到少量补偿,但所在工厂却因受停工影响、无法承担巨额债务倒闭,从而导致工人失去稳定经济来源,而这其实并不是工人们愿意看到的。

过去,在曾飞洋等人“帮助维权”的过程中,一些事情曾让工人们大感困惑,比如在劳资谈判接近成功的时候,曾飞洋何以偏要唆使工人们提高议价,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又比如曾飞洋为什么一再鼓动工人们把事情闹大,甚至不惜对抗执法部门?……

昨天曾飞洋在法庭上道出了他及“服务部”的真面目:他和一些敌视中国的境外组织接触后,接受了他们的培训和资助,按照他们的要求,煽动组织工人以极端方式维权,把事情闹大,制造影响,给政府抹黑。在这个过程中,他得到了境外组织的大量钱财,还被封为所谓的“工运之星”。曾飞洋坦言私欲极度膨胀,即使在“服务部”被有关部门注销登记后,还不思悔改,继续打着“打工者服务部”的旗号煽动组织工人聚众闹事,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给企业造成了巨大损失。真相大白于天下之后,在这个目的面前,工人们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又怎么会是曾飞洋考虑的问题?

当下曾飞洋等人已被一审判决,其所作所为也遭到了法律的严惩。由于曾飞洋多年来以帮助工人免费维权的身份活动,而劳资纠纷及其化解又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议题,深入探研此案当能得出一些有益的思考。

对工人们来说,维护自身权益无可非议,但如何理性表达、依法维权不“跑偏”,尤其是不让自己的维权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却至为重要。曾飞洋昨天忏悔:“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不要再上境外组织的当,对自己的权益必须通过合法方式和渠道去维护。”

曾飞洋一案给出的教训是,一旦工人们的维权活动走上了错误的道路,就必然会以多输结局而告终,而正常的劳资关系尽管也难以避免一些摩擦和纠纷,但工人合法维权的意义并不在于置企业于死地,而是经过双方协商走向妥协乃至互利共赢。

对政府部门来说,从曾飞洋一案中不难发现,新时期劳资问题或将愈趋复杂,而这对政府部门处理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纠纷尚处于萌芽状态的时候,相关职能部门就应及时主动介入,引导和帮助工人合法维权,在依法保障其正当权益的同时积极组织劳资双方协商,不给曾飞洋们可乘之机。

在法律的有力规制之下,职能部门恪尽职守,工人们依法维权,这是根除曾飞洋们生存土壤的要着,也是使劳资关系趋于和谐的关键。

[责任编辑:xiongzhi1]

标签:时事话题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